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礼敬中华 | 党史故事汇讲述团队 | 以语言为基,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团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以语言为基,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团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2021-10-15 10:42:50 SISU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在学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共同指导下,2021年4月,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理论宣讲团正式成立。

截至目前,宣讲团在校内针对学生党校的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各学院分党校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校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各院系团支部,校外依托“松江三人行”基层理论宣讲活动,将党史教育课程带入社区、园区、公司等地,共开展理论宣讲活动50余场,其中党史教育课程近40场,并录制了实景视频微党课2门,多渠道、全方位地进行理论宣讲。

生动演绎鲜活理论,青年之声入脑入心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理论宣讲团由29名来自不同年级、不同语种、不同专业背景的本、硕、博学生讲师组成,团队成员中既有退伍士兵学生,又有在校兼职辅导员,既有学生党支部委员,又有入党积极分子。

围绕“党史故事”、“青年担当”、“新征程新作为”三个角度,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团设立“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年少正当时,青春别样红”“迈步新征程,砥砺再出发”三个宣讲板块,并根据相应板块设置九个宣讲主题,包括“渔阳星火,信仰传承”“茸城佳话,云间华章”“革命旋律,红歌悠扬”“纸短情长:我们都是收信人”“学士、战士、博士:我的青春我做主”“两个‘七年岁月’:大国青年,使命担当”“‘疫’点‘疫’滴:中外抗击疫情之我见”“乡村振兴:松江胡家埭村新鲜事儿”“以邻为伴:新时代上海基层社区治理”,生动鲜活讲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回首来时道路,不忘奋进初心;勾勒细腻笔触,走近同龄人、走进课堂和社区,致敬伟大情怀,展现青春激昂;开阔国际视野,突出国际比较,讲出青年人从“四个对比”中读懂悟透的“四个自信”,激扬奋斗之志,迈步崭新征程。


图片11.png


上外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可在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青春上外”菜单栏填写问卷,或在线下至党建团建中心“点单”,预约邀请宣讲团团队开展主题宣讲。同时,宣讲团成员也走出校园,走进松江社区,向社区群众讲述好党史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宣讲团成员将红色故事、青春理想、初心精神等连点成线,发挥专业优势,结合自身经历与感悟,融汇校史特色和社会实践成果,宣讲深入浅出,兼具学术理论性和生动活泼性,深受听众的喜爱。校内宣讲活动中,宣讲团成员在为东方语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做主题为“乡村振兴:松江胡家埭村新鲜事儿”的宣讲时,“乡村振兴”话题引起了同学们关于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激发发展内生动力等问题的思考与讨论,并激发了同学们利用暑假开展相关实践调研的积极性。在西方语系等院系开展宣讲活动时,更有部分入党积极分子现场表达了加入学生理论宣讲团的意愿。在校外宣讲活动中,宣讲团成员积极参加“松江三人行”基层理论宣讲活动,6月以来深入松江社区、园区等开展近10场宣讲活动,青春的视角、生动的讲述,获得松江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以学促讲以讲促学,使命担当入心入行

为了让宣讲团成员更好地以党史铸魂补钙,宣讲团由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文臣副教授担任专业指导教师,校党委宣传部、团委老师全程指导。筹建阶段,宣讲团用两个月的时间,有条不紊地进行了队员招募、主题策划、讲稿撰写、取材打磨、集体说课、实景训练等,举行了集体讨论会、宣讲培训会、说课点评会,反复讨论宣讲主题,打磨文稿内容,训练演说技巧。

并且,宣讲团成员积极参加了上海市委党校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跨越百年青春,百团知百年上海大中学生”党史主题宣讲培训会、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等专题培训。4月23日,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正式成立,上海外国语大学理论宣讲团入选联盟首批成员。

正式成立后,宣讲团更加重视自身学习建设,以学促讲、以讲促学,不断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规律、提升宣讲技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指导下,团员们认真研读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主动自觉开展学习。春季学期开展3次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读书会,并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还非常重视对外交流学习。在7月初,作为东道主,与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开展理论宣讲交流活动;4月中旬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开展交流活动。


图片33.png

同时,宣讲团团员注重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调研不断领悟真理的力量,通过实践将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乡村振兴:松江胡家埭村新鲜事儿”宣讲团队深入松江区胡家埭村进行深度实践调研,自2020年11月开始至今赴当地进行了10余次的深度访谈走访,全面了解该村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各项工作;同时该团队也重视比较研究,走访了松江区泖港镇的黄桥、腰泾等村镇,通过比较分析对乡村振兴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深度实践中,团队成员真正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以小见大,深入浅出,针对受众选择不同的话语体系进行授课,全面系统地介绍同学、社区居民身边的乡村发展建设情况,帮助听众们更好地了解乡村振兴现状,了解国家相关的大政方针。团队还来到乡村课堂,制作视频微党课。宣讲团成员尤心哲多年来致力于红色文旅外译实践项目,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红色赛道全国二等奖,在上海市高校大学生红色讲解员演讲比赛中获二等奖,并在其负责的“渔阳星火,信仰传承”理论宣讲中和团队成员发挥外语优势、立足多年实践经验,从英烈故事讲到身边校史,并根据受众对象不同情况融入外语元素,带领听众传承革命精神,赓续初心使命。此外,“以邻为伴:新时代上海基层社区治理”“‘疫’点‘疫’滴:中外抗击疫情之我见”等多个团队的理论宣讲也都立足于扎实的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真懂真信的基础上,用生动小故事传递宏观大道理,用多样小切口展现波澜大背景,宣讲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图片22.png

“上外学子用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我在宣讲中更加明白了上外人的使命所在,那便是以语言为基,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愿把自己的经历传递给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一起做中国故事的记录者,中国梦想的讲述者,中国复兴的践行者。”

铿锵有力的青年之音,传递出的是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的铿锵心声。

未来,上外理论宣讲团将进一步发挥上外学子多语种优势,面向留学生、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理论宣讲,让青年影响青年,让学生引领学生,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1年4月,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理论宣讲团正式成立,多渠道、全方位地进行理论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