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礼敬中华 | 社会实践 | 寒假社会实践纪实:把小我融入大我 与祖国同行

寒假社会实践纪实:把小我融入大我 与祖国同行

2021-05-26 11:24:39

2019年寒假,中国民航大学开展“改革开放再出发·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寒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388支实践队回到家乡开展实践,以足迹丈量祖国大地,用行动呼应时代脉搏。

在寒假实践中,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完善组织设计,提前谋划、统筹考量。不仅在考核上做好素拓学分设计,而且采用直播的方式,达到全员覆盖的安全和新媒体培训。本次实践实现了3个发展,队伍规模较往年有很大的发展;实践主题由“单一主题”向“多主题”发展;实践质量由简单的“参观走访”向“深入调研”发展。

爱国:寻访传统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航大学子回到家乡将爱国主义要素加入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中,涵养家国情怀。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实践队参加由朔州图书馆举办的“书春日,写春联”,了解春联的历史故事和写法活动;中欧学院实践队回家乡与兄弟姐妹、同学一起畅谈大学生活;机场学院实践队员在山东胶州参与秧歌表演、在浙江绍兴观看春节茶的演示并体验学习……89支实践队寻访优秀家训家规家风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红色文化之旅坚定了我们的信仰,引导我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方向,我们要筑牢精神之基,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初心使命。”空中交通管理学院张曲婷在兴国革命烈士纪念馆心中默念。

中航大学子寒假期间前往井冈山、莆田市后黄村、古田镇等地,重温红色文化,励志努力学习报效国家,抒发对祖国最深厚的情感。

励志:重走改革路 助力乡村振兴

一大批中航大青年踏上了重走改革开放之路的实践之旅。法学院实践队深入安徽小岗村,通过参观、走访和调查,重温四十年前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的历史,感受四十年的变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精神深深触动着实践团成员。”任思铭感慨。

实践队队员参与采摘

改革开放40周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前辈的伟大实践与开拓精神,也激发着青年人树立接续奋斗、筑梦复兴的青春理想。飞行技术学院实践队参观玉溪市红塔参观烟草工艺,法学院实践队参观学习深圳改革开放博物馆……中航大57支实践队,开展调研实践,体悟家国情怀。

机场学院实践队同学走进河南宝丰县了解乡村的概况,融入村民们的生活,根据存在的问题,为乡村建设制定方案。

“本次实践我们了解了家乡昔阳县脱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成果,也了解到重点龙头企业调研企业在带动脱贫,促进乡村经济振兴的经验做法和发挥的积极作用,第一次通过实践的方式深入了解家乡,也增强建设家乡的决心。”理学院程麟淇在朋友圈写道。

今年共有28支团队参与到乡村振兴计划中,同学们回到家乡,深入调研现状,助力家乡实现乡村振兴。

求真: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

刘兴童是航大青年的负责人,是航空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作为一名未来的机务人才,假期都会去民航单位实习。他感慨“通过参观实习机场的各个部门,与员工进行交流,我不仅了解到机务岗位的工作内容,还认识到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更好投身民航事业的建设与发展之中。” 

在今年寒假,中国民航大学300余名学生,分别在上海浦东春秋航空维修训练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机场、威海大水泊国际机场、重庆机场、南阳姜营机场、东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吉林分局……开展深入的实习调研,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 

学校引导学生们利用假期深入民航企事业单位开展实践工作,寻访民航工匠精神,将社会实践与专业所学相结合,服务一课堂。

力行:暖心公益 培养社会责任感 

空中交通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陈嘉昕表示:“第一次参加机场志愿服务,体会到了志愿所带给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巩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认识了新的朋友,同时也感受到身为未来民航接班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这个寒假,参加“暖冬行动”300余名志愿者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开展服务,为2019春运贡献青春力量,累计服务1900小时,受益9500人。

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飞行技术学院实践队来到浙江省金华市艾青中学,盛承俊是一名飞行学员也是队长,他们带领中学生们制作航模,并宣讲川航3U8633航班机组英雄事迹。他表示:“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也希望更多学子投身民航,努力为实现交通强国而不懈奋斗。”共有106支实践队回母校宣讲,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向青少年传递民航知识,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引领青少年了解民航、热爱民航、选择民航、服务民航。

“我从大一就开始参加学校组织社会实践,在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我荣获了天津市优秀个人,今年寒假,在老家做的传统文化寻访,让我对家乡的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树立文化自信,不仅锻炼和提升了自己沟通协调能力,而且开阔了眼界,希望大家把假期利用起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飞行技术学院胡琦涛表示。 


责任编辑:王浩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19年寒假,中国民航大学开展“改革开放再出发·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寒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388支实践队回到家乡开展实践,以足迹丈量祖国大地,用行动呼应时代脉搏。在寒假实践中,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完善组织设计,提前谋划、统筹考量。不仅在考核上做好素拓学分设计,而且采用直播的方式,达到全员覆盖的安全和新媒体培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