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创新“三单制”服务,深化“全方位”育人——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

创新“三单制”服务,深化“全方位”育人——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6-08 16:35:00

一、前言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牢记宗旨使命,立足专业特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关注、关心、关爱”为宗旨,通过创新社会服务,打通志愿服务线上线下的通路,踏实践行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生活难题,在服务实践中深化“全方位”育人。

二、创新“三单制”服务,深化“全方位”育人

芜湖市弋江区三山区龙湖新城社区是一个安置小区,有近2000户居民,大量青壮年常年外出务工,留下了许多老人和留守儿童。作为结对共建单位,支部利用教师业务专长,研发“三单制”志愿服务APP,按照“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实践服务模式。一是用户点单,社区工作人员将收集到的居民需求在APP上登记,做到“按需点单”;二是支部下单,把征集到的居民需求划分为“心理疏导”“助困帮扶”“家电维修”等若干类,然后派单给特定的团队成员;三是党员接单,接单的团队成员发挥自身特长,认真完成派单,真深入、真办事、用真情,为社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一)合作共建,职业技能基层练兵

支部与社区结成共建单位,依托“三单制”平台,在社区定期开展项目好、方案佳的专题活动。让党员、学生和社区群众“同频共振”,发挥社区、学校的资源互补优势,逐步形成了较为稳定、成效显著的“高校—社区”实践育人体系。

以“三单制”实践服务模式为核心,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原电子信息工程系第一党支部)先后与芜湖市三山区龙湖新城社区、弋江区李巷社区结成共建单位,逐步建立稳定的实践育人基地。2020年支部在原APP基础上开发了“三单制”微信小程序,将服务升级到2.0,进一步完善了“三单制”运营模式。近三年来居民点单近100件,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服务居民约500人次,打造了社区小家电维修、幼儿机器人编程等一批有特色的实践品牌项目。

(二)实践培育,打造思政育人阵地

“三单制”服务模式为学院的职业教育模式的丰富提供了有效的实践支撑,促进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效能的实现。支部党员教师们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定期组织带领学生党员落实社会责任教育,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扎实引导青年学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的育人过程中,将专业技能学习与社会实践锻炼相结合,致力培养德才兼备的技术技能人才。

结合“三单制”志愿服务项目展示的实践育人特色工作,广大学生深入社区开展“家电、计算机维修”志愿服务活动,用专业技能解决了维修小家电的大难题,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针对留守儿童打造“快乐驿站”,教授孩子们书法、手工、游戏等,并辅导孩子们的课程,结合教育需求,整合优势资源,发挥个人所长,讲授电脑编程、手工艺术、书法绘画等各种技巧和知识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帮助。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实践活动,推动实践育人、专业提升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激励青年学子投身社会实践大舞台,为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三)精准定位,有效服务人才培养

长期以来,支部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开展育人工作,将“三单制”实践服务模式作为人才培养的有效渠道,出台了“社会责任教育培养学分认定办法”,学生在校期间,每学年完成24学时社会责任教育活动,获3学分方可毕业。

依托“三单制”学生积极参与了社区服务、专业服务、公益劳动等活动,根据服务类型,把活动内容融入到教学中,持续加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效果,激发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学生屡次在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佳绩,“三单制”志愿服务项目获省级志愿者大赛二等奖、多名学生获得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之星(金奖)和安徽省大学生创客之星(金奖)。

三、结语

“三单制”实践服务模式,打造了实践育人工作的特色品牌,以机制共建、队伍共管、资源共享的模式,汇聚多方力量、精准赋能新时代育人工作。通过将实践服务品牌项目融入第二课堂活动,引导学生投身基层、服务社会,探索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认证和表彰,建立社会实践长效机制。在“三单制”实践服务模式的引领带动下,广大学生发扬精益求精的干劲,以实际行动书写时代青年的青春故事,在服务人民、报效国家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支部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也不断得到强化。

责任编辑:韩叶秀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