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体制机制创新。

       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高位推动。2019年10月,教育部遴选确定10所高校开展首批试点。两年来,试点高校落实主体责任,从党建引领、管理协同、队伍进驻、服务下沉、文化浸润、自我治理等方面加强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推动党的建设、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保障等深入学生一线,初步打造了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生活园区。

       2021年7月,教育部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范围扩大至31所高校,推动深化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紧贴学生、全程全时全员育人服务,引领全国高校干部教师践行“一线规则”,着力将学生社区打造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创造新时代高校版“枫桥经验”。

试点工作基本要求

试点高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系统谋划 创新机制
奋力打造“一站式”社区育人的坚强阵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加强人才培养顶层设计,秉承“学生是财富”理念,汇聚校内外优质资源,破解协同发展难题,成立北航学院及士谔、士嘉、守谔等七大书院,创新构建“大类培养、通专融合、书院管理”与人体系,突出工作机制创新,推动校院力量下沉一线、思政力量扎根一线、导师队伍常驻一线、服务保障围绕一线。学校思政工作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校上下对学生思政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化,思路更加清晰,行动更加自觉,形成了满足学生需求、符合成长规律的北航特色书院制三全育人综合管理模式。

浙江大学

强化园院协同
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德育共同体

浙江大学实施“1+3”管理体制下的通识教育模式,大学一年级的教育与管理由求是学院负责,二年级后由相应专业院系负责。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由求是学院负责具体建设,所有功能和服务面向住宿在园区的全体学生开放,覆盖全体一年级本科生和部分高年级学生。学校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强化园院协同为关键环节,撬动和整合全校育人资源,让育人资源在求是学院大平台上没有“壁垒”,发挥“1+1大于2”的作用。学校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汇聚育人力量、营造社区育人文化、健全保障机制,充分回应学生全面发展需求,构建“党委领导、学工牵头、园院协同、师生共进”德育共同体。后续,将通过”四化“”四区“工作,推进求是学院”社区再造“和国际校区一站式体系化建设。

厦门大学

践行“一线规则”
凝聚育人力量

为了让大学生社区成为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厦门大学自2017年建设学生社区共享空间开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多校区办学实际,建立了校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学校以党建为龙头,探索功能型党支部嵌入学生社区教育的“三个延伸”,着力实施“铸魂、立德、聚力、赋能、润心、修身”六大工程,努力打造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具有厦大特色的学生社区,推动形成“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新格局。目前,三校区共改造或建成大、小型学习共享空间10余处,包含各类活动室114个,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共享空间投入运营以来,累计预约量多达52万人次,好评率高达4.99分(总分5分)。

西安交通大学

以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
助力精准思政

西安交通大学建立以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院书院协同推进、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以九个书院为社区载体,把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压到服务管理一线,打造党建引领、知行兼修、师生共处、因材施教的社区育人生态。通过“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活力的不断释放,学生成绩逐步提高、创新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好学交大”分为更加浓厚。

东北大学

扎实推进思政文化育人一体化平台建设
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做到“家”

东北大学保持40年来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吃、驻、工作在学生宿舍优良传统,确定了“以党建为引领,将思政文化育人做到‘家’的建设目标,明晰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融入社区每个学生成长当中“的建设理念,覆盖全校学生,开展社区建设。在东北大学”一五一十“思政文化育人一体化平台强力支撑下,年均培育130余项精品项目,统筹协调17个职能部门和社区各学院党委落实建设举措30余项,出台各类建设制度20余项,改造升级社区空间两万余平方米,实现涵育党建文化等“四个文化”,打造思享空间等“五个空间”,汇聚专业教师、家长等“十支队伍”,培育出“指南针驿站”等3项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华南理工大学

面向未来的大学使命

华南理工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突破传统的建设模式,依托部省市校四方共建的广州国际校区,将学生社区建设寓于广州国际校区总体规划之中,通过全新的制度设计和空间规划,实践了“校区就是社区”“学生永远在C位”的建设理念。学校坚持超前布局,高标定位,把办学治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秀资源全面融汇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当中,构建“现代书院制”“全员导师制”等育人体系,着力打造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共同体。

河北大学

践行“滴灌式”教育理念
实现服务学生成长“零”距离

河北大学始终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践行“滴灌式”教育理念,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重要契机和有效途径。2001年,成立学生生活园区教育管理办公室,推进思想教育进学生宿舍。2013年,以学生宿舍楼位单元,建成五大书院,教育管理服务的阵地向生活园区转移,成为河北省第一所推行住宿书院制的高校。2019年,学校成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打造心理咨询、资助管理、日常生活、学习指导、学生事务、就业创业服务等一体化综合社区,努力实现学生社区校区全覆盖、队伍全入驻、育人全链条、服务全体系、学生全受益,切实提升学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上海大学

突出价值引领
推进全系统文化社区建设

上海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钱伟长教育思想“人才培养更重要在课外”的理念,践行“一线规则”。自1993年学生社区成立以来,坚持“六位一体”的功能体系,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锻造社区“文化坐标”。学生社区建筑面积412834.85m²,床位37502个。试点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强化总体布局,以社区学院和钱伟长学院为试点,制定“党建引领、管理创新、全员凝聚、发展支撑、红色导航、自我成长”六大任务40个项目。在赓续“红色基因”,红色教育嵌入育人全链条;推行“交以为师”,实行全程导师制;坚持“开放共融”,浸润多彩文化等方面成效显著。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扎根特区 立德树人 改革创新
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针对学生人数多、生源差距大、类型多元,地处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两个前沿”的实际,以书院为载体开展“网格化管理、一站式服务”,构建“1个学生事务中心+6个党群服务中心+10家书院”工作格局,探索形成“社区-书院-教学-项目-产业”五位一体育人模式。

西安外事学院

高质量建设民办大学全场景育人新高地

西安外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民办高校体制机制优势,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治理体系,建立“双向三层位”党政交叉任职的内部治理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4年始,探索实践学生工作重心向社区延伸,构建“书院+书院”正蒙导师制育人模式,2018年将书院更名为正蒙书院,并与专业学院一一对应成立正蒙分院,形成“校、院、社区”联通,“教、管、育”贯通的“一站式”协同育人机制;建立“礼乐”通识教育体系,形成文化育人新载体,辅导员和正蒙导师两支队伍双向融合,不断强化一线协同育人实效;建设线上线下“一站式”学生服务平台,优化学生事务办理流程,成体系把各项服务下沉到书院,努力建设高校全场景社区育人新高地。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