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礼敬中华 | 社会实践 | 一采四修:北京中医药大学打造“五育+服务”实践育人新模式

一采四修:北京中医药大学打造“五育+服务”实践育人新模式

2021-08-02 13:55:36 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

近日,随着暑期的到来,北京中医药大学2021年采药实习团队正式开启,近400名师生来到河北省平山县映山红实践基地开展中药材的考察、辨识、采样、标本制作等科研教学活动。

20210724181428573123.png

平山实习基地地处太行山深处,方圆数十公里皆是原始森林及次生林,层峦叠翠,植被繁茂,是河北省道地中药材产业带之一,非常适宜同学们进行药用植物学课程的实践学习。我校和河北省平山县共同在此打造了以太行山道地药材为研究方向的大学实践教学基地。

20210724181508422255.jpg

在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说:“在道地药材深山区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为中医药教学开阔了视野,拓展了空间,也使师生们的思想、修为、体质得到了锻炼。在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的同时,我们也为老区乡村振兴、农民健康、地方健康事业发展开展多维度合作服务,为健康农业、健康乡村和农民富裕等事业贡献力量。”

20210724181545372329.png

在带教老师的带领下,实习小组全景式进入大山,开展药用植物辨识与标本采集活动。回到基地后,各小组开始学习药用植物标本压制及植物解剖技巧。通过“认采制用相融合”的采药学习,同学们可以利用气味、质地、断面、颜色等特征基本掌握药用植物的鉴定和识别方法,更好地了解植物药用部位、药性的判断方法、植物与环境生态的关系、中药资源利用情况,进而培养中医药思维。

20210724181621228486.jpg

全国模范教师、中药学院教授刘春生说,“此次实践活动,我们发现平山深山区道地药材资源非常丰富。约有药用植物2000种,党参、南天星、黄精等名药材60余种,师生制作标本1000个,极大丰富了我们的教学科研资源。这是一次太行深山发现之行、道地中药寻宝之行。”中药学院2019级中药四班学生张健宇说:“踏着深山的水泥路,第一次进山采药,既好奇又激动。面对一株植物,我不能判断是草还是药,只能连根刨出,紧跟老师步伐挨个请教。刘老师提出了认采药物的独特思路,一看叶序,二看乳汁,三闻气味,四看节。在实践基地,学到了和书本上不一样的内容。”

20210724181704064512.jpg

本次采药实习打造了全新的实践育人模式——“一采四修”,即:药用植物采药实习要修品德、修美育、修劳动、修素质。通过认药、采集、压制标本的学习,既能牢固掌握药用植物的正确鉴定识别方法、标本的制作方法、药用部位和药性的判断方法,也通过徒步远足、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微电影大赛和摄影大赛等美育活动和劳动教育等,提高同学们的思想品德修养、劳动能力、审美能力、吃苦耐劳和团结协作能力,为今后从事中医药相关学习、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20210724181812408796.jpg

平山作为革命老区和率先脱贫的原国家级贫困县,是我国道地中药材产地。此次在平山县建立实践教学基地,经过校内专家学者多次考察论证,并因地制宜为当地确立了以道地药材保护、选育、扶优、加工、康养为主题的深山区乡村振兴路径。同时,学校还组织以中药学院张冰教授为首的30多名中医专家进驻基地,在革命老区开展中医健康教学和义诊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河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近日,随着暑期的到来,北京中医药大学2021年采药实习团队正式开启,近400名师生来到河北省平山县映山红实践基地开展中药材的考察、辨识、采样、标本制作等科研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