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严格党员教育管理 |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2022-01-04 13:48:55

自2018年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以来,学院党委聚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通过与国家电网南充公司、成都双流区委宣传部等签署党建战略合作协议,组建“四川大学博士生宣讲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研习有声”等理论宣讲团等方式,全方位参与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有效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传递到中小学、社区、企业等一线群众,并产生了广泛影响,为学院党委创建党建“双创”标杆院系注入了源头活水。

一、全面构建党建战略合作基地

学院党委以推进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为契机,整合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博士点及硕士点以及众多党建研究理论专家和系列党建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等优质资源,与国家电网南充供电公司、成都市双流区委宣传部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临床医学院)签署了党建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围绕建设教育培训基地、打造实践教学基地、共设党建研究课题、扎实开展理论宣讲、共办主题党日活动、互讲专题党课等方式,推动双方相互融入和深度交流,打造了“资源共享、党建共促、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基层党组织联动新机制。学院党委通过与校内外企事业单位党建战略合作,有力推动了理论武装与实践能动的相互促进,提升了学院的学科建设水平,增强了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建成党建调查研究基地。

学院党员老师面向国家电网南充公司240多位党员职工,开展《坚如磐石守初心·攻坚克难担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受到企业党员干部职工一致好评。学院党委以党建合作基地国电南充公司党委为依托,共建了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10余名党员师生赴南充电网公司调研,开展国企党建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和博士论文研究,并取得相关科研成果。

二是形成党建理论宣讲平台。

组建“四川大学博士生宣讲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研习有声”等学生理论宣讲团,以及成都双流区委理论宣讲团的党员骨干师生100余名。

三是构建党建研究合作新机制。

学院党委与华西医院党委针对公立医院党建研究等课题,推荐3名党员教师作为课题组指导专家,1位党员教师获得华西医院公立医院党建课题研究项目,科研经费达到10万元。《四川在线》《四川经济网》等媒体围绕学院党委开展的院地企党建战略合作活动进行多次报道并给予高度肯定。

二、全力打造理论宣讲特色品牌

学院党委聚焦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目标,以提升思政课建设实践教学质量为依托,围绕理论政策的重点、社会生活热点和群众的关注点,创建了“四川大学博士生宣讲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研习有声”等党建理论宣讲特色品牌。组织师生参与和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100余场,直接受众超过10000余人,切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到中小学、社区、企业等一线的“寻常百姓家”,真正使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迸发出巨大的生命力。

一是夯实宣讲根基。

学院党委把理论宣讲工作与思政课建设紧密结合,通过“红动1小时”进社区、进中小学、进中小学等思政课实践教学实践活动,积极把党员师生中理论功底扎实、与群众沟通能力强、讲授效果好的的宣讲人员纳入到宣讲队伍中来,形成高水平专业宣讲骨干人才库。

二是强化宣讲培训。

积极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培训体系。精心选派理论功底深厚、宣讲经验丰富的党建专家作为指导教师,对宣讲团工作全方位指导帮扶。组织宣讲团成员开展了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请进来学和走出去学等多种模式,组织指导老师讲解、集体赴地方宣传部专题学习等20余场次,从理论功底和宣讲水平提升、政策形势和国情把握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培训,极大程度地提高了宣讲师生的理论水平和理论素养,以及宣讲的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是增强宣讲实效。

根据宣讲单位需求,凝练宣讲主题,真正为群众提供“订单式”宣讲服务,确保理论宣讲接地气、见实效。同时,灵活选择宣讲地点,组织党员师生走向企业车间、社区村头和中小学教室等,通过“见缝插针”的灵活选择方式,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好政策、好声音送到百姓身边。特别是,疫情期间,组织博士生宣讲团成员,面向基层人民群众提供网络直播方式开展云端宣讲。《光明网》《学习强国》等平台以《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云端宣讲进社区》为题报道学院博士生宣讲团网络宣讲活动,获得社会高度关注和积极反响。





 


责任编辑:马文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