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 党建引领,激发学生公寓建设新图景——成都大学

党建引领,激发学生公寓建设新图景——成都大学

发布时间:2022-01-04 13:49:16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立德树人,切实补全高校“三全育人”短板,解决学生公寓治理薄弱、先进性缺失、育人能效不突出等问题,中共成都大学委员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的组织建设创新为基石,着力加强六大建设,推进党建和思政工作进公寓,描绘学生公寓(社区)“安全社区、美丽社区、学习社区、文明社区、和谐幸福社区”新图景。

一、强化机制建设,加强学校党委对公寓(党建)

工作的统筹领导一是加强领导机制。学校公寓(党建)工作进学校党政工作要点,进学校党代会报告,进学校发展规划,进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和整改范围。二是加强管理机制。为解决公寓多头管理、协调不力的问题,学校成立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由分管学工和后勤的两位校领导任主任,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作为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的牵头单位,定期召开公寓(党建、育人)工作联席会议和工作总结会。三是加强考核和督查机制。为解决责任不清、落实不力的问题,学校公寓党建进入学校对各二级学院党建工作考核目标,进入学校对各二级学院党建和学生工作考核目标,进入党建重点任务督察清单,进入在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述职汇报内容。四是加强交流和帮扶机制。为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学工人员等与学生的联系,学校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寝室)、学工人员下寝室、学生党员帮扶等制度。

二、强化资源建设,给予公寓党建财力、项目、空间和人力支持一是资金和项目支持。

近三年,学校党委支持公寓党建“三个一”(党建阵地、党建精品项目、党建研究课题)建设项目10余个,投入资金总计20余万元。二是空间支持。将学生公寓社区内的商铺收回,支持建设公寓(社区)一站式党群服务空间和易班工作站。三是人力支持。学校批准学生公寓中心职员岗位逐步转为辅导员专业技术岗位,招聘硕士研究生担任专职公寓辅导员,在公寓中心设立科级组织员岗位。

三、加强空间建设,打造“三层次、一站式、零距离”学生公寓社区网上网下党群服务空间

学校在位于学生社区内的学生活动中心建设400平米全校综合性学生事务大厅,在学生公寓区建设集聚公寓服务、管理和育人功能的“一站式”公寓党群服务大厅,在各公寓楼栋建立多功能的大厅服务空间和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在学生公寓中建设易班工作站、辅导员工作站、朋辈知心小屋、“橙子的青春记忆”主题文化室、团员服务站、学习室、活动室、楼道交流空间、国防预备役办公和交流空间、社团活动室等多样化思政空间,

四、着力组织建设,强化二级学院公寓党员服务站实体建设和党员作用发挥

一是明确责任,统一协调。制定公寓党员服务站章程,明确二级学院负责牵头某一公寓楼栋党员服务站工作的职责,在每个二级学院学工队伍中明确公寓党建和思政工作辅导员岗位,通过二级学院公寓党员服务站,把各二级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嵌入学生公寓。建立公寓党员服务站总站,统一协调,组织二级学院公寓党员服务站完成基础建设、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如统一开展公寓党员亮牌示范活动,挂牌党员寝室和党员先锋卡,统一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70华诞”橙园主题活动、统一建设“相约橙园”公寓党建品牌活动及支持机制;统一开展“马院教师对话青年”进公寓主题活动;在2020年寒假留校师生中成立公寓党员服务站留校师生党员先锋队,开展抗疫宣传、示范带头活动。二是服务引领社区同学。各二级学院公寓党员服务站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住在社区,服务社区”。2019年,建立党员结对互助关系230对,在“绿色周二”中示范带头并开展走访帮扶700余人次,开展义务维修110次维修物品400余件、健身指导活动12场、各类送温暖和关心关怀活动10余次、读书活动12场、“橙园微课”85场、义务急救培训2场,征集公寓文化作品120幅,等等。

五、突出党建引领,推进日常思政工作

“七进公寓”在党委学工部的统筹下,心理健康、就业指导、资助育人、共青团工作、研究生工作、法治教育、国防教育“七进公寓”。心理健康教育进公寓。开展宿管员心理培训,建立公寓“朋辈知心小屋”。就业指导进公寓。建立公寓就业信息专栏,开展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进公寓“微宣讲”。资助育人进公寓。校领导、资助中心和各学院学工人员走访寝室看望慰问困难学生、孤残学生,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学生身边。团建进公寓。建立公寓团支部和公寓团员服务站,激发团员青年服务活力。研究生党建思政进公寓。建立研究生党员服务站,开展公寓研究生思政主题交流、学术科研、寝室文化、考研辅导等活动。法治进公寓。聘请优秀法学生担任公寓义务法治辅导员,开展公寓法治讲座。国防教育进公寓。建设预备役分队住宿文化区,开展国防文化示范宣讲活动,发挥预备役分队队员在公寓社区的综合作用。

六、突出党建引领,“五个社区”新图景逐步呈现

在公寓党建的组织建设、途径探索、扩大覆盖和党员师生的模范引领下,学生公寓社区治理逐步完善,共建共享“五个社区”成为学校上下的共同愿景和一致步调。党建引领“安全社区”建设,每年开展三层次全覆盖消防安全培训(演练)3万余人次,基本实现“每一名学生都会使用楼栋消防器材”。党建引领“美丽社区”建设。“三室一厅+”项目实现公寓标识制作有现代感,空间建设有美感,走廊通道有文化;“绿色周二”活动带动全校学生定期开展大清洁、大扫除,学生寝室清洁卫生通过率增长了30%,优秀率增长了16%,部分大学生“一屋不扫”现象明显好转。党建引领“学习社区”建设,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社区中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学校2019年考研成功名单中,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占到60%。党建引领文明社区建设,学子进出楼栋和宿管阿姨互相问候率提升至55%,毕业生离校前打扫寝室率提高至80%,人民网等媒体报道我校党员毕业生离校前在宿舍为未来学弟留下用品和赠言的文明佳话。党建引领“和谐幸福社区”建设。师生“距离感”不断缩小,2019年推进专职教师、辅导员教师进寝室2100人次;宿管服务温度和质量不断提升,广大住宿同学对宿管工作的满意度提升至98%,对宿管员的满意度提升至98%。


 


责任编辑:马文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