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沉浸式红色剧本让大学生厚植情怀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沉浸式红色剧本让大学生厚植情怀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3-03-17 13:37:38

3月5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竹园三号书院传来阵阵掌声,“弘扬雷锋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沉浸式红色剧本+青少年体验活动在书院团工委志愿者的精心组织下开启。

“我们尽自己所能查阅到的资料和怀揣敬意的想象,将校友李白的故事写成沉浸式剧本。革命先辈们用血肉身躯铸造了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光明,我们不能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永不消逝的电波》红色剧本+主创2020级本科生闫瑞松向参与活动的中学生们讲述着自己的创作初心。


这一沉浸式剧本,是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竹园三号书院“剧说风华”社团以西电校友李白为原型,历时半年,自主创作、自主设计、自主包装而成的国内高校首部原创校史红色剧本+。

作为我党我军创建的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红色是镌刻在西电人骨子里的最鲜亮的颜色。竹园三号书院以红色基因传承作为一站式学生社区文化的特色品牌,充分挖掘西电红色资源,让大学生在红色文化中厚植情怀、积累智慧、增长才干。

增强红色校史体验感


“‘半部电台起家,长征路上办学’的故事是在新生前置教育中令我记忆最深刻的一课。”韩柳叶同学分享着自己开学第一课的感受。

新生前置教育是每一个西电学生在入校前的必修课,也是书院红色基因传承计划的起点,更是学校将红色校史资源转化为生动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重要一环。

在新生入校后的前八周,各书院发布了红色资源教学任务,完善红色校史菜单式学习供给,5000多名大一新生通过新生导学课或周日晚点名在辅导员或新生导师的生动阐述中系统地体验了西电的建校历程。

从首任校长王诤的故事到毕德显院士的照片再到保铮院士的宣讲视频;从院士手绘教学挂图到教授的手抄油印教材再到学长学姐的娟秀笔记,书院利用天然的空间优势,打造书院红色文化长廊,红色基因的“遗传密码”在书院的每一面墙上静静等待学子们“解锁”。

在三年的探索实践中,书院打造了“理论课程、导学实践、实景体验、社区熏陶”四位一体的沉浸式校史课堂,增强学生对红色校史的体验感,将红色校史记忆根植于每一个人的心田。

赋能红色资源新鲜感


2022年,《手绘校史——毛泽东与西电的故事》入选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这部由书院“不秋草”文创团队主创的系列红色主题漫画,以书院新生“阿竹”(竹园三号书院吉祥物)的视角,亲身体验了红军长征路上的坎坷,见证了西电从“半部电台起家”到“长征路上办学”,再到新世纪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们录制了‘党史中的校史故事’系列宣讲视频,虽然从视频构思到录制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也正是对西电精神的一种延续。”书院“听我说”朗诵团学生王伟旭说。

像这样的特色社团,是西电书院在发挥学生主体意识过程中的一种创新尝试,涵盖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五个方向,每个团队都由书院老师依托特点和优势指导其开展活动。三年来,社团在深耕兴趣“自转”的同时,也逐步提高了围绕书院红色基因传承计划“公转”的能力,产出了百余件红色主题的作品,在学生自主创作中提升对红色基因的认同感与获得感。

“红色,是中国人最鲜亮的底色,也是新时代西电学子最纯净的底色。而传承‘红色血脉’靠外界输送是远远不行的,必须要激发学生的内生驱动力才能真正地将红色血脉根植进新时代大学生的血液里。”在谈到三年来的学生社团培养经验时,竹园三号书院党委副书记穆宏浪介绍道。

激活红色基因时代感


“如果我就是1949年的李白,我会作何选择?”这个问题反复出现在参与沉浸式红色校史剧本+体验的学生脑海中。

2022年3月,西电首部原创校史剧本《永不消逝的电波》正式发布。在近三个月的推广过程中,8个学院7个书院共计举办150场挑战赛,累计超5000人次体验,线上点击量30多万,深受西电学子喜爱。

“红色剧本+”成为了学校红色基因传承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届又一届的新西电人通过红色剧本+开启了了解西电红色血脉的征程,这样的原创作品,既是学生接受隐性教育的过程,也是其进行自我吸收和内化的过程。2022年暑期,“剧说风华”实践团入选“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赴井冈山实地学习体验,正在集中力量谋划为革命圣地井冈山创作红色剧本。

从创意到创新再到创业,这是剧本主创作者闫瑞松在他大二时期的三个关键词。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陕西省银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银奖、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22年“双百工程”陕西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三等奖……书桌上一排排的荣誉证书,见证了他的追梦之路。

“剧说风华”团队在顺应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前提下,用创意赋予红色资源全新的展现形式。三年来,书院发挥社区优势,注重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大学生将红色文化融入创新创业,以此促进学生扎根祖国大地、服务地方发展,在创新创业中让学生更加明晰未来发展的目标: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西电,一站式学生社区的综合改革创新始终立足学校红色文化资源和电子信息科学优势,一站式学生社区的红色基因传承行动是帮助和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途径。”西电本科生院党委书记林波表示。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红色基因传承作为一站式学生社区文化的特色品牌,充分挖掘西电红色资源,让大学生在红色文化中厚植情怀、积累智慧、增长才干。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