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西南财经大学:“党建+助老”共筑敬老爱老同心圆

西南财经大学:“党建+助老”共筑敬老爱老同心圆

来源:西南财经大学 发布时间:2023-02-23 17:13:47

“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关爱老人是全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目前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居住的离退休教职工就有300多人,其中不少是空巢老人,还有不少老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谈到这项党建创新活动的初衷,西南财经大学保卫处武装部联合党支部书记刘枭表示:“离退休教职工都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过积极的贡献,关爱他们的晚年生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他看来,党建活动要创新,关键要在需求侧上下功夫,在活动对象上下功夫。


贴心服务,让离退休教师倍加温暖

买菜、聊天、取快递、搬重物、修家具……20分钟至2个小时不等的帮扶时长里,暖心行动组员们热情耐心,帮助年迈教职工解决生活实际困难。

今年90多岁的退休教师张新(化名),独居在光华校区家属院。身居高层的张新在上下楼、买菜做饭等饮食起居方面显得有些吃力。“学校暖心行动的出现让我心里暖洋洋的。诸如搬运重物、出门买菜这样的生活难题都被解决了。”张新满怀感激地告诉记者,“参与暖心行动的同志让我不再孤单,生活上也更有安全感。

85岁的刘碧(化名)老师患有多种基础性疾病,生活上也遇到不少难题。得知这一情况,暖心行动和她结成了对子,帮她解决生活难题。“我的手机流量经常莫名其妙就跑光了,他们就耐心地教我用手机。”“有一次我家厕所半夜三更水管爆了,人家连夜跑过来帮我关阀门。”“天冷了,他们还多次帮我买过冬的鞋子。”细数着一次次受到帮扶的经历,刘碧老人泪眼婆娑。在她看来,老年人最需要的是心灵上的关怀。暖心行动让她发自内心感觉到心灵上的温暖。“在寒冷的冬天,大家都渴望温暖,这个活动就是雪中送炭,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组织和学校的关怀与温暖。”


规范热心帮扶,学校将党组织的关怀送到离退休人员身边

在暖心行动之前,校卫队党员周孔刚经常和同事们自愿帮助离退休教职工解决生活困难。驻守在光华家属院保卫岗亭的他,看到老年人提重物、搬东西不方便时,总会主动上前热情帮忙。“‘1+1’对1暖心行动”的开展,让周孔刚们的帮扶行动更加规范了。校卫队党员同志有组织有纪律地走在前做表率,带头示范效应立竿见影,日常帮扶正慢慢变成长效机制。

在学校营造的浓厚的帮扶氛围的引导下,校卫队业务骨干林明也积极加入到暖心行动中来。在西财从事安保工作20多年,他和不少家属院的离退休老人们就像亲人一样熟悉。“刚来上班的时候,他们热情地跟我摆龙门阵,用他们的经验和见识帮我打开生活的眼界。现在他们年纪大了,我能抽点时间帮助他们,帮他们排解孤独,自己也觉得很开心。”

目前,“‘1+1’对1暖心行动”已产生放大示范效应,越来越多的保卫处校卫队员主动加入其中,为更多有帮助需求的离退休教职工提供全方位帮扶服务,解决每一个离退休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刘枭告诉记者,希望暖心行动能继续扩展,在校内形成“有困难找保安”的品牌效应。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西南财经大学“‘1+1’对1暖心行动”已产生放大示范效应,越来越多的保卫处校卫队员主动加入其中,为更多有帮助需求的离退休教职工提供全方位帮扶服务,解决每一个离退休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