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平安社区 | 四川农业大学:坚持极限思维,织就校园安全金刚罩

四川农业大学:坚持极限思维,织就校园安全金刚罩

发布时间:2022-12-28 21:49:56

四川农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擘画富有学校特色、贴近实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形态。坚持极限思维,用情织就校园安全金刚罩。

坚持极限思维,织就思想引领线

四川农业大学师生党员以学校十一次党代会为契机,进一步贯彻校党委“聚焦弘扬‘川农大精神’,进一步砥砺奋进力量”要求,搭建好思政教育活动品牌,出版了《丹心谱汗青:川农大红色档案》、《传承—纪念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校史文化与川农大精神》等书籍。为传承好校史文化,讲好川农大故事,不仅校领导带头在社区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校史,并且在全校开展遴选,组建由离退休干部、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青马班学员等五大类十小类宣讲团,举办“万名学子学党史——川农辅导员党史公开课”系列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宣讲1200余场次,覆盖全社区所有学生,帮助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坚持极限思维,织就疫情防控线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多次、反复在学生社区强调,抓实抓牢疫情防控,保障全体师生安全,是学校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是各级各单位的首要任务。面对疫情必须高度重视、及早排查、尽快处理,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党委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全力守护学生平安健康,让党旗在学生社区防疫第一线高高飘扬。为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积极组织教职工党员志愿者队伍,研究生党员突击队、本科生临时党支部助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类党员志愿者坚守社区抗疫第一线,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加班加点对重点人员进行排查、数据整理分析、留观学生协调转运等,更是在人手不够时,亲自穿上防护服,顶上核酸检测岗,助力学校完成每日核酸检测任务。“今天打卡率超过了99.85%,大家继续加油!”不管是学院学生工作分管书记、还是党办主任、辅导员,或是班主任,在疫情防控前,都拿出“钉钉子”的精神,盯死盯牢宝贵的时间窗口。“接雅安核酸检测单位通报,在此前的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一组异常。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预案,现下达如下工作指令.......”消息一经发出,学校防疫战线立刻闻令而动,相关负责人员迅速赶往现场为校园筑起牢靠的防疫“安全线”。原来这是学校为切实增强和锤炼防疫战线实战能力,检验学校疫情防控体系和预案的有效性,不打招呼、不做样子、不走形式,特地在学生社区举行的疫情防控实战演练。

坚持极限思维,织就网络安全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通过“智慧川农”微信公众号、四川农业大学网络安全宣传专题网、学生处易班APP等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系列活动。为进一步消除网络安全隐患,学校不断完善网站管理制度修订,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网络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党委办公室专人管理、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对网络信息突发事件制定应急预案,7×24小时保持联系渠道畅通,确保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同时不断完善网络内容上传的审核制度,对数据存档、网站内容发布审核等工作做好文档记录。针对二级网站、学院或学生组织注册的媒体公众号发布的内容、账号密码安全强度、管理人员审核记录情况进行系统排查,针对所有网络端口弱密码、简单密码等情况全面修改清理,同时进一步落实账号密码管理责任制。通过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正确认识互联网,依法管理和使用互联网,远离网络违法犯罪陷阱,自觉抵制网络危害,提高识别和应对网络危险的基本能力,举办线上或线下的网络安全员培训会,为学校网络安全架起稳固的防线。

坚持极限思维,织就学生帮扶线

情系困难学生走访温暖人心,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家庭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资助工作,切实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暑假期间,学生资助中心组织开展了暑期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活动,19支走访团队分赴四川、云南、甘肃等8个省份20余个地区(县),实地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生活情况,并代表学校给他们送上慰问品,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把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作为工作重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将切实做细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提升心理咨询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心理育人实质,持续稳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林学院、理学院、商旅学院、风景园林学院分别在学生社区分享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典型案例,进一步探讨心理危机干预流程和处置原则,为疏通堵点,解决痛点难点,为社区学生积极应对心理危机发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助力学生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解除现实困难、疏解压力、健康成长。

坚持极限思维,织就地质灾害安全线

继5.12地震后,校党委牵头制定地质灾害预案。6月1日芦山6.1级地震、9月5日四川泸定、石棉县发生6.8级地震,学校第一时间启动防震应急预案,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迅速下达指示,各部门积极响应,引导社区师生有序避震,组织力量全面排查震后风险点,加强校内24小时巡逻巡查保障秩序与安全,确保应急物资充足、应急设备齐全,做好学生的心理与情绪疏导。学校教务处、学生处、国资基建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后勤管理服务总公司等单位的连夜排查与处理,全校师生平安,教学活动正常开展,水电气等基础设备安全无虞,学校迅速启动地震灾区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申请通道,畅通学生资助热线,近一年共为18个家庭发放1000-2000元不等的临时困难补助。

责任编辑:王涛立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