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3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抗疫故事 | 高校学生勇担责任 冲锋在前的感人故事 |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留学生——线上接力传播中国战“疫”故事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留学生——线上接力传播中国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30 09:55:22

 “我们在线上接力,传播中国战‘疫’故事。”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来自赞比亚的留学生穆磊磊创建了留学生微信群,群成员大多是来自非洲的留学生,群里不断上演与战胜疫情有关的爱心与感恩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按照国家及我省相关防控要求,全力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微信群发布大量信息。微信群成为留学生沟通交流的平台:普及相关知识,公布体温测量等管理办法,对有焦虑情绪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封楼不封闭交流,隔绝疫情但不隔绝爱。

 来自苏丹的留学生秦文杰,因为在微信群里发了一张自己参与社区执勤的照片,而成为留学生争相学习的榜样。原来,秦文杰发现随着复工返城人员的增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压力逐渐增大。经过申请,他正式成为沈阳市沈河区永环社区“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在小区门口,秦文杰每天头戴小红帽,臂佩红袖标,拿着测温枪为居民测量体温,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我愿意为抗击疫情作一些贡献!”秦文杰说。

 广大留学生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行动也记录在微信群里。线上授课开始后,穆磊磊主动担任教学助手,指导同学下载课件,整理学习难题,并及时向老师反馈。来自赞比亚的留学生托迪帮助生病学生去医院检查就医,协助老师完成快递发放、测温等日常工作。来自尼日利亚的布米设计了疫情心理波动调查问卷,通过微信群发放回收,将各类心理健康问题汇报给老师。他还主动找到情绪不好的留学生进行谈心,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他说:“感谢学校对我们的照顾,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http://epaper.lnd.com.cn/lnrbepaper/pad/con/202005/18/content_71814.html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留学生——线上接力传播中国战“疫”故事.docx

思政资料(第3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