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锤炼支部文化,服务中心工作,推动事业发展——天津大学机械工程...

锤炼支部文化,服务中心工作,推动事业发展——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6-09 17:13:24


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根据教育部提出的“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提出了“锤炼支部文化,服务中心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扎实突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一、锤炼“团队精神”,营造良好风气

1.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境界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围绕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制定学习内容,提高党员自身修养。邀请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肖光文副部长做“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专题辅导,邀请天津市委党校李凤琴副教授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专题辅导。

为防止学习“两层皮”,提高学习效果,积极与兄弟支部开展联合活动。与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赴平津战役纪念馆共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在金东寒校长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回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与天津汽车检测中心党委、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增压技术部党支部、工作过程技术部党支部等多次开展“牢记初心使命、服务中心工作”等主题党日活动,分享党建工作经验,并为党员搭建业务交流平台。

2.注重党内关怀,营造和谐氛围

回溯历史积淀,开展师德立项工作,建立老先生资料库,并设立退休支部专职联络员,协助退休支部开展活动,为老同志们做好服务,积极开展服务、帮扶、慰问等活动,听取退休同志对实验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凝练老先生们为人、为师的先进事迹,完善支部文化传承体系。

面向未来发展,开展关爱青年成长系列活动,疏导青年党员成长压力,激励在职老党员保持活力,并加强老-中-青党员传帮带,使全体党员都能深切感受到党的温暖,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增强师生的归属感、获得感,从而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锤炼“奉献精神”,树立先锋模范

1.弘扬前辈精神,发扬示范作用

围绕发展和传承奉献精神,开展了“弘扬前辈精神,发扬示范作用”系列活动。传承和弘扬史绍熙院士“科教兴国先行者”的事迹,组织“弘扬史院士严谨治学精神,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宣誓活动、饮水思源-史绍熙先生塑像祭扫活动,并牵头建设“史绍熙先生纪念馆”;开展赵奎翰先生先进事迹分享活动,宣扬赵先生“不为名、不为利,日夜操劳, 甘当默默无闻绿叶数十年”的无私奉献精神;开展“苏万华院士谈师德与博士生培养”活动,发扬苏院士“甘坐冷板凳”的奉献精神。通过老一辈的优秀事迹,教育引导中青年党员比学赶超,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树立先锋模范形象。

2.树立身边标杆,激发青年活力

面向青年教师事业起步亟需职业规划引导的诉求,组织“我的第一个五年”成长规划系列活动,邀请支部中在科研、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资深党员分享宝贵经验,为青年人树立身边标杆,促进共同进步。活动获评为天津市教育系统最佳党日,得到搜狐等广大媒体的报道。

为释放工作压力、激发奋斗活力,组织了“谈心工坊”系列活动。一方面,安排固定接待日,邀请心理咨询师、支部资深教授、优秀青年老师和部分党员学生作为谈心师,接待来访老师、学生的诉求,力争及时解决问题;另一方面,组织青年教师与研究生共同参加团建活动,通过趣味游戏等生动方式增进师生心灵沟通与情感互信。

三、锤炼“卓越精神”,牢固战斗堡垒

1.引领科研攻关,布局未来发展

面向内燃动力节能减排降碳的重大需求,支部党员在实验室科研攻关中发挥了引领作用,在中美超级卡车国际合作专项、低速机工程等重大专项中承担了主要的科技攻关任务。尧命发教授牵头获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支部书记田华教授获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并主持科技冬奥重点研发项目,有力服务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

面向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改革重组的重大契机,支部牵头组织开展了国重未来研究方向大讨论,年轻教师、中生代教授和资深教授畅所欲言,就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国际学术前沿进行深入和广泛的研讨,最后总结了包括低碳燃料制备、人工智能控制与设计、新型动力系统等有价值的研究方向,为内燃机国重未来发展的布局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搬迁和新校区建设过程中,支部主动作为,专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承担了科技展厅、历史走廊改造等文化建设工作。

2.屡获集体荣誉,提升卓越内涵

在“卓越精神”的锤炼下,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加强,卓越内涵不断丰富。2019年,支部获全国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获天津大学师德建设先进集体标兵(第一名),支部高文志教授获天津大学师德建设“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2020年,支部苏万华院士获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并被推荐参评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支部王天友教授获天津市劳动模范。2021年,支部尧命发教授团队获天津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基于上述举措,支部形成了符合自身特点的建设方案,具有鲜明的实操性和实效性。相关工作经验在天津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上,作为唯一教育系统代表向全市做交流发言,支部书记田华作为天津大学代表,参加了2021年全国高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并作为组长参与组织学习工作,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产生了较好的辐射作用。


责任编辑:韩叶秀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