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智慧服务 |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智慧铸航 暖心服务”,构建信息化学生...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智慧铸航 暖心服务”,构建信息化学生社区

发布时间:2023-01-01 15:45:46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建设工作以《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为指引,以智慧校园为目标,管理与服务并重,以人为本,服务师生,按照“大平台,微应用”技术理念,夯实数据共享和服务,以“一站式服务”为宗旨提升师生满意度,同时加强“管理类”、“服务类”应用建设,全面开展系统升级与硬件配置建设,试点梳理和整合校级高频应用,助推学校现代化建设进程。

一、共建共享,打造社区“软件”闪光点

为提升学生社区服务效能,学校在学生社区建设网上办事大厅,针对网上办事入口多、账户多的问题,推动“一网通办”,夯实“一站式”学生社区线上服务基础。社区网上办事大厅涵盖“一站式社区管理信息系统”和“掌上服务系统”。“一站式社区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了五大体系、八大模块,可实现学生从入校、在校、离校的全程全方位管理,打通了学生处、学院、学生之间信息传递的渠道,同时打破了过去各职能部门所设管理系统间存在的信息壁垒,实时进行数据更新和信息共享,开启了全校线上办公的新模式。“掌上服务系统”依托掌上应用实现了线上迎新和社区生活缴费功能,应用模块灵活配置,可按业务需求选择相应项目,丰富了线上服务系统的可选功能,省去了线下办理的繁琐流程,实现了学生“一部手机在手,通行校园无阻”。“一网通办”推动各部门管理服务流程的优化与再造,用信息化方式助力职能部门破解管理上的痛点问题, 提升工作效能,实现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二、丰富载体,强化社区“硬件”支撑点

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社区安全环境,学校引进人工智能技术,建设社区智慧学习室,安装人脸识别监控设备,强化社区“硬件”设施,为动态监测及系统分析复杂多变的学习生活环境提供便利。通过在社区智慧学习室配备智能集中控制系统,将学生社区内课堂教学、环境调节、视频监控以及远程控制等功能融为一体,实现课堂教学的智能联动,丰富了学生在社区自主学习的手段。此外,学校学生社区还安装了人脸识别监控设备,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认证”技术,多角度识别,交互运行高效便捷,实现了人脸识别监控全覆盖,可及时发现学生社区管理的潜在风险,提升社区管理人员工作效能,为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学生社区依托智慧学习室以及人脸识别监控设备等新载体,对学生的学习及生活进行智能服务,有利于及时发现学校社区服务的核心问题及可能性风险,在满足学生需求的基础上实现精准决策与资源配置,有效促进了学生社区朝着信息化、智能化迈进。

三、聚焦服务,巩固社区“育人”落脚点

学校以“智慧铸航,暖心服务”为驱动力,构建育人图谱。通过对信息化“软件”和“硬件”的提档升级,为学生搭建智能化、交互性、共享式的成长平台,实现了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于一体的聚合育人效应,有效促进社区学习的全向交互、社区环境的全面感知、社区管理的高效协同、社区生活的个性便捷,逐步探索出基于大数据模式下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新形式,最终建成完整统一、技术先进,覆盖全面、应用深入、高效稳定、安全可靠的智慧校园。

学校以紧紧围绕“铸魂培根、润物耕心”的核心理念,主动在学生社区实施“润物”工程,致力于将学生社区打造成 “服务下沉”阵地,立志于赋智于人、融智于校、强智于国,培养了一批“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职业技能型人才。

责任编辑:张潇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