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三全育人 | 中国美术学院:“居学一体”学社制背景下学生社区品牌建设

中国美术学院:“居学一体”学社制背景下学生社区品牌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30 17:11:48

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以“居学一体的校园生活、绵延多义的工坊空间”为特色,打破校园区分教学区、生活区的传统模式,在物理空间上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融为一体。工坊、公共空间、宿舍自下而上垂直分布,学生就住在工坊之上,体现“生活即教育、学院即社区、教育即传播、学习即生产”的理念。

专业教师、思政队伍、管理力量、服务资源等下沉社区、助力学生成长,指导学生学习科研、创新创业、生涯规划等,陪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站式”学社社区结合“学社制”设置四导师制——学业导师、成长导师、行业导师和朋辈导师。学业导师由专业教师担任,在学社开展专业和学术指导、选课及专业方向咨询、学科竞赛辅导等,促进第一课堂教学有效延申至第二课堂。成长导师由辅导员、思政工作人员、党政干部担任。开展思政教育、心理辅导、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以及部分通识教育和实践教育。行业导师由熟悉职业规划的企事业单位相关专家、校友等担任,开展实习实践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等指导。朋辈导师由研究生、高年级优秀学长姐开展朋辈辅导,对朋辈导师给予一定的补助、按兴趣和学社定位组织竞聘。

“一站式”社区设置多元开放的学生活动空间,为学生自习、小组研讨、学生兴趣社活动、文体活动提供平台,引领学生勤学上进、学风优良、正能量丰沛的社区新风尚。2022年毕业季,学生利用“一站式”社区学生公共活动空间,举办“创生说”系列沙龙活动,以就业、升学、毕业创作为探讨主题,邀请优秀毕业生进行主题分享和交流探讨,形成良好的朋辈引领、生生互动氛围。“一站式”社区建有各类文体活动空间,体育馆、楼宇内设置健身空间,为学生随时随地开展体育锻炼提供良好条件,学生经常性自主自发组织各类体育活动:如趣味运动会、篮球赛、羽毛球赛等,营造积极向上的社区运动氛围。

“一站式”学生社区设置多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研究所--班级--寝室,设置研究所心理联络人、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信息员。学生社区设有封闭式、半封闭式和开放式“河畔谈话”空间,为心理健康教育、谈心谈话开展提供多元的空间条件。“一站式”学生社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同学、团结互助,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学生社区以班级为单位设低碳委员,并由研究所党支部纪检委员兼任低碳宣传和监督工作,使低碳环保工作下沉到所、到班,促进学生自主参与社区治理,学生发挥自身专业技能设计低碳环保宣传海报、LOGO张贴于班级教室、楼宇宿舍以及各类公共空间。学生社区内的学生组织积极发挥作用,设置意见箱以及时采纳师生对“一站式”社区服务的意见建议,以座谈会形式及时将意见反馈至管理部门。


责任编辑:杨雯晨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