首页 | 专题 | 7102 |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 | 课程建设 | 靳诺:站在新的起点上把思政课越办越好

靳诺:站在新的起点上把思政课越办越好

作者:靳诺 发布时间:2020-07-22 11:14:58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新中国建立以来党中央首次专门针对一门课程举办的会议。继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之后,此次座谈会再次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殷切期望、对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深邃思考,发出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再出发的动员令。

一、深刻领会办好思政课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国教育战线以顶层设计为总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队伍建设为龙头、以学科建设为支撑、以课程建设为基础,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改进中加强,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切实提高学生学习思政课的获得感,确保打牢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事关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和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全面深刻地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讲话从办好思政课的“四个基础和条件”,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再到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必须坚持的“八个相统一”,深入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具体要求,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是一篇指引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自觉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将其全面贯穿、有机融入学校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全过程。

二、牢牢把握铸魂育人的中心工作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归根到底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是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是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的“拔节孕穗期”。实践深刻表明,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重要保障。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责任。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关键任务和中心工作作出的最新概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是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的强心工程、固本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要讲清、讲透、讲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学生充分感受其丰富的理论魅力和深厚的思想底蕴,引导学生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中,使自己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努力打造“高精尖”的思政“金课”

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我们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从学校的前身陕北公学建校伊始就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陕北公学时期,学校就开设了马列主义、中国革命运动史等课程,培养了大批革命人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创造了很多个“第一”,比如设立全国首个马列主义研究班、编写全国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材,为全国培养了大批理论拔尖人才,并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凝练形成“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高地”等三大办学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单,并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获得“A+”评价。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是党中央批准成立的首批十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之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时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在思政课建设方面做得很好,他多次提到的“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就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建,在全国思政课教师中具有很大影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给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行动指南,从四个方面继续努力,打造“高精尖”的思政“金课”。

一是在统筹谋划和深入一线相结合上下功夫。一方面,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统筹设计、全面规划,对涉及思政课建设和改革的重要议题均通过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解决,对于思政课相关的条件支撑坚持“绿灯先行”,确保思政课优先地位。另一方面,我们将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民日报》2019年3月19日)这“三带头”要求,随时深入一线了解情况,确保统筹谋划和科学决策符合实际。

二是在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相结合上下功夫。在从严管理上,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把课堂教学政治关、质量关,划定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积极传导主流意识形态,坚决批判错误观点和思潮,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在科学治理上,尊重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实现思政课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开展思政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全方位促进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

三是在教师培养和人才培养相结合上下功夫。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要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思政课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扶持和培养力度,实行重点倾斜,培养更多青年理论家,确保思政课教师队伍人才辈出。同时,还要构建完善的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培养机制。目前,中国人民大学是全国唯一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七个二级学科全覆盖的高校。我们将在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的一体化设计、贯通性培养,厚植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基础方面继续加大探索力度。

四是在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相结合上下功夫。在改进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继续巩固全国唯一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重点学科的优势,并不断将学科优势转化为课程优势。认真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深入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创新,既要在教学内容创新上下功夫,也要在教学方式创新上下功夫,以创新课程建设推动学科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坚持“以本为本、打造金课”的建设原则,优化课程设计,明确责任清单,全面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继续建好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在文献资源、技术融合和数据分析等方面的集聚优势,为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明确了目标方向。我们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用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用信仰的力量讲授信仰,讲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有的自信,讲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有的定力,讲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金课”。

(本文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理事长


责任编辑:张治国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研究院,是党中央批准成立的首批十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之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时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在思政课建设方面做得很好,他多次提到的“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就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建,在全国思政课教师中具有很大影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给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