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2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抗疫故事 | 第一阶段:迅即应对突发疫情 | 1月19日——武汉“封城”之前,我们究竟做了什么?

1月19日——武汉“封城”之前,我们究竟做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0-07-04 10:05:16

 1月下旬,面对仍在蔓延的疫情,党中央、国务院做出重要决策。

 118日晚,国家卫健委派出了“最豪华”的阵容,以钟南山院士为组长的高级别专家组赶至武汉,实地考察疫情防控工作。

 在广东,钟南山已经了解到深圳一家6口先后发病的聚集性疫情。18日,他在参加会议时接到通知,当天晚上必须赶到武汉。

 “当时,我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应该是比较严重的,去武汉的时候有一种比较急迫的心情。”于是,84岁的院士临时挤上了开往武汉的高铁餐车。

 同一时间,身在浙江的李兰娟院士也前往武汉。通过与当地医生专家进行交流,以及到金银潭医院、武汉市疾控中心、华南海鲜市场实地察看,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很快确认:新型冠状病毒存在“人传人”现象,已经有医务人员被传染。

 119日下午,专家组召开闭门会议,“武汉要不进不出”等意见被拿到桌面上。

 李兰娟回忆,闭门会还未结束,参会的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领导立即电话北京,将“人传人”等关键意见向国家卫健委汇报。国家卫健委领导非常重视,又立即向国务院有关领导汇报。

 会议一结束,专家组连夜赶赴北京,向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汇报,一直开会到凌晨。

 

1月19日——武汉“封城”之前,我们究竟做了什么?.docx

思政资料(第2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