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厦门大学翔安校区让“四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走深

厦门大学翔安校区让“四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走深

发布时间:2022-01-24 13:53:53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近年来,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学习手段,丰富活动载体,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深里走,教育引导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用好资源,让学习教育往实里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参加了身边的‘四史’实践调研活动,了解当年沙美村农民协会发展的艰苦历程,学习烈士的优秀品格,调研大宅村的乡村振兴道路。我们身处新时代,应该珍惜生活的来之不易,为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医学院李潇同学在身边的“四史”微课堂《一颗火龙果,火了一个村》分享道。

2020年底,翔安校区400余名学生组成6支实践队伍,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带领下沿着校区周边6条经典红色实践路线开展身边的“四史”学习活动,掀起“四史”学习热潮。

翔安校区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挖掘周边“四史”学习教育资源,打造“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将“四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思政课中,建立“四史”学习长效机制。

强化家门口的“四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周边革命遗址遗迹、文化纪念场馆、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精选军营村、“马塘精神”主题馆、英雄三岛观光园、大宅村等16个红色教育基地,精心设计并推出6条“四史”学习教育精品路线。探索“四史”学习新模式,打造“情景党课”“行走的党课”等开放课堂,制作“微课堂”宣传视频并同步至学习强国平台,印发《这片神奇的沃土——厦门大学翔安校区“身边的‘四史’”宣传教育指引手册》,扩大“四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建设校本化红色教育资源,让校史成为“四史”学习教育生动的教科书。作为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的诞生地,厦大历史中浸润着深厚的红色文化,血液里始终流淌着红色基因。翔安校区注重把百年校史融入“四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弘扬“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四种精神,通过组织参观校史馆,排演、展演校史话剧《长汀往事》,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

1.jpg

讲好故事,让学习教育往心里走

“这幅代表遵义会议精神作品叫做伟大转折,它结合书法进行创作,上侧书写了毛主席的诗词《忆秦娥·娄山关》。会议纪念馆的柱子是用杆状上色的藿香拼贴,寓意遵义会议是一次伟大的历史转折……”药学院发挥学科特色,以植物贴画制作与绘画、书法、刺绣、剪纸等相结合的DIY形式,用40余件作品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采用沉浸式、体验式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争做伟大建党精神的坚定捍卫者、忠实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

翔安校区注重方式方法创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借助微党课、微视频、红色电影、贴画创作等,多样化地展示“四史”内容,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更加贴近学生内心。

环境与生态学院推出“支书开讲啦”系列微党课活动,支部书记以微党课形式讲述红色故事,每人录制5分钟微党课,通过现场播放和线上推送,深受学生好评。生命科学学院举办“星光训练营”学生党员培训班,赴井冈山、古田、长汀、瑞金进行现场教学,举行微党课大赛,既提高了“四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又激发了师生学习“四史”的热情。

国际学院借力新媒体新技术,制作播出接地气、学生爱听爱看的微视频。推出“‘自强’新青年”学党史系列专题节目,制作100期精品党史微视频主题作品,以青年的视角重温党的百年峥嵘岁月,用青年之声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浏览量达225255次。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芯读四史”系列活动,以讲好“四史”故事为主线,囊括了“图、书、馆、音、影、漫、议”7个支线主题,利用文字、漫画、音频、视频等载体创作“四史”相关作品,直观立体呈现动人的“四史”故事。

此外,翔安校区还发挥红色电影育人功能和优秀党员骨干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师生观看《金刚川》《槐秋》《长津湖》等红色电影;举办读书分享会、开展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丰富“四史”学习教育形态,增加学生多元体验,让红色教育浸润广大师生内心。

2.jpg

抓好阵地,让学习教育往深里走

“听党指挥、跟党走,作为党员,我毅然加入抗疫队伍,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健康。在抗疫中除了锤炼过硬本领,更重要的是深刻领悟和体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支援同安区疾控中心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公共卫生学院安秋颖同学分享了八个亲身经历的抗疫小故事。

翔安校区创新性地开拓和利用各种平台和空间,丰富“四史”学习载体,利用“一站式”学生社区、八闽园、“嘉庚”号科考船等阵地,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功能,不断拓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广度、深度。

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公共卫生学院用身边人、身边事,以抗疫感人事迹阐释伟大抗疫精神,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能源学院聚焦党史和校史,每月开展党史学习专项分享会,研读厦门大学“校地情缘”系列文章,学生结合家乡特点作分享交流。不断拓展“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功能,建立“四史”学习图书角,引入智慧党建学习一体机,提供“四史”学习教育精品专题资料。积极用好读本读物,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播放纪实影像等学习方法,开展《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70年》及《改革开放口述史》等专题理论学习。邀请“囊萤星火”青年讲师团走进学生社区,开展“四史”专题示范性宣讲,将具有青年范的“四史”宣讲内容送学到学生身边。

发挥“八闽园”育人基地功能,结合福建省“九市一区”红色革命故事,将“四史”学习搬到“八闽园”。航空航天学院依托“三明园”开展校地共建活动,运用三明市承载的厚重历史与红色资源,以生动翔实的内容呈现红色盛宴,在“风展红旗·如画三明”雕塑前展示“100”造型,牢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岁月,牢记今日辉煌成就的来之不易,在新的百年征程中砥砺前行。

开辟“四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将“四史”学习教育延伸到海上“移动课堂”——“嘉庚”号科考船。海洋与地球学院在科考船上举办党建思政沙龙活动,弘扬海洋精神、传承海洋文化,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嘉庚”号海上先锋党支部将“四史”学习与业务结合,组织参观学习活动,介绍科考船的建造历史和海上作业情况,宣传国家海洋事业发展历程。各类学习活动纷纷走进“嘉庚”号,让学生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厦大人的信仰与精神。

 3.jpg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翔安校区立足校区特色,通过深挖红色资源“鲜活教材”,创新形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在形式方法、活动载体、长效机制注入“活”水,让“四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切实提高了育人成效,不断增进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主动性、自觉性。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学习手段,丰富活动载体,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深里走,教育引导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