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严格党员教育管理 | 红色文化“三讲四融”党建工作新模式构建——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

红色文化“三讲四融”党建工作新模式构建——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系学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1-04 13:48:57

一、案例简介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用热血、忠诚和智慧积淀而成的,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贯穿并支撑中国共产党90多年历史主题主线的核心要素。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在党建教育工作中应做到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机电工程学院在学生党建工作中不断探索,摸索出一条符合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符合教书育人规律、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红色文化“三讲四融”党建工作新模式。三讲即关工委“五老”讲、翻转课堂讲、参观聆听讲;四融即为红色文化与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新媒体、理论学习相融合,以创新推进红色文化育人,使教育工作始终贴近学生,润物无声。

二、主要做法

(一)“三讲”传承红色文化,筑牢理想信念基石

积极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开展关工委“五老”讲、翻转课堂讲、参观聆听讲,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党史国史,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关工委“五老”讲,薪火传承守初心

通过建立“红色故事讲坛”,邀请原副校长符华儿、红军后代罗曼等讲述父辈革命故事,以“讲”领学;开展“与老党员面对面”,访谈原校长尹双增、图书馆馆长徐国定等,以“访”助学;依托云端微党课,学习周伟民夫妇、郑学勤等海大人故事,以“听”促学,形成“讲、访、听”三位一体的红色党课主题教育,为学生注入红色基因,传递理想信念。

2、翻转课堂讲,孜孜不倦学精神

学生党员结合时事热点主讲党课“学习时代楷模,践行初心使命”、“用马灯点亮中国的地方”、“红军四渡赤水”等,形成专题党课、开学典礼、马原课堂的“三讲”模式,实现从“要我讲”到“我来讲”的转变,敦促同学们牢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3、参观聆听讲,铭记历史担使命。充分利用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参观琼崖一大会址、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等,深入了解琼崖革命斗争史,弘扬并传承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

(二)“四融”占领思想阵地,增强“四力”为党育才。

坚持将红色文化融入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理论学习、新媒体传播平台等载体,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阵地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占领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

1、实践锻炼“铺路子”,增强党员行动力。

将红色文化融入社会实践,党支部先后赴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海南母瑞山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追寻红色足迹,开展红色文化调研,宣讲新思想新理论,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奉献青春热血。

2、校园活动“出点子”,增强活动感染力。

在重要节日开展“我与信仰对话”主题党日活动,组建党员理论宣讲团,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情景剧、朗诵、合唱、创意活动等形式,赋予红色文化新兴的活力与感染力,更快更广地在校园中更广地弘扬红色文化主旋律。

3、思想先行“入脑子”,增强党建向心力。

支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会议精神等专题学习29次,通过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在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学习的立场、标准、和实效,使新思想入脑入心、增智促行。

4、互联网+“搭台子”,增强党建吸引力。

将红色文化教育融入新媒体平台,构架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学校党建智慧云平台、学院党建专栏、支部公众号及空间等“四位一体”的传播媒介,通过直播微党课、翻转课堂等带你走进红色革命根据地,使红色故事可听、可信、可传播,不断地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扎实创建样板支部。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让支部和党员成为学生中吹得响的冲锋号。支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加强班风学风建设,扎实推进创业创业教育,涌现出来以李伟、杨洛宾、梁雨峰、刘潇博为代表一批优秀党员,其中李伟获得中国青少年4科技创新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杨洛宾斩获十三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梁雨峰获得国家奖学金、刘潇博授予登封市防疫优秀志愿者。

三、工作成效

在“红色文化”思想引领与教育下,机械系学生党支部党员教育工作成效显著,荣获2020年“趁年轻去基层”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最美团队;2020年海南省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案例;2018年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样板党支部创建培育单位;2018年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推荐展示精品成果奖;2017年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活动工作案例优秀作品。支部先后被人民网海南频道、中国青年网、大学生在线等多家媒体报道,并形成了调研报告5本,微视频8个,实践论文20多篇。

四、经验启示与探讨

党支部构建的“三讲四融”党建工作新模式,符合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符合教书育人规律,符合学生成长规律,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使青年学生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


 


责任编辑:马文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