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四线并举构建党建引领学生社区治理新格局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四线并举构建党建引领学生社区治理新格局

作者:张芳芳 发布时间:2023-04-13 09:49:36

作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通过党建引领、协同配合、五育并举、平台保障四大举措,使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夯实“党建引领线”,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学校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党委中心工作之一,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建引领”“协同育人”“学生自治”“智慧服务”四个专项工作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试点建设工作。成立“一站式”学生社区功能型直属党支部,建立9个“党群驿站”,实施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支部1+1+1+1计划”,如环境与化学工程系教师党支部通过引入企业在社区开展校企党支部共建;材料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依托优秀校友讲师团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培养学生工匠精神,两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以“学生社区-楼宇-楼层-宿舍”构建四级网格,7名校领导担任楼长、83名中层干部担任层长、142名辅导员担任网格长、615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网格员,形成“党政联手、思政引领、依靠学生、源头预防、减少矛盾”的新格局。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依托社区网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健康监测制度;依托疫情防控岗、安全卫士岗等5类党员责任岗,学生在包联片区中勇担责、挑大梁;楼长、层长深入社区开展宣讲活动,为学生宣讲二十大精神,全面构筑起政治思想堡垒。 

壮大“协同育人线”,推动育人力量下沉一线。出台《校级领导包联学生社区楼宇工作实施方案》《学业导师工作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党团干部、思政教师、辅导员、心理咨询教师、学业导师、企业导师下沉社区。两年多以来,在“党群驿站”校领导与社区党小组开展组织生活近40期;通过“书记、校长下午茶”,与本楼宇学生面对面交流近2000人次。85人组成的学业导师团队在“问学中心”中为学生课程答疑,进行学术研讨,“师生对话”“学术沙龙”“工院讲坛”等学业指导活动已开展了300余场。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随时随地为学生排忧解难。河钢塞尔维亚时代楷模团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企业骨干等24人走进社区,帮助同学们认识专业、了解职业,助力做好职业规划。专兼职心理教师组成的“心晴使者”,常态化开展咨询服务、团体辅导、预防干预,指引同学们向阳成长、向光前行。专兼结合、素质过硬的校企育人队伍在社区形成了合上育人课、合搭育人台、合把育人关聚合效应,涌现出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代表的一批扎根学生社区的先进人物。

健全“学生自治线”,促进学生自我成长。抓朋辈队伍建设,依托大学生成长服务站,打造“彩虹文化节”“学长来了”等贴近社区学生实际需求的品牌活动。抓载体平台建设,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实施德育铸魂行动、智育提质行动、身心成长行动、美育熏陶行动、劳动促进行动。设立大学生宣讲团,在国防之家、党群驿站等校内红色阵地开展“四史”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宣讲26场;依托网格建立500余个互助小组,学生在组内开展学业帮扶、专业研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自主学习习惯和实践创新能力;举行“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和325、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升学生身体健康素质,培育阳光心态;开展“非遗进社区”等传统文化活动,营造社区良好文化氛围;开设“生活技能大讲堂”,设立“劳动教育清单”,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麦可思调研显示,2022年在校生在理想信念、工匠精神等方面比2019年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培养出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为代表的多位优秀学子。

延伸“智慧服务线”,打造线上线下育人平台。“今日校园”手机APP,增设了教学服务模块、学工服务模块和公共服务模块,让学生足不出户便可以享受温馨服务。“学生工作线上平台”涵盖辅导员工作系统和学业导师工作系统,建立起育人工作“七个一”管理体系,通过育人工作画像,促进教师对社区育人工作的自我诊断与改进,实现辅导员和学业导师工作系统化、信息化。占地2000余平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学生事务窗口服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剧场文化交流、红色书吧阅读学习、大师课堂工艺讲授,各个功能区让社区服务精准对接学生实际,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思想学习生活需求。1000余平的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内设辅导员工作室、党群驿站、问学中心、大学生成长服务站等办公场所,学生处、团委全部入驻、辅导员部分入驻,逐步实现了学工队伍第一时间、第一地点与学生互动。

通过试点建设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内党团组织建设更有力量,思政工作更有温度,育人效果更加显现。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耕细作,守正创新,聚合多方资源,激发潜在动力,提升育人实效,探索工职大版“枫桥经验”,努力建成机制成熟、受众广泛、特色鲜明的“一站式”学生社区。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作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通过党建引领、协同配合、五育并举、平台保障四大举措,使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