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点燃“立德树人”红色引擎——南京航空...

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点燃“立德树人”红色引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模式分析与智能计算研究所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6-09 17:19:28


一、 背景及起因

面对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的新形势、新要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模式分析与智能计算研究所党支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围绕“四有”好老师标准,以“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点燃了“立德树人”的思想引擎、德育引擎、学业引擎和发展引擎,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党员教师队伍在立德树人中的责任担当。

二、 创新点及具体做法

1. 以“理想信念”点燃“立德树人”思想引擎 

支部引导广大党员教师积极推进思政教育,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一是打造“石榴教授月导航”,党员教授/副教授有针对性地面向学生开展主题讲座,将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使知识传授与价值塑造同频共振,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二是持续推进师生党支部交流互动,与党建“三个一”联系学生党支部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师生党员同“学”共“进”,实现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在思想引领、专业指导、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工作上的定期交流和深入指导。三是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支部党员积极推动教学理念、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将课程思政融入线上教学全过程,有效探索了跨学科多专业协同的课堂教学新模式。

2. 以“道德情操”点燃“立德树人”德育引擎

支部终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积极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员参加师德师风专题报告并签署承诺书,积极提升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营造全员参与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二是搭建党员教师“‘1+2’助学生成长平台”,1名党员教师对接2个学生宿舍,给予学生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的跟踪指导与帮助,为每位学生制定成长档案,记录其学业发展状况,切实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三是开展“石榴成长交流会——导师有约”系列活动,致力于为学生提供近距离、小范围的交流平台,有针对性地解决现实问题,完善学院“三全育人”培养体系,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3. 以“扎实学识”点燃“立德树人”学业引擎 

支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中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作用,针对不同学生群体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提升教与学的有效性。一是推行“本科生导师制”,以培养复合型、交叉型拔尖人才为目标,由师生根据研究方向、内容、兴趣、能力等进行双向选择,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均担任了本科生导师,已陆续培养出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二是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支部推荐经验丰富、责任感强的党员教师担任新生班主任,帮助新生顺利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真正做学生的“主心骨”“引路者”和“贴心人”。三是开展“石榴专业领航”,支部党员教师面向高年级学生介绍自身的研究领域及成果,帮助学生更加清晰地选择研究方向,提供全方位的学术和生涯指导。

4. 以“仁爱之心”点燃“立德树人”发展引擎 

支部凝聚广大党员教师形成教育合力,全心全意为学生促成长、谋发展。一是设立学院奖助学金,支部党员带头,为校友与家庭经济困难学子搭桥,形成校友助力母校、全员协同育人的资助育人局面。二是召开信息类专场招聘会,支部依托学术背景,邀请用人单位参加招聘会,不断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三是建立校企协同育人平台,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党组织长期开展校企共建,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实践、人才培养工作的相互融合,建立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更好地将企业实践经验融入育人过程,助力培养计算机领域的卓越人才。

三、 主要成效及经验启示

模式所党支部对标“四有”好老师建设标准,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引领作用,努力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党员身份与专业教师身份有机结合、课程思政与课堂教育有机结合,点燃了“立德树人”红色引擎,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通过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了立德树人共识。党员队伍的模范带头和责任担当得到了充分体现,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同时为全体教师树立了榜样,在学院内形成了全员争作“四有”好老师、服务立德树人的良好局面。支部获批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全体党员参与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风建设再上台阶”党日活动获评江苏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以支部党员为骨干的模式分析与智能计算研究生导师团队获评江苏省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党员骨干的课程思政和创新教学模式获得《人民号》《新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点赞;支部连续三次获评校先进基层党支部,多名党员教师获评校“感动南航”年度人物、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

二是通过党建工作创新的各项举措,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院获评校“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奖”,学生挂科率逐年下降,学困生转化工作取得突破;2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超过300人次,其中获得“中国软件杯”一等奖3项,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1支团队闯入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

三是通过激发党员教师的创造性,打造了一系列特色文化品牌。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参与,主动谋划、主动思考、主动实践,创新开展了党员教师“‘1+2’学生成长平台”“石榴教授月导航”“石榴专业领航”“石榴成长交流会”等工作,不断丰富学院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韩叶秀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