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百年党史铸辉煌,“六百”工程育新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

百年党史铸辉煌,“六百”工程育新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 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4-19 13:56:57

一、 背景起因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党史学习教育会议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党委安排部署,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广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广东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李霞名师工作室、广东省高校“八个相统一”示范点的建设等相结合,将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统筹谋划、推进,开展了“百年党史铸辉煌,‘六百’工程育新人”系列活动,围绕“百期讲堂提素养”“百节微课砺初心”“百堂宣讲增党性”“百个故事进课堂”“百名学生讲党史”“百问百答解困惑”共六个主题工程展开。

二、 主要做法和成效

1.百期讲堂提素养

根据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的核心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通过“百期讲堂”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夯实教师政治素质。该支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重大事件、党的光荣传统等内容,组织了《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科学思想方法》、《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悦读经典习‘四史’,精研理论促教学”之“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等近100期党史学习教育讲堂。通过专家现场讲座、教师学习研讨、线上专题视频等主题培训,教师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不断提升。

同时,该支部还利用新媒体平台强化党史理论学习。2月以来,在“顺职马院”微信号新增了“四史”学习专题,开设“党史上的今天”“党史研究”专门栏目。截至11月,共发布党史相关文章和理论研究成果500多篇。

2.百堂宣讲增党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成立了“教授+博士+党支部委员”组成的党史宣讲团,持续对外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宣讲团聚焦党的奋斗史、理论创新史,结合顺德本土相关的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等先进人物,面向顺德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学生社团、业余党校等扎实开展党史宣讲近100场,全面准确讲好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革命精神、宝贵经验等。

3.百节微课砺初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依托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李霞名师工作室,创新打造了“百节微课砺初心”微课,以“恰是风华正茂时: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为主题,精心制作了既立足党史事件的宏大叙事,又着眼地方特色故事讲述的100节党史微课。百集微视频每集2-3分钟,已在全国高校数字马院联盟、“顺德教育”微信号、“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号等平台推出,吸引了不少师生“追剧式”学党史。

4.百个故事进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为更好地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武装头脑、铸魂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了“百个故事进课堂”活动,党员教师每周以“党的精神谱系融入思政课教学”为主题展开教学经验分享,围绕党的精神谱系的内在意蕴、对应的党史故事、教学中的应用、讲党史故事的技巧等进行经验总结和交流。老师们着力在“讲好党史故事,提升教学水平”下功夫,把“宏叙事”与“微叙事”相结合、“抒情感”与“说道理”相结合、“教师讲”与“学生讲”相结合,用平常话讲大道理,创新教学形式,使课堂气氛空前活跃,思政课成为了学生爱听爱学的“热门”课程。

5.百名学生讲党史

为更好地让学生将党史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了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开展了“百名学生讲党史”实践活动。学生由党史教育的被动接受者成为了主动教学者,由课堂听众变成了讲授者,学生通过自主查阅资料、自身动情讲述,更深切地感悟了党的伟大精神,进一步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实现了思政课由教学体系、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信仰体系的转化,增强了学生由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到情感认同的逐步提升。

6.百问百答解困惑

聚焦学生在党史学习过程中的理论难点热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及时回应了学生的困惑和诉求。一是以通俗、好懂、有趣的形式制作了《党史知识百问百答》小册子;二是在学习通、优慕课等平台建立了“党史知识竞赛”题库,设置学习奖励积分,鼓励学生在“竞赛游戏”之余“答疑解惑”,进一步熟悉百年党史。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的“百年党史铸辉煌,‘六百’工程育新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将支部建设与育人作用发挥相结合,有效破解了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提升了思政工作育人实效,凸显了党建引领,党建和思政“融合共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

责任编辑:韩叶秀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