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 | 心得体会 |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根本遵循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根本遵循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邱水平 发布时间:2020-07-22 09:46:55

在高等教育领域,习近平总书记科学解答了一个根本问题、确立了两条工作主线、谋划了三项发展路径,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解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培养出来的人,心中是否有党、有国家、有人民,能否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续传承。

二是确立了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两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三是提出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三项发展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强调,高校要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为我们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科学的路线图。

北大将以宣传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为重要抓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学校牢牢扎根,将思想的力量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第一,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引导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殷切期盼和谆谆教诲,自觉把重要论述内化为奋进动力。

第二,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领学科建设,深化“课程思政”,特别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等学科领域开设必修课,充分发挥学科育人功能。

第三,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迅速组织全校干部和教师加强学习,增强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政治自觉、使命自觉、行动自觉。

第四,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平台作用,加强对重要论述的研究和阐释,提出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方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邱水平)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在高等教育领域,习近平总书记科学解答了一个根本问题、确立了两条工作主线、谋划了三项发展路径,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是解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培养出来的人,心中是否有党、有国家、有人民,能否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续传承。二是确立了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两条主线。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