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樱约而至,感恩有你 ——武汉大学举办抗疫医护赏樱专场

樱约而至,感恩有你 ——武汉大学举办抗疫医护赏樱专场

来源:武汉大学 作者:刘铮 张岱 发布时间:2021-04-19 11:06:34

3月13日-14日,武汉大学举办抗疫医护赏樱专场,邀请援鄂医疗队及省内抗疫医护人员来校赏樱,策划了以“浪漫樱花迎贵客,携手抗疫约你来”为主题的感恩抗疫医护系列活动,在珞珈山最美好的季节,迎接最尊贵的客人。

活动得到媒体的集中报道,社会公众反响强烈,央视新闻26次轮播该内容,相关话题冲上微博、抖音热搜榜前两位。这场特殊的“樱花之约”迅速热搜霸屏,成为全网焦点,赢得一片赞誉,成为武汉大学弘扬抗疫精神,讲好“大思政课”的又一生动实践。

一、心怀感恩,精心组织筹办

樱花盛开之日,英雄归来之时。武汉大学怀着最诚挚、最浓厚的感恩之情,坚持有诺必践,诚守赏樱约定,盛大举办抗疫医护赏樱专场,带给抗疫医护人员们最好的赏樱体验,报答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抗疫英雄们。

知恩思报,发出赏樱之约。2020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危急的时刻,全国346支医疗队4万2千多名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驰援湖北,奔赴抗疫最前线,这份恩情武汉大学永远铭记在心。忙碌在保卫湖北、保卫武汉第一线的他们错过了当年的烂漫樱花,学校发布公开信,邀请全体援鄂医疗队员及家人一起到武汉大学赏樱花,承诺连续3年为抗疫医护人员开设赏樱绿色通道。今年元宵节当天,校长窦贤康正式向抗疫医护人员发出赏樱邀请。

全校动员,打造专属盛事。为了让广大医护人员尽情享受一场樱花之约,学校迅速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担任组长,多位校领导担任副组长,协同全校各个部门组建专班并下发专门文件,召开动员会积极策划、精心安排、明确责任。学校还将自然赏樱与人文、音乐、艺术相结合,举办了大型抗疫英雄专场文艺演出,组织了多场数种乐器交融的沉浸式表演,打造了文化寓意丰富的地标式网红打卡地。

致敬英雄,给予最高礼遇。在武汉大学抗疫医护赏樱专场,抗疫英雄们在“汉警铁骑”保驾护航中乘坐专车到达学校,穿过“向抗疫英雄致敬”的拱门,走上红毯,参加隆重的欢迎仪式,佩戴特制的珞珈纪念徽章,签名留影。欢迎仪式后,在校长窦贤康、教师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循着移步换景的经典赏樱线路,抗疫英雄们开启了赏樱之旅。武汉大学用最高的礼遇、最诚的谢意欢迎抗疫英雄回“珈”。

二、成风化人,传播武大精神

历经百余载栉风沐雨、春华秋实,武汉大学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赓续的秉性特质。武汉大学抗疫医护赏樱专场在充分发挥“最美大学”环境资源优势的同时,注重彰显“伟大大学”精神气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以樱为媒,讲好武大故事。樱花是武汉大学的名片,已经深度融入学校的历史之中,而武大的历史是与民族共存亡,与国家共进退的红色记忆。抗疫医护人员们边欣赏武大樱花之美,边认知武大真挚的人文情怀,也聆听武大在历史变迁中追寻与奋斗的往事,还感受武大人血脉相传的红色基因。一路盛开的樱花相伴,一段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峥嵘岁月,一所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高等学府,武汉大学独有的生动故事得以动人传播、深刻展现。

因势利导,彰显担当作为。抗疫医护赏樱专场的英雄中不乏武汉大学两家附属医院的抗疫医护们的身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在抗疫临床救治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除了冲锋一线,学校也深入科研攻关、积极献言献策、投身志愿服务,武大校友也倾力相助捐钱资物。在国家面临危难的时刻,武大人总是挺身而出、敢于作为,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胸中有大爱、心中有责任、肩头有担当的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广结善缘,助力学校发展。去年年初,来自全国各地的 50多支医疗队、7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大学两家附属医院,共同负责两家医院及其接管、托管医院的床位和患者,援鄂医疗队和武汉大学的医护人员们在那时早已结下了深厚的抗疫同胞情。抗疫赏樱医护专场期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筹备了一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与援鄂医疗队共同畅谈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战略构想,这一研讨会也将以战疫友情为纽带每年定期举办,协同提升医院服务社会的能力。

三、深挖内涵,实现价值引领

武汉大学精准把握抗疫医护赏樱专场这一重要时间节点,赋予其丰富的价值内涵。抗疫英雄们化身“大思政课”的主角,一场场生动的思政大课真实上演,感染和教育青年学子心怀家国,努力成长为像抗疫英雄们这样的人。

总结抗疫成果,弘扬抗疫精神。在国际疫情走势还存在不确定的时候,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我国疫情防控也取得了巨大的战略成果。一句“原来是你!”道出了战友重逢的喜悦激动,一个热烈拥抱表达了医患相认的百感交集,一桩去年赏樱的心愿在今年如期实现,武汉大学这场英雄与樱花的相会,更是抗疫成果与美好春光的相遇,这些珞珈樱花时节的动人画面让人真切感受到正是伟大的抗疫精神带领我们打赢了这场艰苦卓绝的阻击战。

升华朴素情感,激励爱党爱国。援鄂医疗队的英雄们再次回到曾经奋战的土地,他们在武汉大学行政楼前齐声高喊“武汉,我们回来了”、“祝福武汉越来越好”,慷慨激昂的话语传递着对祖国大地的深情厚爱。学校鲲鹏广场也传来铿锵动情的歌声,抗疫英雄们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尽情抒发对自己守护的祖国的深切热爱。英雄之歌响彻珞珈山的上空,爱国之情洒满珞珈人的心中。抗疫医护赏樱专场再次激发了武大青年学子的朴素情感,对抗疫英雄的感恩之情升华到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新时代的澎湃之情。

抓住青年群体,擦亮奋斗底色。思想价值引领,必须抓好青年这个重点。武汉大学“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团队在疫情期间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专业的学习辅导,今年,同样是这支队伍为来校赏樱的医护人员及家属提供“一对一”的讲解服务。这支由武汉大学教师和青年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在奉献中受教育,在服务中共成长,他们在抗疫斗争这本“活教材”中坚定“四个自信”、涵养奋斗精神、树立远大志向、奋进强国梦想。


责任编辑:王浩洋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3月13日-14日,武汉大学举办抗疫医护赏樱专场,邀请援鄂医疗队及省内抗疫医护人员来校赏樱,策划了以“浪漫樱花迎贵客,携手抗疫约你来”为主题的感恩抗疫医护系列活动。活动社会公众反响强烈,赢得一片赞誉,成为武汉大学弘扬抗疫精神,讲好“大思政课”的又一生动实践。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