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礼敬中华 | 党史故事汇讲述团队 |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两心”先声 党史故事宣讲团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两心”先声 党史故事宣讲团

2021-10-15 10:34:59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郝评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潜心读书、精心育人”嘱托,精心筹划组织开展讲好党史故事实践活动,安排指导机械工程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以传承“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工匠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为核心,精心组建打造机械“两心”先声党史故事宣讲团,讲好讲活党的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更多的高层次高技能专业人才、工匠之师和大国工匠。

选好人建好队——讲党史故事成功的开始

坚持严把政治首关。宣讲团按照政治坚定、业绩突出、师德模范、有一定政治理论水平的标准,精挑细选第一批成员,有校内外专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天津市创优能手,校、院党员干部,组织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代表等40余人。在第一批次成员的影响下,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体党员,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专利金奖获得者,天津市党史专题课程思政示范课主讲人,全国技术能手和科研团队等纷纷主动加入宣讲团。第三批次是以学生党支部、学生暑期实践团为主体的大学生宣讲团谈红色人物、讲述红色故事。

精雕细琢——讲党史故事先练内功

坚持真信真讲。宣讲团通过个人自学、参观展览、集体学习、分享研讨等方式组织成员深入学习党史,通过中国知网、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文献等渠道搜集素材,通过收看收听《听总书记讲党史故事》《党史故事100讲》,通过阅读《百年党史家风故事》《政治理论学习参考》,深学笃信“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让信仰传承信仰,用忠诚凝聚力量。宣讲团成员为了讲好一个细节,搜集十几篇文章对比研究;为了得到一手资料,专门奔赴现场找当事人求证;为了讲授效果的生动,特意截取权威影视的原声再现。经过精雕细琢,形成一批党史故事素材。如在讲到三湾改编时,讲述者能从思想上、政治上、政治上、官兵关系、军民关系五方面分析我党建立人民军队的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以全面的视角解读了三湾改编。

执着专注——讲党史故事树新发展理念

坚持党员干部示范。宣讲团以党史小故事“真理的味道有点甜”中的陈望道先生的专注执着翻译《共产党宣言》切入,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释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从目标确定和路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追梦之旅、百年旅程的历史启示等方面,系统回顾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全面介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必须深刻把握的重点,强调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史故事专题讲座既讲好了党史故事,又与学校学院事业发展中树立新发展理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有机结合。

党员干部示范--学校领导讲党史故事.png

精益求精——讲党史故事悟奋斗之路

坚持榜样领航。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历史。期间,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杰出榜样。我校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全国技术能手、天津市创优能手是新时代的奋斗者。徐国胜老师改进工艺提高零件制作精密度到“0.7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的一百分之一”,用事实激励青年学生成为工匠之师、中国制造卓越雕塑师。贺琼义老师谈到全国技能大赛,鼓励学生积极参赛,熟能生巧,巧能生妙,妙能生绝,绝能生神,教育引导学生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能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李秋老师结合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特色、学科特点,展示原子弹的成功发射、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车、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港珠澳大桥通车等重大科技成果,激发了同学们的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热情。听完专题故事宣讲,有的同学感悟地说:“听他们的成长经历成才事迹和灼灼真言,意犹未尽,深刻感受出奋斗之路、成功之路就是精益求精,就是要追求将99%提高到99.99%,就是要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打造极致的产品和体验。”

追求卓越——讲党史故事显创新创造

坚持课程育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世界技能大赛金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这些都是各自领域内绝对的王者,是金字塔尖,独领风骚。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专利金奖、课程思政项目和他们一样,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参与之,我幸运;得到之,我荣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天津市党史专题课程思政示范课主讲人、全国技术能手和科研团队等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在第一课堂、实训车间言传身教,与同学们分享成功背后的故事。那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努力与灵感耦合的结果,看似偶然,其实必然。那是用于当担,对党教育事业的忠诚。他们讲述着辉煌党史中榜样人物的事迹,也用自己的创新创造续写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故事,传承着党的辉煌与骄傲。

争创一流业绩——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蔡玉俊,中间前)、专利金奖(王铁钢,右1)获得者交流.jpg

一丝不苟——讲党史故事传红色精神

坚持学史力行。宣讲团学生成员发挥思维活跃有创意的优势,结合服务社区对象特点,制作《从小学习少年英雄故事、长大实现中华英雄梦想》的短视频、整理抗日小英雄王二小、海娃的PPT课件,对照宣讲提纲、依据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准确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闪亮的少年英雄故事,勉励小朋友学习英雄精神立大志做大事。从萌生创意、组建团队,到设计英雄三问、街拍录制素材,到剪辑视频、到社区宣讲,到后期宣传、总结提升,24支学生团队400多名学生兢兢业业、明德格物精工笃行,赓续红色血脉,让党的伟大形象更加鲜活。

“两心”宣讲团引导3400多名大学生在党史中赓续红色基因,在校史中传承工匠精神,增强使命担当,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充分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宣讲团积累了一批党史故事素材,形成了两份调研报告,完成了三份三全育人研究报告,发表了一篇专项科研论文,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推广指数五星级。宣讲团潜移默化地引导着9支大学生队伍开展读书思享会,9支大学生队伍进行育人“话”蓝图实践,6支大学生实践队伍赴全国10多个省市访访红色人物、讲红色故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潜心读书、精心育人”嘱托,精心筹划组织开展讲好党史故事实践活动,安排指导机械工程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以传承“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工匠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为核心,精心组建打造机械“两心”先声党史故事宣讲团,讲好讲活党的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更多的高层次高技能专业人才、工匠之师和大国工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