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1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师生感人故事 | 勇担重任 奋勇冲锋 | 守护上海“北大门”的女孩:一天从凌晨4点18分开始

守护上海“北大门”的女孩:一天从凌晨4点18分开始

发布时间:2020-05-09 20:22:16
  • 守护上海“北大门”的女孩:一天从凌晨418分开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自爆发以来,始终牵动着亿万人心,有个可爱的姑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当地防控疫情的工作,她叫施健,是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随着感染人数的增加和疫情全国范围的蔓延,施健感受到防疫形势的严峻,看到整个国家和社会都在进行防疫工作,她想,作为学生党员,她应该带头行动,率先垂范,128日,她看到崇明团区委在招募防疫志愿者的消息,立即在第一时间报了名。

 

 她的一天从凌晨四点十八分开始

 经过线上个人防护培训后,施健成为了防疫青年突击队的一员。在团区委的统筹安排下,她被分到了横沙乡青年突击队中,从26日起,在每个服务日的上午8点至下午4点前往G40高速公路省界道口参加防疫工作。G40道口,被称为上海的“北大门”,是江苏、山东等省份人员入沪的主要道口之一,道口的防疫工作采用24小时三班倒的方式以确保来沪车辆能快速通行。

 由于防疫青年突击队队员们距离G40道口较远,她和小伙伴们当天五点半即集合出发前往目的地,而她的一天便从凌晨四点十八分的闹铃开始了。

 清晨,在妈妈和姐姐不舍的目光中,她从小岛出发,坐上摆渡船,再经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她的战场——G40道口。明明也是孩子气的模样,但也勇敢地换上防护服,在衣服后头写上自己的名字,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用暖宝宝“拯救”测温枪

 细心敲开一辆辆入沪车辆的车窗,为每位进沪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排查车辆的出发地以及是否途径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以方便为全市的整体防疫工作做好准备,作为青年党员的她,也想贡献自己的力量。

 虽已入春,但G40道口的风还是很大,温度也很低,长时间穿着防护服会闷热无比,紧紧裹住面庞的口罩中的雾气也会结成水滴滑落,而从穿上防护服开始的那一刻起,她基本没有喝水和上厕所。

 和她一起“连轴转”工作的测温枪也由于道口温度过低、长时间暴露在户外“闹起了小脾气,多次罢工”。面对排成长龙的待检车辆,工作人员急中生智,提议将测温枪放在贴着暖宝宝的腋下保温,当下解决了难题。

 

 一个不平凡的春节

 一整天的全副武装、长时间站立、连轴转工作,施健的腿早已酥麻酥麻,更让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线防疫人员的艰辛与不易,晚上回到家她不由得和家人说:“能自由呼吸和饮食实在是太幸福了!”

 在这个不一样的年里,有无数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日夜工作,本该一家团聚的元宵节,施健和小伙伴们仍奋战在防疫工作第一线。口罩在他们的脸上留下勒痕,衣裳被防护服闷出的汗水打湿,一日三餐早已被工作打乱……这是一群“最可爱的人”。

 施健临出发前的害怕,在车主与乘客的一声声温柔的“谢谢”和“辛苦了”声中逐渐消失,在车窗摇下的那一刻,是理解,是感动,是感谢。更有一些热心的人们向她询问如何能加入志愿者工作。这一切让年轻的女孩在疲惫的八小时工作状态下倍感温暖和鼓励。施健说,在中国的其他地方也一样,正是这样的温暖、感谢、支持,让一线工作人员对这场战役更加充满信心与斗志!

 https://www.toutiao.com/i6791038758268436999/?wxshare_count=4&from=singlemessage&pbid=6786214226677040643&isappinstalled=0


007-守护上海“北大门”的女孩:一天从凌晨4点18分开始.docx

思政资料(第1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