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打造“三个注重”,开展“沉浸式”课堂——安徽职业技术学院马克...

打造“三个注重”,开展“沉浸式”课堂——安徽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6-09 17:26:23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推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工作在落地见效。2019年1月,学校“立德树人馆”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学校在新时期思政课教学实践的重要创新。立德树人馆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基地在贯彻“三全育人”理念、构建大思政教育平发挥重要作用。传统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以宣讲式、灌输式党课学习模式为主,学习效果并不十分明显。学院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这一目标,把握培养红色基因、加强道德修养,开展“沉浸式”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将理论内容与实践结合、将思想教育与生活结合、将红色精神与道德修养结合,内涵丰富,推动支部在学习质量与效果上得到很大提升。

一、引入虚拟技术,党课讲解立现功效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真正做到坚定“四个自信”。其中,学院立德树人馆中的“四个自信”虚拟大学堂以“虚实”结合为原则,引入VR虚拟现实技术,以漫游、交互和沉浸式的体验激活党课,融合了“虚拟—仿真—体验”+“实践”的学习方式,通过戴上VR眼镜,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身临其境”地漫游在一个个红色场馆之中,倾听生动的党史讲解,感悟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提高整个党课学习的灵活性和扩展性。

二、打造“三个注重”,立德树人落地见效

1.注重顶层设计:筑牢“四个自信”理论根基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党课活动中,多名党员老师借助该仿真虚拟教学软件,通过纪录照片、真实影像、动画等结合的虚拟仿真形式讲解党史专题学习内容。学习好“四史”,我们才能更好地认清历史、谋划未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并融入党课教学全过程。注重把“四个自信”的总体讲解和个别理论观点的重点阐释结合起来。学习百年党史,明晰在中华民族前行方向不明、人民遭遇苦难之际,党是如何坚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又是怎样带领人民筚路蓝缕、艰辛探索取得胜利的,有助于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来源和领导力量。不忘“来时路”,加强理论学习,熔铸信仰之魂。信仰、信念、信心贯穿于我们党百年奋斗征程,成为最生动、最鲜活、最能教育人激励人的“营养剂”“清醒剂”。

2.注重专题打造:体验“四个自信”沉浸党课

“四个自信”虚拟大学堂共有五个栏目,从“中国自信”“中国何以道路自信”“中国何以理论自信”“中国何以制度自信”“中国何以文化自信”五个专题展开丰富虚拟资源学习,如在讲解什么是道路自信,结合虚拟资源“救国之路、开拓之路、复兴之路、中国道路”四个阶段的生动实例,授课老师进行现场提问,最后还与现场党员老师进行互动答题,再现党史理论和历史场景,模拟体验7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形成、发展和完善过程。利用虚拟仿真技术的沉浸性、交互性、创新性等特点,将理论教学与实践学习有机结合,运用VR虚拟互动体验、360度环幕沉浸式体验切实坚定教师党员的“四个自信”,达到直观式体验、探究式引导、交互式互动的效果。通过现代技术,让现场老师深刻体验当时的历史过程,给他们带来更加真实、身临其境的体验,实现“现实与虚拟的互补”,让党课活起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让理想信念教育不再“虚拟”,真正“走进人心”。这种全景式、沉浸式教学环境,让老师们足不出校就可以感受历史文化和革命精神,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文化。

3.注重立体传播:推广“四个自信”思政教学

利用立德树人馆触碰一体机、仿真教学资源、360度全景资源、四个自信VR展馆等设备资源,党员教师将虚拟资源运用到日常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切实提高思政课程实践教学的实效性。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把“四个自信”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勉励青年大学生勇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开拓者、奉献者,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突破传统形式,党员教育彰显成效

沉浸式党课区别于传统授课形式,以情景式、互动式、体验式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更能教育引导党员在学习党的百年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党员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以“三会一课”为根基,直属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次的集体备课活动,组织集中学习37次、自主学习31次,召开党员大会41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0多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13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3次。支部党员在学习氛围中有效提升了工作积极性和服务贡献力,有效展现了党课教育聚心、聚力、聚智的效果和作用。


责任编辑:韩叶秀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