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礼敬中华 | 社会实践 | 永远跟党走!南农-贵大(2+1)硕博学子麻江行助力乡村振兴

永远跟党走!南农-贵大(2+1)硕博学子麻江行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20 09:56:18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实践证明,要想实现全面现代化,必须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继续深化“南农-贵大(2+1)”校地战略合作,助力贵州省麻江县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工作,7月,南京农业大学、贵州大学6名教师及50余名位硕博学子深入到麻江8个乡镇村庄,开展“永远跟党走”2021年南农-贵大(2+1)硕博学子麻江行,助力完成乡村振兴“两规划一方案”,为麻江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出谋划策。

6.JPG

科技服务团研究生分为八组,在教师指导下跟随村干部下沉进入各乡镇村庄。入户期间,各小组细心帮助农户进行种植养殖方法指导,对村干部进行逐一访谈,并给出实际建议。他们走入乡间,深入田野,了解和掌握乡村振兴实施的大背景下麻江县基层村寨普通村民的基本生活生产情况、村民需求,用脚步丈量各个村寨不同产业及其特点,设计规划适合于各自不同村庄未来的产业发展方案。借助扎实的数据资料和专业分析方法,不同团队研究生通过合作分工的形式,对村庄进行详细的规划编制,为麻江县地区产业调整和产业改革提供积极扎实的决策参考。

2.jpg

4.jpg

 南京农业大学与贵州大学科技服务团成员通力合作,完成入户调研阶段工作。期间共入户调研988户,访谈近100名乡镇、村干部,实地走访种、养殖基地近10处,为协助编写示范村村庄规划和产业发展提出了初步设计思路。目前服务团已返校完善乡村振兴“两规划一方案”规划部分,将乡村振兴规划提交麻江县委、县政府。

1.JPG

在科技服务活动中,南农科技服务团的各位成员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走访调查等形式,深入了解麻江县乡村基础设施情况、农户生活水平、产业布局及其发展情况等,为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示范点贡献实际行动与专业智慧。团队成员表示,作为新时代研究生,不仅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更要时刻牢记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实现农村现代化,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农”新篇章的征程上贡献南农力量。

据悉,自2005年以来,南京农业大学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国内10余所涉农高校,每年开展“百名博士老区行”大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老、少、边、穷等地区,开展科技帮扶、政策宣讲和调查研究活动,足迹遍及江西、陕西、广西等8个省59个县市区。我校不同学科领域的500余名研究生参与其中,撰写各类调研报告500余篇,举办各类科技讲座和指导活动100余场,听取讲座和接受科技指导的各级干部、农技人员和百姓达到4万余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实现农村现代化,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农”新篇章的征程上贡献南农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