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筑牢意识形态前沿阵地 | 深化理论武装 坚持铸魂育人 构建“学研讲宣”一体化理论学习新模...

深化理论武装 坚持铸魂育人 构建“学研讲宣”一体化理论学习新模式——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2022-01-04 13:49:07

“双创”工作开展两年多来,我院党委牢牢把准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办学定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铸魂育人,深化理论武装,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着力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学研讲宣”一体化的理论学习新模式。

联系实际“学”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

坚持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党员学习与全员学习有机贯通、紧密融合。制定实施了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和全院师生政治学习制度,确定每单周二下午为全院政治学习固定时间。每年年初制定印发中心组、党支部和全院师生政治学习计划。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中央和上级最新重大会议和活动等组织专题学习。两年来,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1主题,举办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班,开展3轮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组织开展全院性专题辅导报告12场、革命传统教育2场、形势政策教育2场、先进典型教育5场、警示教育1场。紧密结合我国抗击新冠肺炎伟大斗争等新形势,举办“领航讲堂”58期,积极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师生12000余人次。坚持以赛促学,承办了全校学生党史新中国史学习竞赛活动,全校4万余名学生积极参与初赛,11690名学生通过“易班”APP参与复赛并进行线上选拔。

发挥优势“研”,深化师生对理论的学理性认识

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色和师资优势,组织师生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增强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创立并连续两年举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高峰论坛”。承担了中央马工程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特别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研究》。推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是怎样到来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问答》等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加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文化资源的研究和挖掘。参与中宣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教育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系列丛书编写。推出了《抗战精神》《雷锋精神》《王杰精神》《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巡礼》《红23藏:进步期刊总汇(1915-1949)》等系列成果。《伟大的民族英雄:毛泽东与抗日战争》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二等奖。

融入课堂“讲”,打造思想政治理论“金课”

积极推动学科体系、研究成果向教学体系、教学资源转化,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坚实支撑。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性成果展示活动。承办了第24期教育部思政课“周末理论大讲堂”、第16期“青椒论坛”。推出了《伟人智慧:大学生学习毛泽东》《领袖智慧:大学生学习习近平》等特色课程。推出全国首部大学生思政理论分享原创短视频《“新时代·新力量”青春分享说系列微课》以及《“新时代·新力量”青年大学生学习论丛》。学院坚持让有信仰者讲信仰,实施了思政课教师示范表率工程,举办了“明道信道”大讲堂。沧南教授荣获2019年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教育部授予其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并专门行文表彰。李佑新教授荣获2020年湖南省首届教书育人楷模称号。1项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7项成果获省教学成果奖,1名教师获得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一批师生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湖南省社科优秀专家、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百佳优秀大学生党员等荣誉称号。

服务社会“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践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服务重要职责,积极推动理论宣讲普及。成立了理论宣讲服务团,多名教授入选教育部百人宣讲团和省市宣讲团,在校内外开展理论宣讲120多场次。推出了“战疫课堂”和系列专题讲座,深入阐述“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李伏清教授获全省高校“战疫密码:中国之治”主题微宣讲活动二等奖。积极组织师生在中央和地方权威媒体发声,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湖南日报》等发表理论文章50余篇。举办了“红色初心、奋进力量”主题教育展,组织师生参加湖南省“新时代学习大会”电视竞赛,开展社区“微宣讲”,赴泸溪县、安化县等地开展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理论宣讲。

两年多来,我院党委始终坚持以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有力地推动了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学院先后实现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等平台的历史性突破。2019年,我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在湖南省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考核中位列全省第一。

1.2020年9月26日承办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第六届思政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决赛。


2.学院党委坚持以赛促学,不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2019年10月12日,院党委承办全校党史新中国史学习竞赛决赛。


3.学院党委紧靠加强师生党员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2019年5月28日,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韶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编辑:马文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