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唤醒—赋能—自成长,推动党建+双创深度融合——广西财经学院工...

唤醒—赋能—自成长,推动党建+双创深度融合——广西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6-08 17:12:16


一、前言

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中指出,要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广西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牢固树立“党建+”理念,构建了基于“唤醒—赋能—自成长”的“党建+双创”协同育人模式,创造性地推动党建与双创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

二、正文

广西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为着力点,基于“唤醒—赋能—自成长”原创教育理念,组建师生党员“双创”团队,深耕细作,有效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推动“党建+双创”深度融合。

(一)武装头脑,唤醒“双创”教育初心

党支部以“唤醒”作为“双创”教育的起点,以“党心”作为“唤醒”的媒介。“党心”唤醒教师“双创”育人初心,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重要抓手,注重理论学习和“双创”教育深度融合、互相促进,重点组织党员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唤醒投身“双创”教育的初心。“党心”唤醒学生“双创”参与热情,党支部以三大工程唤醒学生参与双创活动的初心。实施“远方归家”唤醒工程,党支部每年坚持邀请党员毕业生返校演讲,交流自身参加“双创”活动的成功经验;实施“青年榜样”唤醒工程,党支部每年坚持邀请创新创业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进校园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专业领域最新动态;实施“红旗连”唤醒工程,2019年党支部成立“红旗连”,将青年学生纳入“红色连队教育”,通过组织开展红色“南湖跑”、红色故事大家讲、红色歌曲一起唱等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二)融通资源,升级“双创”赋能体系

“唤醒”师生“双创”活动的初心与热情后,党支部在“双边、双轨与双线”上下功夫,通过一系列创新创业训练和学习方法“赋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专业技能和非专业知识等,具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组织创新、服务创新的能力以及协作精神和社会担当的能力。“双边引航”,党支部教师不仅是专业学习上的“引路人”,也是“双创教育”的“领航者”。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双创”指导,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精准辅导。“双轨同步”,党支部通过不断探索“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融合路径,构建好学生的双创知识体系。在“第一课堂”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党支部联合学院开设《红色管理》实践课,开发《红色管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广西红色资源高度融合;在“第二课堂”中引入一系列“赋能”双创训练,党支部教师持续两年陪伴学生在固定时间进行特制栏目学习,如参加“红书悦读”“红色电影之夜”“时事新闻评述”等训练学习,补充缺口知识,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双线并行”,党支部积极创新“党建+双创”的教育形式,通过线上理论学习与线下实地实践的无缝互联,加强对学生“双创”教育的赋能。学生不仅可通过E-learning 网上教学、微党课与E-brainstorm网上讨论等线上学习课程填补学习上的空缺,还可通过“经典红色游学”“职前黑马集训”与“红色管理沙龙”等实践活动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

(三)三自原则,助力“双创”师生自成长

经过“唤醒—赋能”后,党支部鼓励和支持师生贯彻实行“自组织、自运行、自成长”原则,实现师生共同成长。自组织,优秀学生党员自组织成立“双创”学习小组,吸引更多学生参加“双创”学习活动;自运行,自组织成立的“双创”学习小组经过运营形成独具“双创”特色的学生自我管理模式,通过班长领导七大小组(分享组、实践组、大课组、微信组、技术组、档案组、财务组)开展活动和管理学生团队,由老学员带领新学员的模式进行传承;自成长,党支部教师党员自发性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大赛和“澜沧江—湄公河之约”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以打磨项目为平台,齐心协力在双创实践中培养学生的企业家精神和创业能力。2019年以来,支部党员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7项,其中国家级8项;指导学生4次荣获全国“ERP”沙盘大赛总决赛一、二等奖;指导学生5次荣获全国“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比赛总决赛三等奖;指导学生项目“乐相伴•安成长——国内首创用音乐素质教育培养儿童终身受益的安全习惯”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助力学校在该项赛事实现历史性突破,成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事业新的里程碑。

三、结尾

广西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选择“唤醒—赋能—自成长”作为推动“党建+双创”的实践路径,既符合时代要求, 更体现党支部所在教研室的专业特色和优势,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推动业务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是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有益实践和探索,推广价值较高。


责任编辑:韩叶秀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