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党员教育提“三性”,效果“走新”更“走心”——哈尔滨工程大学...

党员教育提“三性”,效果“走新”更“走心”——哈尔滨工程大学振动噪声控制研究所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6-08 16:55:00

一、案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后,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特别是组织学习教育受到较大冲击。党支部紧跟疫情形势变化创新党员教育手段方法,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党员教育“走新”更“走心”。

二、做法成效

(一)“挂图作战”,提高党员教育系统性。根据上级党委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党支部“周学习日”制度,紧密结合支部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挂图作战”,着力构建“五位一体”的学习内容体系。具体包括:以“铸魂补钙”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以“对标对表”为主要内容的上级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以“素质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以“创先争优”为主要内容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以“明规识矩”为主要内容的条例准则和警示案例。在此基础上,以“读、听、记、讲、考”五种形式,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邀请黄立、金江善、史小锋等杰出校友、行业专家,为师生做题为“传承军工精神、勇于开拓创新、为祖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奉献青春和力量”的系列讲座报告,学习行业史、校史、院史和团队建设史。通过规定党员教育内容,极大保证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员教育的系统性和规范性,增强了党员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念信心,激发了履职尽责、共克时艰的热情动力,为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与教学科研“双线作战”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订单式”授课,提高党员教育针对性。改变支部书记“霸课”传统,探索建立了“订单式”党员学习教育模式,按照“党员下单、组织接单、上课抢单、课后评单”流程组织实施。通过征集理论热点难点、工作要点堵点和党员的思考点、关注点,党支部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点,组织支部党员根据自身实际“抢单授课”,邀请高校、党校、院所和企业专家教授,进行针对性宣讲辅导。在授课形式上,探索形成标准化“四堂课”,即:以领导、专家和支部书记等讲授为主的“引领式”授课,以“战疫故事会”“中国精神”党课联讲为主的“联合式”授课,以“华为、抖音困局”组织小组研讨、热点辨析为主的“互动式”授课,以“大庆铁人纪念馆”云端参观、情景模拟为主的“体验式”授课。通过转变学习教育模式,将支部书记的“独角戏”变成了师生共同的“大舞台”,改变了学习教育“只有输入、没有输出”的被动局面。极大克服了疫情期间线上学习带来的不利影响,提高了党员师生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针对性,有效提升了学习教育效果质量。

(三)“云”端“屏”聚,提高党员教育实效性。党支部综合运用智慧树、腾讯、钉钉以及学习强国、极光新闻、微信、QQ等平台、软件将线下课堂搬至“云端”。如:采取“集体观看直播”“视频会议领学”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系列重要讲话,确保学习原汁原味。采取“翻转课堂+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师生联合党课和“传承、创新——大国重器故事会”“中国精神谱系故事会”,提高参与性和互动性。采取“线下自学+集中辅导+在线答题”的形式组织“疫情防控知识”和“党史知识”专题学习,提高学习质量效果。采取学习强国、极光新闻“打卡”的形式,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观看教育影片以及进行线上参观活动。与此同时,通过“直播+录课”的形式带动学生共同学习,实现一次党课,分批分时听课,做到“同上一堂课、上同一堂课”。通过创新手段方法,用“屏聚”打破时空限制,实现了“非接触式”集体学习,极大保证了疫情期间学习教育节奏不乱、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三、案例特点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先导性、长期性工作。党支部坚持从实际出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积极探索,是结合形势任务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创新实践。做到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了党员教育管理不掉线、不断线,强化了广大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立足本职、服务师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现实需要,借鉴性好。本案例既能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又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创新。既理清了工作内容,又提供了方法措施,对于推动“三会一课”制度终端落实具有很好借鉴意义。

(二)参与面广,互动性好。本案例研究所党支部17名党员全部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改变了“我讲你听、我说你做”的“单向灌输”模式,影响带动2个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共同参与学习活动,对于提高学习教育质量作用明显。

(三)便于操作,推广性好。本案例对于资金、技术要求不高,系统性、规范性和可复制性强。党支部、支部成员和党员只要用心、用情、用力就会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


责任编辑:韩叶秀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