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礼敬中华 | 活动动态 | 将红色校史融入思政与党史学习教育

将红色校史融入思政与党史学习教育

暨南大学百年红色印记专题展览全景式、沉浸式开启 “爱党爱国爱校”教育新模式
2021-12-15 11:10:10

11月24日上午十点,暨南大学直属单位第一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嵩山正挥舞着小国旗,带领支部的二十余位退休老党员们来到曾宪梓科学馆参观暨南大学百年红色印记专题展览。作为学校办学发展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这些平均年龄接近八十岁的老党员们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在一块块展板前俯身阅读的场景令人动容。一个多月以来,暨南大学百年红色印记专题展览已成为全校师生的热门“打卡”地,每天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群络绎不绝,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新的高潮。

“暨南大学115年的办学历程是一部与民族命运共浮沉,与时代脉搏同起伏的历史,更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展和壮大华侨高等教育的奋斗史。百年党史与校史相互激荡,泼墨出了鲜活、厚重、可亲的时代画卷,书写了一部爱党爱国爱校、荡气回肠的教育史诗。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学校百年办学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在展览开展仪式上说。


林如鹏在展览开展仪式上讲话


“全景式”融合党史国史校史红色资源

在红色暨忆中凝聚师生奋进力量


“许党报国 勇毅弦诵”暨南大学百年红色印记专题展览由暨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党委宣传部策划制作,从选题到布展,历时半载。展览内容共分为“与党同心”“为国担责”“文传四海”三大板块,以图文并茂和音视频结合的形式,通过300余张珍贵历史图片和相关资料,50余个主题的红色印记故事,多方面、多角度讲述了红色种子在暨南园的生根发芽,革命师生救亡图存,以及一代代暨南人开拓奋进在海外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动人故事。


红色印记专题展览开展

暨南大学校史专家、文学院教授张晓辉说:“暨南大学‘三起三落、五度播迁’的百年办学历史,拥有丰富的红色校史资源,在民主革命时期,曾两次成为上海爱国学生运动的中心,在救亡图存、反帝爱国的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被誉为‘东南民主堡垒’。”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展览采用党史国史校史相结合的形式设计展示环节,以红色火种落到暨南作为开篇,使党的发展脉络与暨南发展历程环环相扣,全景式讲述百年来暨南园中发生的爱国革命故事,描绘了暨南大学与党的发展命运相连的生动画卷。一进入展馆,红色元素、红色味道就呈现在眼前,每一块展板都是一代代暨南人为党为国为校贡献力量、走过时代风华的印记。展览自2021年10月开始,持续到12月,通过重温党史和校史,让广大师生进一步感悟暨南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


离退休教工党支部参观展览


港澳台侨学生参观展览

本次红色校史展是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安排,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之一,是传承弘扬暨南精神、传播中华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学校庆祝建校115周年、校董事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发掘、整理红色校史资源,是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文物和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校史+“四史”融入学校思政工作的生动实践。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展览,让全校师生深刻认识和理解暨南人与党同心的红色血脉、为国担责的家国情怀和文传四海的历史使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说。


打造讲解团队“轻骑兵”,书记领学、学生带队体验

“沉浸式”传承校史中的红色基因



讲解员现场讲解

为满足师生观展需要,推动展览育人效果最大化,暨南大学党委宣传部联合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打造了一支39人的师生讲解团队“轻骑兵”,同步提供线上预约讲解员服务。讲解员们在为师生团队讲解的同时,也纷纷号召自己所在班级、党支部前来观展,为本学院同学、老师进行讲解,真正以主人翁的身份融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之中,在身体力行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忠信笃敬”的暨南校训。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卢健民为同学们现场讲解


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纷纷上阵,以展览现场为阵地开展党史学习第二课堂,亲自为同学们讲述暨南百年发展历程中的精彩故事,结合党史、校史、院史,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具生面的党史、校史课。此外,还有一批老学者、老专家结合自身在校学习工作经历,在现场主动讲述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将红色校史讲得更鲜活、更生动。


学校原党委书记张德昌、原党委副书记关汉夫在现场讲解


“暨大历史和暨南精神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据负责展览讲解的陈玉莲老师回忆,有一位出身于暨大之家的年轻学子,一家三口均是暨南人,他在参展后向学校赠送了几本与校史有关的书籍,对暨大的感情不言而喻。还有一位八十八岁老教师也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在听过讲解员的讲解之后,这位老教师对历史的细节部分进行补充,例如明湖的挖建过程及名称的由来等,并恳切表示这些历史同样也应该记载下来。”

参加讲解团队的理工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杨说,“在接受讲解员培训之前,在我的记忆中暨南大学只停留在“历史悠久”四字,在接受培训及开展讲解工作后,我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暨南大学历史的厚重,以及成为一个暨南人的骄傲与自豪。作为新一代暨南人,我必将在中华这片热土上延续暨南的红色的火种!”


创新思政育人平台,多校区全覆盖引热潮

打造独具特色的“四史”融合的教育阵地


党的百年波澜壮阔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力量,是一部最好的思政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暨南大学百年红色印记展览紧紧围绕红色基因在暨南园的传承发扬,将红色校史作为教科书,把专题展览打造成为思政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

暨南的百年校史饱含丰富的文化密码和精神特质。在展览内容中,“中国历史上最早一批学生党支部之一”“最后一课”“东南民主堡垒”“暨南英烈江上青”“暨南侨生以身许国”“华南抗日纵队老战士奉献一生”“抗美援朝老兵辛勤耕耘”“校董推动暨南事业发展”“陶铸、叶剑英、习仲勋、廖承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暨南的复办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共克时艰 同心抗疫”等一系列鲜活的党史校史素材,是一代代师生共同创造和积累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是开展党史校史育人的最佳元素。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强调:“接下来要深度挖掘和研究校史资源,加强学校旧址、文物保护工作以及口述史的整理和研究;要将优秀的校史资源作为思政教育的资源,并将校史与“四史”有机结合,讲好党史故事、中国故事和暨南故事。”

展览首先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启动,并在番禺校区、珠海校区、深圳校区等设置分展馆,覆盖全体师生,影响范围广、育人成效显著。正值暨南大学建校115周年之际,专题展览形成了校庆期间各校区的一个热门“打卡点”与靓丽风景线,参观专题展览成为校友回校活动、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铭记院史的重要内容和形式。

展览在举办之初便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南方+等10多家媒体报道,校内媒体如学校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号亦是大力宣传推广,形成良好的学习宣传舆论氛围。开展一个多月以来,参观人数超过20000人次,包括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离退休教职工、在职教师、学生党支部,兄弟院校单位以及其他师生人员等,实现了“校区全覆盖、党员全覆盖、新生全覆盖”。展览的顺利开展,为红色校史资源融入学校思政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实践,通过红色校史浸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暨南精神,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追寻红色印记,感悟暨南初心

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大业


此次展览广大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的地方,也是广大师生追寻历史、振奋精神的地方。观展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展览,接受了一次红色精神的洗礼,深刻感悟了一代代暨南人在民族危亡关头、国家振兴之际,在党的关怀下所创造的辉煌成就以及展现的伟大精神,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担当,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学校建设服务,为国家振兴服务,谱写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奋斗篇章。

负责专题展览策展的暨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麦尚文说,“整个展览内容就是一幅以爱党爱国为主线的历史长卷,师生在观展过程中通过深入回顾暨南历史,感悟其中所蕴含的爱国主义和暨南精神,可以进一步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更加坚定爱党爱国爱校的信念以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传光观展后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暨南大学的师生就加入了对中国前途命运的探索,不但有思想上的学习,还有行动上的实践。可以说,暨大的办学历史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缩影,是对中国共产党宏大历史的具体呈现。”85岁的张嵩山于1979年来到暨大物理系,与暨大相伴四十二年,观展后,他用“人才济济,成就斐然”来形容自己对暨大的感受。“我们暨南人在抗日救亡、新中国建立、抗美援朝中都作出了很大贡献,很多老革命都是我们暨大人,一百多年来我们暨大做出了很光荣的成绩。”科学技术研究处的青年教师党员刘红表示,身为科技管理工作者,肩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光荣使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要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增强业务本领,把红色基因转化为切实的工作实效,为学校科技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自香港的2020级学生林浩泺在与同学一起参观完展览后说:“回望校史,倍感建校之艰难,展望未来,更觉任重而道远,作为新时代港澳学子的我们,将以老一辈暨南人为楷模,传承红色精神,砥砺奋进力量,不负党和国家的期盼,与党同心,为国担责。”生命科学技术院入党积极分子韦怡同学表示:“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暨南大学与党、与国家、与人民的相互交融相互联系。历史不能被遗忘,专题展览激励着我们向优秀的前辈们学习。”2021级新生袁佳佳同学感慨:“一代又一代暨南人为党和国家前仆后继,奉献自己。我不仅看到了一部不屈不挠的暨南史,还看到了一部优秀的文化传播史,牢记习总书记殷殷嘱托,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暨南也在一步一步地实现这个目标,作为一个暨南人,更要向先辈学习,许党以报国。”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