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学赛研推”四位一体项目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探索(以花样跳绳为...

“学赛研推”四位一体项目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探索(以花样跳绳为例)——上海体育学院休闲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6-08 16:29:5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上体休闲学院花样跳绳项目育人主要体现在将体育运动项目的知识技能教育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结合,深度挖掘体育项目中的一切育人要素,实现对学生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

一、前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由此可以看出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以及战略布局和整体设计的渐次展开、深度推进。

本支部教师主讲的花样跳绳、毽球、武术、拓展训练等体育项目蕴含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经典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紧密的联系,因此可充分挖掘体育项目所蕴含的思政元素,为立德树人服务。

二、主要做法

“一个中心、两个基点、三种形式、四位一体”是对花样跳绳项目育人体系的总体概括。即:以学生为中心,以科学研究和社会推广为基点,课堂教学、训练竞赛、社团活动三种形式互为补充,从而构建起“课程思政、赛事育人、科研育人、推广育人”四位一体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以绳育人”体系。该体系中各要素在运行过程中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联动机制。

(一)民间传统跳绳登上央视《开学第一课》,花样跳绳一门“有情怀的运动大课”受到更多人的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2017年以来,花样跳绳申报为学校第一批专业课程育人试点,在课程中我们更注重对体育精神的求索,对民族文化的弘扬,对中华民族体育文化屹立于世界体育之林的使命担当,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

2019年9月1日,央视《开学第一课》如期而至,上体花样跳绳队队长谢长磊带领团队作为唯一受邀的校园体育代表,以“1秒跳绳9.5次”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率先为全国学生搭建起人生课堂。微博热搜、央视深度报道,热度持续攀高。

(二)竞赛成绩与道德风尚“双丰收”,赛事育人成效显著

竞赛是体育最鲜明的特点,体院院校的人才培养离不开竞赛。每四年一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受关注的综合性民族传统体育盛会,在2019年举行的民运会上花样跳绳队摘得桂冠,队员很荣幸的受到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的接见。十年以来,花样跳绳队培养出30余位世界冠军,屡次打破吉尼斯纪录和全国纪录,“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一次次的赛事荣誉的背后是体现的是顽强拼搏、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体育精神。

(三)一根绳子七项专利,坚持在科学研究中融入育人

花样跳绳专任教师密切关注学科前沿,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积极推动在科学研究中的育人功能,形成以“问题为中心,学生为主体,效益多元化”的科研思路。围绕花样跳绳的科学研究深入展开,产生了专利、教材、论文、课题等一批科研成果。出版了《跳绳》《花样跳绳》《青少年课间运动指南》等多本教材;成功申请国家体育总局和上海市科委课题;取得“珠节跳绳”“花样跳绳手柄”“智能跳绳”等7项专利成果。

(四)“进校园、上春晚”,推广跳绳技艺,传播民族文化

我校师生先后在全国20多个省市的550所学校进行花样跳绳推广,参训师生达50余万人;积极配合国家、地方政府参与政府主办大型公益性社会活动,参加了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上海世博会、南京青奥会、里约奥运会、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会演、央视春晚等大型政府活动上百场,受到政府高度评价。花样跳绳不仅仅是技术的推广,更是促进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重要途径。

实践证明,“四位一体”的花样跳绳项目育人体系的应用,培养出了一批具有创新探索精神与高度社会责任感,在素质、知识技能和能力诸方面具有社会竞争力的优秀人才,产生了一批教学科研成果,在服务社会方面受到了政府、学校、民间的高度评价。

三、经验启示

(一)党建内涵发展要紧密围绕特色发展、学科建设发展要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

小绳子,大世界,以花样跳绳为特色的一系列新兴项目逐渐成为休闲学院的特色,上海体育学院的亮点,上海高校的一张响亮的名片,成为了推动专业发展、促进学科建设,提升社会影响力的媒介。“绳子”效应增强了我们的信心,使我们感到特色和创新是事业发展的源动力。花样跳绳还要继续带动科研、教学向高层次发展,要与社会需求相契合,与全面健身、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相对接,为打造上海市国际体育城市贡献上体智慧和上体力量。

(二)无私奉献是事业发展的稳固基石,团结奋进是锐意进取的不竭动力

全体党员上下同心同力是建立和谐社会的推动剂。发挥教师的整体合力,激发教师内在动力,形成共同的事业追求和价值取向以及对院系的归属感和向心力是推动各项工作的保障。吃苦奉献,是一种品质、一种责任与担当。现在所取得的成绩正是基于上下同心和无私奉献的结果。

(三)将党性修养与教师岗位责任紧密联合起来

在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强化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与教学团队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四、长效机制

上海体育学院休闲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积极探索适合高校和自身发展的工作体制机制,在工作体制机制的落实和创新过程中,多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建立务实的学习教育机制

把党员的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党员自学、党支部学习和党员集中教育培训三种方式有机结合,把党的政策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效果,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策理论水平。

(二)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

维护和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有关事务向党员群众公开,了解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三)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

完善党支部的党内评议、测评工作,坚持把党内的工作情况作为考评的重要内容,与干部的选拔任用和教师的评奖评优结合起来,增强其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发党建工作动力。


责任编辑:韩叶秀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