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平安社区 |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智慧管理·学生参与·专业合作——系统构建...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智慧管理·学生参与·专业合作——系统构建建院特色平安社区

发布时间:2022-12-28 21:46:03

以生为本,安全第一,平安校园建设是学生社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以信息化技术为保障,以学生参与为特色,以校外专业力量的引入为创新点,升级打造平安社区,有机融合安全育人,培育具有建院特色的安全文化品牌。

一、智慧管理,信息化技术护航学生公寓安全。安装人脸识别系统覆盖学校所有学生公寓,身份识别安全、便捷,为公寓安全“把好门”。安装智能消防系统覆盖学校所有学生宿舍,2811个烟感探测器24小时自动检测室内烟雾浓度,各学生公寓门厅显示器直观显示消防系统运行界面,为公寓消防“把好关”。学生公寓安全管理系统不断升级。公寓管理系统关联宿舍门牌,每间宿舍从平台获取相应数据生成唯一门牌二维码,宿舍所属二级学院、班级、辅导员、宿舍长、人数等基础信息及评比打分、违纪登记等情况一键直达,为公寓管理“把好脉”。

二、学生参与,协同实现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秉持“学生是学生社区的主人”这一理念,通过设立勤工助学岗、组织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学生朋辈作用协同开展社区安全教育管理。学生公寓长、层长是学校为加强学生社区宿舍管理工作特设的勤工助学岗位,实行责任分区制,在维护社区安全的同时,培养学生担当精神。大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简称宿管会)定期巡查宿舍,排查存在隐患,维护社区安全、卫生,并收集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上报,追踪整改。特别是学校疫情防控闭环管理期间,宿管会、青年志愿者协会、退役士兵协会和各班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道组成青年志愿服务队,协助做好学生返校、公寓进出管理、食堂疫情防控、隔离区无接触送餐服务等工作,为校园安全稳定贡献了重要的青春力量。在安全宣传月活动中,宿管会的同学依然是开展朋辈教育的主力,他们作为安全宣传员,不仅组织同学观看安全宣传片,更以同龄人的同理心开展警示教育,详细讲解在宿舍违规用电的危害。

2022年8月,学校建成学生社区安全协作中心,集法制宣传、安全教育、警示教育、违规处置、心理疏导、危机应对、应急急救、警民交流为一体的多功能安全平台落户学生社区。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学生在朋辈帮扶、劳动实践、文化宣传等方面的作用,统筹全校各学生社团组织在社区深度参与安全教育及相关管理服务,在共同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的同时,不断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

三、专业合作,创新模式构建平安学生社区。学校在安全法制教育、应急救护、消防安全等方面积极引入社会专业力量,丰富教育宣传形式,探索安全育人新路径。一是“云”直播庭审,打造沉浸式安全教育课堂。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电信诈骗案件”庭审直播,并在庭审结束后视频连线法官,进行法律知识互动问答。同学们结合自己对庭审的观察、对案情的理解、对法律知识的困惑、对生活场景的假设等向法官请教,法官也从如何防骗、如何避免就业陷阱等方面为大家答疑解惑,互动氛围浓厚,活动反响热烈。二是在学生社区成立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探索应急救护普及培训进校园新模式。学校与广西红十字会救护训练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不仅依托广西红十字会的专业力量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活动,而且系统开设“应急救护”公共选修课,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执证培训,组建校园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以服务奉献为导向、以素质养成为目标、以经历认证为保障,以制度规范为基础,探索和创新高等职业教育与行业合作的新模式,全面推动红十字文化进校园,全方位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王涛立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