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 课前 10 分钟红色经典进课堂 ——南昌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教工党支...

课前 10 分钟红色经典进课堂 ——南昌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1-04 13:49:15

“课前10分钟红色经典进课堂”是南昌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推出的一个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该活动始于2002年,至今已坚持了18年。活动要求每位教师党员定点联系一个学生班级,并结合该院师范生教育特点和学科专业特色,每个班级利用每天上午第一节课课前10分钟的时间,把红色经典故事宣讲、红色革命歌曲演唱、红色家书诵读、先进模范人物事迹传播及中华国学经典古诗文学习等内容,以演讲演唱、故事宣讲、快板书表演、诗歌朗诵、集体诵读等多种不同的形式进行呈现,在潜移默化中让师生接受党史党性和理想信念的教育。同时,该活动对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素养,传递青春正能量,弘扬优良向上的学风、班风和校风,也产生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受到青年大学生的普遍欢迎和好评。该院教工党支部通过这种形式,在学生中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了红色基因,讲好了红色故事,在全院唱响了爱国爱党爱校的主旋律。2017年10月,在江西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该案例评为一等奖;该案例2018年入选由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编著的《固本强基——江西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优秀案例集锦》一书。

首批新时代高校“双创”工作特色案例

做法

“课前10分钟红色经典进课堂”活动要求全院党员教师和学生人人参与,人人是演员,人人是评论员。该院教工党支部通过组织和策划,每位教师党员联系一个班级,全院以班级为单位,各班根据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重点、社会舆论关注热点和每学期本专业课程设置的实际,确定活动主题,制定活动计划。其活动流程可分为“知、情、意、行”四个阶段:

1.第一阶段:激发学生对红色经典的感性认知(新生军训期间)。教师党员在大一新生入学教育中,坚持把军事训练与红色经典学习相结合,即每天军训开始前半小时,引领新生诵读红色经典诗文,学唱红色革命歌曲,培育学生红色革命情怀。

2.第二阶段:培养学生对红色经典的浓厚感情(大一全年至大二上学期)。在本阶段,教师党员要求每个班级学生每天坚持上午第一节课课前10分钟的活动,各班级按计划安排由学生轮流进行主题展示,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等,充分展示学生个人魅力,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正面引导和宣传,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对学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了师生同学红色文化的热潮,进一步坚定了师生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本阶段主要培养师生对红色文化的深厚感情,深化师生对红色经典的领悟,教育引领师生传承好红色基因。

3.第三阶段:夯实学生对红色经典的传承意志(大二下学期至大三全年)。首先,在院系层面,先后开展了第一、第二届“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江西故事”讲演大赛,创作红色故事,讲述红色经典;其次,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全校的红色故事大赛。通过层层选拔,进一步激发师生对红色文化认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出学习红色经典的浓厚氛“课前10分钟”红色家书故事讲演围,并为将该活动打造成为“文化育人”示范品牌开展有益探索。2018年3月,该院积极响应全省教育学院统“诵读红色家书,牢记初心使命,写好奋进之笔”主题教育活动的号召,创新性地将“红色家书”诵读融入到“课前10分钟”早读平台,开展了“红色家书进课堂”活动。通过诵读讲述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红色家书故事,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引导青年大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进步的伟大事业中,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第四阶段:推动学生对红色经典的模范践行(贯穿整个大学期间)。通过组织师生开展党的知识竞赛、参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展、参观小平小道、参观革命烈士纪念堂等系列活动,把红色文化基因植根于师生心灵,引导师生养成秉承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自觉;指导学生参加“重走长征路”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担当奉献情怀。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党的十九大报告

点评

“课前10分钟红色经典进课堂”活动实现了师生全员参与,活动内容紧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结合了青年大学生的身心特点,在活动内容、活动形式等方面均有一些特色和创新之处。

1.红色经典进课堂,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课前10分钟红色经典进课堂”活动与以往党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更多的以主题报告、形势政策课宣讲等传统形式有所不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全面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活动由学生主导,变个别参与为全员参与,变单一理论灌输为形式多样的节目呈现,以学生“讲红色故事,诵红色家书,唱红色歌曲,传红色知识”为主要内容,以全班同学互听互评为主要方式,通过“讲”“诵”“唱”“演”等形式淋漓尽致地展现江西红色文化,传播红色基因,在潜移默化中完成了对师生党的基本知识和理想信念的教育。

2.即兴讲演助成才,催生打磨学生新本领。“课前10分钟红色经典进课堂”活动要求每个班级人人登台表演,表演时间虽然只有短短10分钟,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学生们在台上的“说”“讲”“演”“唱”“诵”的自然演绎和深度融合需要教师党员在幕后的辛勤付出,需要每位学生的精心准备和刻苦磨练,促使学生们在用心准备中收获成长,在刻苦学习中练就本领,在舞台讲演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3.多管齐下重引导,红色基因得以代代传。随着市场经济和信息网络化的迅猛发展,当今所处的社会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相互交融的思想文化常常渗透于青年大学生,多元的价值观念冲击着大学校园,这对青年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亟需教师党员对其加以正确引导。当今青年大学生中,还有个别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不坚定,亟需接受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的洗礼。“课前10分钟红色经典进课堂”活动的开展,对提高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效、写好党建工作“奋进之笔”,对彰显江西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和讲好红色故事等均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时代价值。


责任编辑:马文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