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礼敬中华 | 红色校史研究课题 | 西南财大携手华东师大发掘校史资源提升文化育人

西南财大携手华东师大发掘校史资源提升文化育人

2021-05-26 13:59:32

12月5日,由上海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主办,西南财经大学档案馆、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联合承办的《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暨“十四五”期间高校档案校史文化传承创新研讨会,在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召开。

新书揭幕 .png

会上,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与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一起为新书《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揭幕。

光华大学,1925年肇建于上海,在抗战烽火中内迁成都办学,成立光华大学成都分部。光华大学自创始之日起便与教育强国民族复兴之路紧密相融,其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良的爱国传统,为上海和成都两座城市都留下了恒久的精神财富。

光华大学成都分部牌楼 .png

西南财大与华东师大拥有“一脉两支,东西辉映”的深厚渊源。自2018年起,两校档案馆历时两载,以两校馆藏档案为主要基础,同时收集光华大学师生、报刊登载的反映光华大学成都分部的回忆文章、成都分部办学旧址和实物遗存图片等资料,联合编写《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并在今年六月出版,再现了光华师生同仇敌忾、共克时艰的奋斗历程,体现了一代知识分子教育救国、兴学强国的志向抱负。该书的编纂出版对于高校在新的发展阶段探寻如何挖掘档案史料、讲好校史故事,具有深远意义。

西南财经大学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学校档案文化在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独特重要作用。近年来,学校着力文化资源向教育资源创造性转化,立足学校校史资源开发与利用,实施学校博物馆提档升级、创编校史剧《光华》、建立大师雕像群等系列文化工程,不断浓郁校园文化氛围,更好推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责任编辑:王浩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六月出版,再现了光华师生同仇敌忾、共克时艰的奋斗历程,体现了一代知识分子教育救国、兴学强国的志向抱负。该书的编纂出版对于高校在新的发展阶段探寻如何挖掘档案史料、讲好校史故事,具有深远意义。西南财经大学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学校档案文化在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独特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