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礼敬中华 | 微视频推荐 | 姜伯驹:我的第一职责,就是教书和育人

姜伯驹:我的第一职责,就是教书和育人

2021-11-18 18:25:42


姜伯驹出生于数学世家,16岁考入北京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成为著名数学家江泽涵先生的助手。20世纪60年代初,25岁的姜伯驹运用后来被通称为“姜群”的概念,打破了拓扑学中不动点问题研究停滞多年的局面,引起国际同行瞩目。1978年以后,他将不动点理论与低维拓扑学结合起来,全面解答了已有50年之久的“尼尔森不动点猜测”。

从青春少年到知名学者,姜伯驹在付出了巨大努力的同时,也收获了一系列荣誉:北大数学科学学院首任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但在姜伯驹的心中,教书育人远比自己出成果更重要,“我的第一职责,就是教书和育人”。课堂上,姜伯驹严谨认真、循循善诱,学生们这样总结他的教学:精益求精、高屋建瓴、表述清晰、融会贯通、因材施教。

桑榆非晚,为霞满天。匆匆岁月不能改变姜伯驹对学生朴素真挚的爱,他用兢兢业业的教学诠释着为人师表的内涵。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