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让党旗在疫情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 辅导员在行动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辅导员志愿者投身抗“疫”第一线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辅导员志愿者投身抗“疫”第一线

来源: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29 21:00:33

“我报名!我报名!”在工作群里看到湖北省教育厅在征集在汉党员教师赴社区当志愿者的消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辅导员李林和王彦杰第一时间跟学工部部长阮谦留言报名。

李林老师的爱人是湖北省肿瘤医院护士,他还有很多亲戚朋友也正奋战在疫情一线,李林希望能与她们并肩作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党员,这是我们的担当和责任。当前疫情很严峻,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必须冲在最前面,才对得起党员的称号。”

王彦杰老师是一名退伍军人,他说“ ‘若有战,召必回’是每一个退伍军人的使命,疫情开始的时候就想过如果哪一天有需要我做什么的时候就要顶上去。同时,作为老师,为人师表,要带头表率。”

这不是李林第一次回复“我报名”了。2月4日《湖北日报》发布的武汉招募“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李林也报名了。去年他还参加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闭幕式演出学生的带队志愿服务工作。 

2月6日两位老师第一次来到百瑞景社区志愿服务点,经过简单的培训之后,他们便投入到为隔离居民送物资和送药的工作中。

2月8日到14日是这场抗击疫情战役的关键时期,随着武汉市政府“应收尽收”政策的推进,百瑞景社区也展开了居民的全面排查工作,要求做到“不落一户、不少一人”,这对于百瑞景这种有着上万居民的大型社区无疑是巨大的挑战。接到工作任务之后,两位老师二话不说马上着手配合社区进行大批量的电话排查和上门寻访工作,平均每人每天拨打电话150余个。在繁冗的电话排查和上门寻访的工作过程中,两位老师也收获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今天我联系的有几户还挺特别,一户是派出所的民警,刚下班回来,很疲惫,说政府要求应收尽收,工作量太大,昨天通宵工作,回来补觉还被吵醒,不过他对我们的工作也表示理解,都是在抗击疫情。还有一户是医生,说自从大年30就开始值班,最近连续两个夜班,还去过湖北其他城市支援,最近有点咳嗽,但还是会及时向社区汇报情况,并做好自我隔离。”王彦杰老师向我们诉说着他在工作中遇到的故事,声音也开始哽咽。

“是的,我们在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也有少数居民不理解甚至会抱怨,但更多的居民会积极配合,每一个电话结束之前都会说一句让我们保重,听着心里暖暖的,很感动,我们武汉人民个个都是战疫英雄!”李林老师如是说。

辛苦了一天的两位辅导员老师,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自己所带班级QQ群,组织班级同学在群里报平安,鼓励同学们坚持宅在家,等待疫情结束。

的确,要取得这场疫情反击战的胜利,离不开一线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和每一位普通市民的积极配合,而我们可爱的志愿者们,又何尝不是在这场战役中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

2月12日李林电话核查工作中1

2月12日李林电话核查工作中

2月16-20日,在前期电话排查的工作基础上,两位辅导员老师开始配合社区对前期联系不上的住户进行上门排查、完成清零指标任务,同时给隔离人员和独居老人送物资到户。

王彦杰被分在百瑞景四期,李林被分在三期,由于所负责楼栋均有确诊病例,整栋楼早已封闭,居民心情难免紧张。两位老师在敲门排查的时候经常吃“闭门羹”。不得已,他们只能反复敲门、大声呼喊,“注意防护,不要过于紧张,有什么困难随时向我们反映。”一天200余户排查下来,到最后嗓子疼的几乎说不出话,“这个工作跟我们辅导员工作有得一拼,要细心、耐心、责任心,也要受得了委屈。”

这天,王彦杰老师回到家开始网课的备课工作,他给学生们留言:“很想早日开学,早点见到亲爱的同学们。”

王彦杰上门贴温馨提示单

王彦杰上门贴温馨提示单

2月22日至今,两位老师配合武汉市新实行的完全禁止人员外出购物的工作,入户粘贴联系单和温馨提示,并配合小区购买、分发生活物资,管控人员进出。

王彦杰(右二)搬运物资

王彦杰(右二)搬运物资

李林给社区老人送菜

李林给社区老人送菜

22日,王彦杰在社区给居民发菜的时候看到了一个人很眼熟,很像学校图书馆副馆长袁霞,因为都带着口罩,想认又不确定。下班路上,王彦杰赶快在学校的一个小群里求证,得知袁霞副馆长下沉社区也是在百瑞景做志愿者,有老师在群里说“你回头跟袁馆长接头一下,暗号就是“我爱武交院”“。

很多老师和两位辅导员一样,在抗“疫”一线无畏前行。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