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严格党员教育管理 | 党建铸魂 思政强基 立德树人——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数字传媒学院...

党建铸魂 思政强基 立德树人——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数字传媒学院教工支部

发布时间:2022-01-04 13:48:57

 数字传媒学院教工支部在校党委、院总支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党建铸魂、 思政强基、立德树人,尤其突出“四个体现”:一是体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党员教师职能、职责、职绩的定位上;二是体现在打造身 正学高、忠诚教育、立德树人上,“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建设上;三是体 现在一切着眼于学生成人、成才、适应时代需要,就业好、站得稳、发展快、为 社会贡献大,为学校多争光的教育教学质量上;四是体现在团结协作、奋发精神、 认真做事、比超奉献,建设一个堡垒党支部上;特别力求“六个结合”:一是把 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与全体党员身正为范、学高为师、立德树人相结合;二是把 全体学生思想政治课的“领舞”与每门课程思政的“共舞"相结合;三是把各专 业课堂教学育人内涵和课外社团、寝室文化、各种大赛、劳动教育相结合;四是 把校内养成教育与社情民意、家庭教育、专业实训相结合;五是把政治思想品德 教育与艺术素养养成教育相结合;六是把立德树人与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 才培养相结合。全方位强化教育创新,强化教育管理,强化教育质量、为全面立 德树人、及学校品牌建设做了以下特色工作。 

一、教育扶贫是我们的社会责任,艺术扶贫是我们的专业优势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数字传媒学院教工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 合在教育扶贫、艺术扶贫、智力扶贫工作中,通过三年来坚持不懈的扶贫工作, 让我们深刻的认识到“造血式”扶贫是我们的社会责任,艺术扶贫是我们的专业 优势,扶智扶贫从孩子做起。在学校的组织下主动承担乡村少年宫 18 期辅导员 培训工作,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响应校党委号召,多次对口德格县扶贫, 把我院的项目课程对接德格县,走进县广播电视台对主持人播音员指导培训,走 进中小学校对教师进行讲学活动,组织师生对贫困村贫困儿童进行捐赠及文化扶 贫活动。教工支部党员教师在普通话、主持、表演等教材编写、授课、带班、训 练中担当了主力队员。我们全体党员教师以“爱心共成长”为主题与德格扶贫村 的彝族小朋友开展一对一结对子。我党支部深刻贯彻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以及 2020 年全面奔赴小康的重要使命,多次组队到甘孜州德格中学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与德格县更庆镇黑西村结对共 建样板党支部。2020 年 11 月我党支部教育扶贫工作小组,还先后到达康定市、 巴塘县、德格县,色达县、泸定县深入推进“艺教帮扶”工作,并在德格县黑西 村举行了“数字传媒学院融媒体工作站”授牌仪式。 

二、初心不改抓好思政,立德树人共担使命。 

我教工支部明确提出“数字传媒思政”,从思想教育、制度建设、评价体系、 激励机制等多元化系统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思想政治课程充当“领舞”角 色,各专业的各门课程达到“思政共舞”,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 建构“课内专题式理论教学+课外在线交互式学习+校内外融入式实践教学”三位 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模块化教学法。学院前后两次分别组织教师参加高校“课 程思政暨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提升”师资研修班在线专 题培训。通过专题培训、专题教学、在线教学、访谈教学、师生文创实践体验教 学等形式,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红色文化等融入其中,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和每一门课程。 坚持“大思政”格局,落地课程思政建设。我院开设《创意写作课程》,创意写 作课变成写作技能课、创意思维训练课和人格涵养课。《专业课程综合实践》将 本课程专业技能结合思政在精神上进行引领,并挖掘课程知识中蕴含的思想政治 教育元素,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产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文化认同”,内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求转化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实际行动。《区域 经济文化调研》课程将思政元素植入专业课程的教学全过程,还深入探讨了融媒 体环境下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电视播音主持》课程的具体路径,以期更好地贯 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高校播音主持类人才全面健康成长。我们还 注重顶层设计,以期适应“报、网、端、微、屏” 等渠道资源整合现状,灵活 多样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创新教育教学科研发展新思路, 发挥基层党支部的积极能动性。组织党员老师对接市场,经市场审核,原传媒学 院形成 50 余个项目课,得到市场的认可,项目课开展有序。在教学科研上,各 党员以身作则,积极申报国家及省内课题,2017-2019 年,数字传媒学院完成十 三五规划教研课题三项并结题,有两项获得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申报省级课题 七项,校级课题二十余项,动画获省级双一流专业,大大增强了教育教学科研能 力。

三、将党员旗帜插到社区,全方位共筑样板党支部。

为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以党员 志愿服务队为组织基础,以坚持社区服务为基本平台,以数字传媒专业为优势, 教工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队,长期坚持“文化进社区”,为社 区学龄儿童进行少儿绘画、演讲口才、主持、表演、舞蹈、书法等兴趣课外辅导, 传扬中华优秀文化,凸显了党员的风采和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发挥党员旗帜作 用,形成“雁阵效应”。我院紧扣发展规划,按照转型试点本科水平评估的基本 要求,突出“以职工为根本、以发展为要务”的工作思路,建设“职工之家”获 得“四川省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实现了我校获省总工会表彰零的突破。教 工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开展线上“微型党课”展播活动,通过党员的精彩讲述, 思想碰撞,旨在展现党员风采,坚定党员信党、爱党、向党的坚定信念。加强校 企合作,校政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取得较好成绩,通过项目孵化提升学生“双创” 能力,对接市场服务社会。2018-2019 年,学院教工支部和学院分工会前往北京、 成都及绵阳周边进行调研,与北京无忧传媒、北京星光集团、时代达内集团、成 都艾克斯因素公司、绵阳十二生肖传媒公司、绵阳互天映画科技有限公司达成项 目合作协议,推动学生进行市场项目创作,参与非遗项目、美食项目、梓潼县医院、七曲山旅游文昌产品得到市场认可。2020 年 2 月 1 日开始,数字传媒学院 教工党支部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组织全院师生以“战胜疫情 守护平安一一可 爱的祖国可爱的人”为主题进行文艺作品创作,共投作品 788 幅,推出师生文艺 作品二十八集,被评选优秀组织奖,一等奖 3 名,二等奖 5 名,三等奖 4 名。众 志成城,不辱使命,彰显担当,宅家抗疫期间我院师生有 185 人投身当地抗击疫 情服务工作的第一线。党支部为鼓励更多的师生参与到抗疫服务当中,向英雄代 表、英雄模范学习,推出以“抗击疫情、守护平安”为专题的新闻简报多达 28 期,以彰显责任担当,熔铸爱国情怀。 

四、沉浸体验优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提升理想信念教育效力。 

数字传媒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教师先后到 “王右木纪念馆”、“走马羌寨”、 “小平故里”、“华蓥山”、“两弹一星”博物馆、“邓稼先故居”……等教育基地参观和进行了“重走革命路,永葆先进性”、重温入党誓词等“五重温”系 列主题教育活动,人人写心得、个个比感悟、言行重师表,育人重业绩。激励我 院广大党员师生追寻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磅 礴力量的艰辛历程。在校党委、校工会、学院党总支带领下,由数字传媒学院、 音乐与舞蹈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参与的《第四届海峡两岸印象梓潼大型实景剧 展演》及《印象梓潼 五一巨献》文创活动得到梓潼县委县府和台湾同胞的高度 认同,第一次专业大融合,展示了专业实力,大大提升了师生专业技能和水平; 传媒学院通过项目孵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2019 年上半年完成了绵阳市公安局、 医院及区县政府、学校宣传片拍摄、大型会议、政府媒体传播工作,实现了应用 型大学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我院师生积极参与编排组 织,活动获得校内外专家一致好评。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筑牢精神基石。

责任编辑:马文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