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 聚焦组织力提升 锻造党建领航主阵地——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智能制...

聚焦组织力提升 锻造党建领航主阵地——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2-01-04 13:48:37

学院基于“标”(建标准)和“杆”(树标杆)的思考,聚焦提升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着力锻造了“党建指挥中心、教师工作站、党员服务站”党建领航主阵地,形成了基层党组织、党员教师、党员学生“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格局,推进了党的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一、建设“党建指挥中心”,强化党总支政治领导力

建设党员宣誓广场、党群活动中心等“党建指挥中心”物理空间,构建发挥学院党总支政治功能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着力提高党组织的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意识,净化政治生态,全面提高学院党总支对教育教学、育人育才的政治领导力。

(一)完善政治领导的体制机制,提高政治站位。

发挥党群活动中心的“神经中枢”职能,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党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党总支参与研究教师绩效考核、大类招生等重大改革。2019年,学院党总支获学校“十大年度人物”称号。

(二)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提升政治能力

充分利用党群活动中心开展理论学习及教育研究,建立院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完善工会、教代会、学代会、团代会、统战工作机制,打造党员微信、微博、微视频“三微”教育品牌,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

(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意识

在党群活动中心建设党建及廉政文化建设展示平台,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党总支-党支部-党员逐级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重要节点、重要活动,在党员宣誓广场庄严举行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学院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政治领导力。2020年,学院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建设“教师工作站”,强化教师党员思想引领力

建设课程思政中心、教师思政中心、环境思政中心等“教师工作站”物理空间,构建教师育人工作体系,把党的要求“无缝”“融入”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全面践行“三全育人”,营造了良好的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氛围,强化了教师党员思想引领力。

(一)以“课程思政”深化课程育人内涵

充分利用课程思政中心,常态化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及课程思政研究。推进周日晚点评课程化、加强课程思政项目立项,坚持“八个统一”创新思政教学,在专业实践环节中打造特色“课程思政”。

(二)以“教师思政”拓展教书育人载体

充分利用教师思政中心,搭建教书育人载体,提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高教书育人实效。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落实党员联系制度,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推进“爱岗敬业示范”,以“教师思政”拓展教书育人载体。通过“双向培养”,夯实“双带头人”工程,发挥头雁效应,助推教育教学改革,2019年,获批省级本科高校一流专业建设单位、“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三)以“环境思政”推进文化育人成效

全力打造“红心向党”工作坊、助力成长工作室等环境思政中心,将党建融入教学一线,深化校园文化建设,通专融合、产教融合,全面实施“三全育人”。构建事业发展平台,实施“两带一比”计划,打造优秀教学先锋队。

三、建设“党员服务站”,强化学生党员群众号召力

建设学生思政中心、辅导员工作室、党员流动服务站等“党员服务站”物理空间,党的旗帜处处飘扬,党的身影无处不在,实现了“全覆盖”。构建延伸党建触角、扩大组织覆盖影响的工作体系,完善了临时党支部、功能型党支部工作机制,达到了“哪里有教育教学需要,哪里就我们院系党的阵地”的目标,党员形象时时彰显,强化了学生党员的群众号召力。

(一)党建+团队,助推创新创业协同育人

依托学生思政中心、辅导员工作室等平台,在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团队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入驻团队,团队获奖级别、人次逐年增高,2019年,蚂蚁团队代表学校参加挑战杯国赛;2020年,全国机械创新大赛省赛一等奖获奖数量骤增4倍,并入围国赛,两年来,多项赛事实现历史突破。

(二)党建+公寓,推进学生党建提质增效

依托学生思政中心、辅导员工作室等平台,全面推进公寓学生党建。开展“授袋、授书、授牌”等“三授”活动,创建“五优”工程,增强党员意识。实施“党建进公寓”培育工程,获省级三等奖、省级文明寝室,2019年,1名学生获省“长江学子”创新奖。打造辅导员工作室,大力加强“学生思政”,2019年以来,获批部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省级以上荣誉2个。

(三)党建+专业,探索建设功能型党支部

打造党员流动服务站,将党建融入专业,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功能型党支部,提升团队凝聚力,华耀追梦车队功能型党支部以大赛奖励率先为抗新冠疫情捐款捐物,并参与毕业生离校、新生报到,党员下沉社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讲话精神。基于学校康复驿站的突出表现,2020年9月,湖北省委授予湖北省抗疫先进集体称号。


 


责任编辑:高艺涵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