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122融合促进”党建工作机制赋能高质量发展—— 绍兴文理学院数...

“122融合促进”党建工作机制赋能高质量发展—— 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应用统计系教工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6-08 16:40:08

2021年11月,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与绍兴中芯集成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微机电系统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正式通过认定,该平台也是绍兴市首个集成电路省级平台。这是数理信息学院党委积极融合地方产业,努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又一阶段性成果,也是应用统计系教工党支部积极探索促进支部和系科双发展的“122”工作模式即“一结合、两培育、双促进”的一次实践成效。

一、结合标准化建设,助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

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坚持理论武装,严格规范“三会一课”,不断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筑牢日常学习保障体制。坚持“学用结合”“互促互进”两个抓手,突出“政治素养”“业务知识”两个重点,实现工作推动和工作成效的有机结合。通过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载体,利用党建文化室和文化长廊等党建阵地,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学习强国”“微考学”“清廉绍兴”等红色本地文化资源构建“三位一体”学习教育体系,加强党员党性修养;通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扶贫助学”等红色实践活动,加强党员党性锤炼;通过“数学建模”“统计调查”等学科竞赛,提升党员育人能力;通过优秀党员带头讲党课、带头真学研、带头查问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学而信、学而思、学而用、学而行。

2021年11月,支部党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盛宝怀教授给大家分享了一场题为“一个教师党员的信仰与追求”的思想盛宴:从自己“矢志追求,选择无悔”的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心理历程出发,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经历,生动阐释了一个合格的大学教师应该以立德树人为基础,以创造性思维引领教学活动,以科学思维引领先机新局,实现高等教育新局面,良好的学用结合扭转了很多党员的学习观念,走出了学习教育与业务发展“两张皮”的困境,有效促进业务中心工作创新发展。

二、深化党建品牌建设,培育专业和人才队伍特色

党支部以“团队导师制”“建功成才客厅”为抓手,从“德才勤绩廉”五个方面着力提升教师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在深化“以学科竞赛+课程思政为载体的协同育人模式”党建品牌的建设中培育专业和人才队伍特色。一是坚持五育并举,提升育人水平。支部党员教师根据各自特长,深入推进学生团队导师制,组建“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学生考研”课程延伸和“学业提振”“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课外服务6大团队,结合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含德育、智育、体育和能力)构建“331”学业服务体系,利用课堂内外“双堂协同”打造了“修德”“尚学”“健体”“崇美”“敏行”五育并举的“建功成才客厅”,取得丰硕育人成果。近两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超96%,在各类学科竞赛中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部级奖项124项,考研上线率提升21个百分点。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应用统计学专业通过新专业验收。二是抓深课程思政,抓实育人成效。党支部通过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三联系”“相约星期三”等特色活动进一步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实现全体学生人均40小时志愿服务目标,结对班级获校级及以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8个,获“全省高校高校优秀团支部”省2个、市“高校无偿献血先进团支部”1次。三是通过“党员亮化工程”,增强育人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绩导向,搭建创先争优平台,开展党员“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活动,立标杆、树形象、举旗帜。通过分类指导、查找短板、“老带新,强带弱”等方式,强化教师素质能力,打造“四有好老师”先锋队伍,实现支部党员100%有标志性成果:发表论文15篇,获省部级及以上项目5项,获高层次竞赛奖5项。“统计建模理论和应用研究中心”被授予绍兴市“科技先锋岗”荣誉称号,党支部获绍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三、深化校地融合,强化服务育人功能

充分发挥样板支部辐射功能,主动适应学校分类管理的新要求,以服务绍兴经济建设为己任,通过合作共建“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完善育人体系,积极对接地方重点产业,探索产学研合作教育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之路,助力政企校三方有机融合,赋能地方发展。结合专业特点,通过与合作方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联合组建师资队伍、共建实习实训室平台等方式,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结合,强化学生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职业伦理全面培养与训练;通过不断创新产学研合作教育的内容与形式、方式与方法、体制与机制,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信息所)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中心、绍兴市数学会、稽山中学等科研机构和地方企业院校合作,实现双赢合作和可持续合作,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四、“122融合促进”党建工作机制的启示

应用统计系教工党支部探索实践的“122”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新媒体和“互联网+”的优势,持续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的双融合、双促进,既注重党员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又强调个体的差异化,结合实际,促进支部和党员队伍发挥出巨大能量,对于新时代基层党支部工作有一定的启示意义和实践价值。


责任编辑:韩叶秀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