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礼敬中华 | 党史故事汇讲述团队 | 天津城建大学“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系列活动成果

天津城建大学“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系列活动成果

2021-10-15 14:17:41 天津城建大学 党委学工部

天津城建大学紧密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组成的“党史故事汇”宣讲团队,研究整理革命先烈、当代英雄、身边榜样的故事,利用天津当地红色资源,通过录制口述史的方式,深入引导广大残障朋友、在校师生和基层群众生动感悟党的革命精神、深刻领悟百年奋斗历程,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1.“以我之声,温暖你心——为视障朋友讲述党史故事”主题活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组成的“党史故事汇”宣讲团队开展了“以我之声,温暖你心——为视障朋友讲述党史故事”主题活动。旨在帮助广大残障朋友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融合天津元素,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通过口述影像、录制音频等形式,为广大视障朋友讲解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目前,已完成录制53个口述音频,已推出“口述影像讲解人民日报新媒体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南开抗战教材《东北地理教本》的故事”、“新生社的故事”等声播51期。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建华老师、王慧带领大家观看口述版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把精彩的党史说给盲人‘看’.jpg

该活动受到广大残障朋友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党史小故事,足不出户就能系统学习了解党的百年历史,尤其是党在天津的历史,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盲人周师傅每次都认真收听党史课堂,他表示:“对于我们来说,非常渴望学习党史的知识,通过这次老师们的讲解,我们了解了很多的党史知识,尤其是我们天津的红色历史,很受教育,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盲人孙阿姨在听完每期的讲座之后,也表示:“听完了老师们的讲解,我们很受感动,老师们的声音坚定有力量,所讲解的故事生动感人,不仅仅我们爱听,我们的家人也很喜欢。”此外,市区残联也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与评价:“为视障朋友开设的党史课堂让学习党史的热潮在残障人中不断升温,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残障朋友们从中受益颇多。”

2.“百年辉煌看津门”主题口述史系列短片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党史故事汇”宣讲团积极响应教育部“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接力传递活动,及天津市教育两委全面开展的“三爱教育”系列主题宣传,参与录制多期“百年辉煌看津门”主题口述史系列短片活动,于天津易彩津生融媒体平台推出。   

宣讲团利用天津当地红色资源,聚焦百年天津、聚焦光辉“四史”,选取天津相关地标场所、重大历史文化纪念场馆等地,口述天津“四史”经典故事,挖掘城市红色基因,鼓励青年学生在历史中汲取力量,在时代征程中砥砺前行。


结合天津本地的红色资源,将革命先辈的故事娓娓道来,内容充实,感情饱满,让大家沉浸其中,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对于天津本土的红色资源十分感兴趣,能够更加深刻了解历史、感知历史,更加深刻体会革命先辈的宝贵革命精神。目前,已完成口述史录制100期,已推出“百年辉煌看津门 丨恨不抗日死生羞 舍身报国励后人——民族英雄吉鸿昌的故事”、“百年辉煌看津门丨星光点亮前路 芳华映照初心 —— 天津妇女运动进步团体女星社”等系列短片8期。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鲁兵老师走进民族英雄吉鸿昌的故居,共同回顾他的光辉事迹.jpg   天津城建大学通过此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面向学生、社会各界群众常态化开展各类宣讲活动,着力打造一支特色“党史故事汇”特色宣讲团队,通过回望党史百年历程,大力发扬红色传统、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大家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天津城建大学紧密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组成的“党史故事汇”宣讲团队,研究整理革命先烈、当代英雄、身边榜样的故事,利用天津当地红色资源,通过录制口述史的方式,深入引导广大残障朋友、在校师生和基层群众生动感悟党的革命精神、深刻领悟百年奋斗历程,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