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3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抗疫故事 | 高校教师爱岗敬业 全力守护的生动故事 | 辅导员“云接单”化身快递员

辅导员“云接单”化身快递员

发布时间:2020-10-30 09:52:51

 随着辽宁高校开始安排错峰分批次返校,这段时间可把辅导员们累坏了,为了服务自愿不返校的同学们, “万能”的辅导员开始帮助学生们邮寄各种东西,还有的给学生晾晒被子、浇花、甚至打扫寝室……来听听辽宁工业大学的辅导员康昕老师的吐槽: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刚从校医务室回到家。由于帮助学生去寝室邮寄证书、协议、书本等,不停地开门关门,不知道什么时候食指被钥匙划了很深的口子。当时没觉得怎么样,办完事之后才发现血蹭到了衣服上。出点血倒是没关系,但是担心感染,万一发烧就该进不去学校了,那学生的东西就没办法继续邮寄了。

 现在,很多辅导员都跟我一样,化身成了一名名“快递小哥”和“快递大姐”。帮助学生们邮寄各种东西,还有的给学生晾晒被子、浇花、甚至打扫寝室……手机里不时地传来学生的各种要求, “老师,能帮我邮一下电脑吗?”“老师,我实在没衣服穿了,放假只带了冬天的衣服。”“老师,研究生复试,需要证书和政审表,能不能麻烦寄给我并扫描。”面对学生们的各种请求,辅导员们统统满足,来到学生宿舍,或视频或语音按照学生的提示立刻开始了”寻宝游戏”。 “你看看是不是这些书?机械原理不要是吗?”“你电脑放哪了?柜子里?what?柜子上锁了?钥匙在你那?OH MY GOD”“你要拿哪件衣服?是这件短袖吗?这件?”“你柜里怎么这么乱,我再翻翻看……”辅导员除了正常翻找,还要撬锁,太难了……

 你要问现在辅导员们什么最富有,那一定是”快递单号”!什么申通、中通、顺丰、EMS,辅导员们摸得门儿清,与快递点打交道也最多。

 除了化身快递员,辅导员还练就了“好身体”。以前上两层都喘的厉害,现在从一楼到五楼都不带歇气的,爬过的最多的楼梯,是一楼到五楼的n次方,走过最漫长的路,就是西门到宿舍的路。

 你要问我累不累,我告诉你“真累”!昨天我去学生寝室找东西找了2个多小时,累的腰都直不起来了,有那么一刻真的不想干了,可是今天又出现在了学生的寝室。连楼长都说,又来了,怎么不歇一天呢?我说谁让学生要得急呢?最难的就是刚给这名学生发完,转身到了另外一个寝室时,刚发完的学生又找你要另外一样东西。明明让学生们都登记标注好了需求,可就是这么任性的随时变化,让辅导员反反复复的进进出出。我的同事跟我说,每次让学生们统计一遍需求,她就要照着一天干。虽然累,但听着学生们一句句“老师辛苦了”、“感谢您”的话语,疲惫感瞬间消失。

 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只要学生有需要,辅导员就有行动。身处一线,时刻关注学生动态,辅导员不仅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朋友。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做好学生们的‘云守护’。跟“后浪”一起“抗疫”,一起成长!

 https://mp.weixin.qq.com/s/iHYW2aVhmLKUMy1YhwY2xQ

 

辅导员“云接单”化身快递员.docx

思政资料(第3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