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让党旗在疫情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 辅导员在行动 | 广东工业大学辅导员:学生在哪里,我们的引导就到哪里、守护就在...

广东工业大学辅导员:学生在哪里,我们的引导就到哪里、守护就在哪里!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0-03-03 13:48:30

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广东工业大学的辅导员们始终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以冲前沿、当 先锋、做表率的姿态,站在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的“第一线”,无论线上线下,无论学生在校内还是校外,第一时间将工作落在最实处,落在最紧要处,当好疫情防控中学生身边的“宣传员”“引导员”“安全员”“冲锋员”“监督员”和“贴心人”,用心用情用智用功筑起强大防线。

他们是学生的思想引领者。引领学生思想上重视和行动上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组织生活和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并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制作推出“疫情防控”宝典易班轻应用和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推文,教育学生理性、科学防疫;指导学生制作为武汉加油视频和创作书画,引导学生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传播防疫正能量。

辅导员与同学们召开线上主题班会

辅导员指导学生制作的易班轻应用

辅导员指导学生开展各类“抗病防疫”主题宣传作品创作

他们是学生的安全联络员。迅速响应学校部署,抓实抓细抓好学生管理工作,线上线下构建起学生联络排查网络。各学院辅导员创新利用微信、QQ、网络“打卡”小程序等智能平台,准确摸排学生身体状况和出行情况,实现了4.5万余名学生动态全覆盖、重点信息全收集。

辅导员每日通过各类联络群了解、掌握学生动态

他们是留校学生的暖心人。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周彬是学院的疫情防控联络员,春节期间一直留校值班。为了减少同事返校工作感染的风险,他主动承担起学院所有留校学生的上门走访与防护物资分发工作,将学院准备的医用口罩、消毒液等送到每位学生手里。在他看来,留校同学离家远,更需要关心关爱。借助走访和分发物资,他倾听学生心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与心理状况,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防疫知识,增强共克时艰的信心。为了更加切实地落实好“学生不提前返校”的工作要求,已返乡过年的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邱汉大年初七就告别父母亲朋,主动提前返校值守。回校当天,他第一时间到宿舍看望留校同学,有效掌握学生的去向及动态,还特意采购了一批速食食品、生活用品等,为同学们送去温暖。面对三名未经批准提前返校的学生,邱汉从学生安全出发,耐心解释,最后将三名同学全部劝返回家。

周彬(右)正在走访留校同学并送去口罩

邱汉(右)为留校同学送去慰问品

他们是学生24小时在线的心灵倾听者。自动化学院辅导员罗逸浩是一名常常见缝插针、挑灯夜战的“新手奶爸”。某日凌晨4点多,他刚把宝宝哄睡,一条“我觉得我熬不过今晚了”的朋友圈动态引起了他的高度警觉。发布者是一名已患抑郁症四年的研究生。几年来,他一直对该生保持密切关注,20多个小时前也才与该生交流过。在一系列电话、微信紧急联系后,终于通过学生的姐姐确认了学生本人的安全,他一直紧绷的神经才暂时放松了下来。但他并不敢就此松懈,随后又陆续与学生本人和家长进行了多次耐心细致的辅导和沟通,进一步加强每日的关注与交流,有效化解了危机。面对毕业生求职延后的现状,毕业班辅导员们撰写就业攻略,提出实用建议,积极缓解毕业生的焦虑情绪。辅导员们“各显神通”,及时通过多渠道联系和自媒体宣传加强学生的心理疏导,消除恐慌心理,向学生传递坚定的胜“疫”信心。

罗逸浩带娃工作两不误

辅导员为毕业生在非常时期求职就业支招

他们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辅导员们引导学生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个人的社会责任和生命价值进行思考,不失时机地开展生命教育。鼓励学生参与募捐,配合当地防疫工作。鼓励学生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投入到地方防疫志愿工作中,在防疫工作中向党组织靠拢、接受党组织的考验。据不完全统计,学校357名学生在地方、社区担任志愿者,其中党员占15%,入党积极分子占70%。辅导员还引导学生“科学作息,不负韶华”,保证所有学生停课不停学,居家防控也不断进行自我提升。

师生接力为武汉加油

广东工业大学的辅导员们是疫情防控工作中,教师党员队伍中的一支强有力的中坚力量,他们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质朴的承诺:“学生在哪里,我们的引导就到哪里、守护就在哪里!我们的学生,无论何时何地,一个也不能落下!”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