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 “一轴四带动” 党建添活力——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

“一轴四带动” 党建添活力——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1-04 13:49:16

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是首批“全国 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目前,支部有正式党员 40人,按教研室划分5个党小组。其中,少数民族党员14人, 占35%,分属傣、白、侗、回、彝、布朗、傈僳7个少数民族; 有教授7人、副教授15人、讲师18人,55%的党员具有副高及 以上职称,博士学历12人,2人云南省青年人 才,1人云南省青年拔尖人才;云南省思想政 治教育教学名师张子建教授任支部书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邹丽娟副教授任组织委员,复旦大学博士、 青年讲师杨紫翔老师任宣传委员。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工党支部践行初心使命,战斗堡垒作用凸显,促进学院各 项工作不断出彩。

一是形成了“一轴四带动”的党建工作经验。“一轴” 是指以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为轴心,全面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四带动”是指以“党建+”为载体,提升 学院党委的组织能力、宣传能力、凝聚能力、服务能力。由 于工作得力,教工党支部2018年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 部”、全省“一流党建示范党支部”称号。建成“双带头人” 工作室,并积极申报教育部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 工作室。反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工作的纪录片《守 正创新: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传播者、践行者》在2019年云南 1省党员教育视频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获奖。

二是锻造了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队伍。得益于教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成为“省属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单位”和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点建设单位。2019年成为国家 民委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重点培育单位。2020年获评“云南省一流示范党委”建设单位。1名党员获“全国优秀教师” 称号,1名党员获“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称 号,2名党员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 1名党员入选“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解答专 家”,1名党员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 影响力提名人物”,1名党员获“全省思政课教学名师”称 号,2名党员获“全省思政课教学骨干”称号,1个团队获全 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另外,还产生了1名 云南青年人才和2名云南青年人 才。

三是夯实阵地建设彰显党建文化。2019 年以来,先后建成了党员活动室、“双带头人”工作室、党员名师工作室、 师生研习室等活动阵地,并统筹安排党群阵地建设,为协同 推进党建带群团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建成“云南民族大学思政工作宣传长廊”,2020 年 6 月 18 日全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在此召开,云南省委副书记王予波,云南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 小三观看了李艳萍教授的思政示范课,听取了思政课教师的 集体备课会,视察了思政课教学工作。以深入实施“互联网 +党建”工程为契机,大力推进互联网党建阵地建设,维护 好、利用好“党员管理系统”、“云岭先锋手机 APP”、“学习强国手机 APP”等新媒体新技术,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学 院党的阵地建设。通过夯实阵地建设,党建文化进一步彰显, 文化自信更加突显。

四是打造“24小时全域全程”思想政治教育云平台。与 科大讯飞党组织合作,建成“云民大思政智慧教学平台”, 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测、评一体化。疫情期间做到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没有让学生落下一节思政 课。完成了教育部项目“基于互联网的A.I.思政课考试创新 模式探索”、“基于社交网络的混合式教学”。获得教育部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录制了《党 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 则》《习近平视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民族团结的礼赞》 等10余个精品党课。


五是“党建+”悉心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通过“党建+”系列活动,构建“党组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互动”的党建模式,打造党建工作新亮点。“党建 1+1”,让每名教工党员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一个研究生 班级、一个学生社团、一间学生宿舍、一名困难学生、一名 考博学生、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传播党的思想,贯彻党的群 众路线,督促学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增强学 生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党建+思政金课”,由教 工党支部组建6个“思政金课”教改团队,将思政‘小课堂’ 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思政课“有意义”讲得“有 意思”,“让马克思说中国话”,使学生乐意学、学得进、 学得好。“党建+师生理论热点面对面”,党员教师面对全 校同学,就理论热点“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抗疫中国的 开卷与闭卷”等展开理论研讨,鞭辟入里地为大学生解疑释 惑。“党建+科研团队”,将党建问题课题化、课题项目化、 项目成果化、成果制度化、制度实践化,10多个党建课题的 完成扎实推动了党建工作。依托教育部重点课题,师生党员 组成8个科研团队临时党小组,奔赴全省39个全国民族团结 示范点开展调研,收集整理了一批新时代民族团结创建典型 经验,拟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党建+红色社 团”,教工党支部10余年来坚持指导大学生红色社团“两研 会”活动建设,100多次受到省内外媒体报道,影响力和美 誉度不断提升,使之成为全国高校具有影响力的优秀学生社 团之一。教工党支部与“两研会”学生社团功能型党支部共建,每年通过“红色寻梦之旅”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帮助“两 研会”开办“马克思主义讲坛”、编辑出版《旗帜》《马克 思主义研究》等,培养了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责任编辑:马文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