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2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抗疫故事 | 第五阶段:疫情防控常态化 | 6月24日——77岁老华侨用中药救了这一家七口的命

6月24日——77岁老华侨用中药救了这一家七口的命

发布时间:2020-07-04 10:05:15

 王某一家七口在俄罗斯务工,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幸感染病毒。

 被检查出后,王某呼吸困难、却没有钱上呼吸机,只能在家“听天由命”。一位77岁的老华侨知道这件事后,他与中国国内派到俄罗斯的专家组成员李本强等共同努力,靠中药治愈了他们一家七口。

 “如果我只是个普通老百姓,这个年纪就不出来添乱了;但我是医生,如果这时候袖手旁观,是不行的。”这位老华侨是俄罗斯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名誉院士司怀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不仅捐赠中药、帮助当地抗疫,也为祖国捐赠物资。

 司怀珠已近耄耋之年,在中国国内的孩子们都想让他回国安享晚年,但他却说自己还有未完成的事。

 随着疫情在俄罗斯蔓延,聚集诸多华人商户的莫斯科“柳布利诺”大市场(下称“大市场”)中有多人感染,大市场因此被封闭。

 司怀珠介绍,大市场中的商户大多数住简易小旅馆、很多人住一个房间。一旦有一人感染,其他人的情况就不乐观。

 听闻这种情况,司怀珠很心急。恰逢北京中医专家李本强要随医疗组去俄罗斯救助,司怀珠便与之取得联系,商量如何救助大市场中的患者

 “听了大市场的情况后,李本强很是同情。”司怀珠说,李本强从中国国内带去了很多中药;司怀珠则把自己压箱底的100多付中药全部捐出来。因为大市场不允许进入,他们托人送给患者。

 “服用了中药以后,大市场中的病人病情得以稳住,基本上没有转重症的。”司怀珠说,现在大市场已经解封,大家都恢复了正常上班。文章开头提及的王某一家来自吉林省,为大市场中的一家华人商铺打工。迫于生计,他们一家去年到俄罗斯,本想赚些钱养家糊口。但钱没赚多少,却赶上疫情。因为没钱买回国的机票,王某一家只能留在当地,后来被检查出染病。被急救车送到免费医疗的公立医院后,王某因为呼吸困难需要上呼吸机,但因为病人太多,她又被建议去私立医院。在私立医院上呼吸机,一天的花费高达几万元人民币。这对王某而言,实在是天价。于是王某只能回家。王某一家七口人住在租来的四十平米的房子里,全家感染了新冠病毒。为了防疫安全,俄罗斯相关部门为他们配备了监视仪器,不允许他们一家人出门。

 “如果不采取措施,她回家就意味着等死,我很同情。”说到这儿,司怀珠声音哽咽,“我可能救不了太多人,但起码要救她和她的家人。”在为大市场患者送去药之后,司怀珠和李本强就集中精力救助王某一家。

 据司怀珠介绍,五付中药没吃完,王某的症状减去了一半以上,呼吸困难基本消失,高烧也退去;又陆续吃了一些中药,王某不咳嗽了,吃饭也香了,来巡诊的俄罗斯医生都感到神奇。

 司怀珠说,经过这件事以后,许多俄罗斯人都慕中医之名而来。“经此疫情,中医药在俄罗斯的认可度得到很大提升。”“疫情对人类是很大的考验。作为医生,在危险时刻袖手旁观,不行!”司怀珠说,自己能借助中医救那么多人,心里也感到很踏实。

 其实不只是帮助当地。旅俄30余载,司怀珠时刻心系祖国。中国国内疫情发生之初,司怀珠心急如焚。他的诊所,包括俄雇员全部停诊,全力采购防护物质、支援国内抗疫;有中国人把自己所有存款借给他,纷纷给予支援。

 后来,在国内朋友和大使馆的帮助下,这批物资捐给了北京的西苑医院。该医院支援武汉的医疗队成员就曾戴着司怀珠捐赠的口罩去了前线,“他们当中没有一人感染,这让我感到很宽慰。”

 http://www.chinanews.com/hr/2020/06-24/9221263.shtml

 

6月24日——77岁老华侨用中药救了这一家七口的命.docx

思政资料(第2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