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归档 | 课题成果 | 对接产业链的物流管理专业群校企双主体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

对接产业链的物流管理专业群校企双主体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

来源: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 作者: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7 14:45:29

职业教育要推动向深度发展,需要明确产教协同中,学校是龙头,产业是基础,要把专业建立在产业链、需求链上。当前在高职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出现专业与产业对接不紧密,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不相符,学生职业能力与岗位要求不匹配,专业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不平衡等现象。专业群人才培养体系是影响专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也是制约专业继续深入发展的重要因素。针对此问题,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在物流管理专业群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紧密对接现代商贸流通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校企“双主体育人、双师资培养、双基地实训”这一优势条件,借鉴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教育理念,重构专业群校企双主体人才培养体系。


一、实施背景

现代商贸物流业是国家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是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在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国民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现代商贸物流业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对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专业人才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1年11月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要全面提升商贸物流业现代化、智慧化、绿色化、国际化水平,加快构建立足京津冀、融合城乡、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学校致力于成为商贸物流行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高地,逐步完善了“校企双主体”人才培养机制,解决了三大问题:一是,原有人才培养体系无法满足新业态岗位能力需求的问题;二是,物流管理专业群教学内容与岗位需求对接不紧密的问题;三是,校企双主体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在近10年的发展过程中,对外实施校企双主体人才培养,对内优化专业结构,确保专业群与产业链协同发展。

1.jpg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实训室


二、具体做法


(一)对接产业链,构建了校企双主体专业群人才培养体系


1.构建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群

以国家发展战略为指导,对接现代商贸流通产业链,借鉴产业集群理论,围绕物流、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四流汇聚”的高端业态细分产业链领域,将产业链细分为采购、生产、流通、销售、交易、结算等业务领域,依据业务领域规划集群架构,构建了现代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工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5个专业组成的专业群(见图1)。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群依托3个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外运集团、河北顺丰、京东集团,构建了以“互联网+全供应链流通”为核心的融入产业链生态圈的专业群体系,定位于培养适应现代商贸流通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面向三大产业高端的先进技术物流作业、电子商务与跨境电商、智慧零售等新业态,服务于现代商业企业懂管理、会技术、能运营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jpg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群


2.重构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专业群发挥校企合作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内涵建设,深化“专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体系,依托与政府、行业、骨干企业共建的“智慧供应链产业学院”,创新产教融合模式,基于现当代商贸流通产业工作过程进行研究,聚焦核心业务领域和学生就业面向,依据国际标准、行业标准、岗位标准,对接“1+X”证书制度,融入课程思政与创新教育,与企业共同构建了“基础平台共享、专业技能分立、实践交互融通”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3.jpg专业群模块化课程体系


3.建有河北省职业教育专业群教学资源库

为响应国家现代服务产业发展政策和战略的需要,面向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推动专业群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水平提高,缩小人才培养与企业行业需求间的差距,实现为学习者终身学习提供服务这一目标,不断完善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转化机制,依托河北省职业教育专业群教学资源库项目建有23门在线开放课程,包括专业技能大赛类平台、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平台、企业学习资源平台,形成了类别齐全、资源冗余、应用广泛的“三库三平台”资源体系。

4.jpg

“三库三平台”资源体系

资源库应用广泛,主要服务于院校师生、企业人员和社会学习者。构建了以专业群资源库为数据核心,以资源库教学网站、职教云课堂、慕课学院为应用场景的“一核心三场景,互联互通”应用模式。

5.jpg

“一核心三场景,互联互通”应用模式


(二)推行学徒制,完善了校企双主体专业群人才培养机制


1.形成独具特色的“四维双元”人才培养模式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群以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为试点推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校企联合变革教学运行管理,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定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企业师傅标准、质量监控标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四维双元”人才培养模式。

6.jpg

“四维双元”人才培养模式


2.完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建设

学校与企业双主体协同增强自身顶层设计能力,关注教育政策的实施,政府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根据当前教育政策的杠杆作用,促使相关行业组织及企业合作等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支持,主要从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三个方面进行体制机制建设。


(三)聚焦新技术,提升了校企共建专业群服务产业发展能力


1.顺应产业发展新业态技术要求

现代商贸流通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过程中技术交叉多、更新迭代快,倒逼专业群提升技术服务能力,专业群面向移动互联网应用、无人仓、无人车、骨骼机器人、跨境贸易、智慧零售等高端业态。以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为核心,辐射带动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四个专业,相互协同促进,形成合力,以全链条、多环节、全方位服务京津冀现代商贸流通产业链为目标,为国家京津冀“三区一基地”发展战略、打造“环首都现代服务业集聚高地”、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提供服务和支撑。


2.提升校企共建专业群服务产业发展能力

学校以学生成长和成才需求为驱动,联合政府、行业、企业共建“智慧供应链产业学院”,强化专业群的条件支撑和技术服务,建立政、校、行、企产教融合运行机制,实现了从专业共建到资源共享再到命运共通。该机制运行中调动“技术、项目、资源”要素作用,聚焦智能物流、数字电商新技术等开展项目研究,教师走进企业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学习和钻研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形成核心技术能力,并将技术案例转化为教学资源,及时融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大幅提升了师生的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技术支撑。

7.jpg政、校、行、企产教融合运行机制


三、成果成效


(一)专业群办学实力显著增强

项目建设以来,通过深入调研学习、组织专家论证、加强师资培训、大力推进建设等,专业群办学实力获得全面提升。成果应用以来,先后取得了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河北省职业教育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河北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项目等标志性成果。


(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通过深化校企合作,强化实践技能,提升学生整体素质和岗位职业能力。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近3年物流管理专业群毕业生就业率均为98%以上,对口率达90%以上,越来越多的学生就业于行业知名、领军企业毕业生起薪逐年升高。用人单位评价满意率为100%,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整体素质以及专业水平认可度高。专业群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专业技能大赛国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获省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4项,获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


(三)师资队伍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专业群与共享企业群联合开展师资主体建设,吸纳行业一线优秀技术人才,加强校内骨干教师培养,打造了一支校企混编“双师型”专业教学团队。建有河北省物流管理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获河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河北省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 10 人次;承接智慧供应链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技术创新中心多项省级提质培优项目;横向课题到款额40余万元;获得各类知识产权及专利4项;开展企业培训12项。


(四)成果得到多家院校和企业的认可与借鉴

通过加强项目建设、开展校际交流、深化校企合作,推广建设成果,扩大专业群影响力。中外运、顺丰速运、河北永辉等多家企业积极参与“校企双主体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并对这一成果给予极大肯定;成果在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推广应用,为学校开展人才培养和专业教学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在物流管理专业群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紧密对接现代商贸流通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校企“双主体育人、双师资培养、双基地实训”这一优势条件,借鉴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教育理念,重构专业群校企双主体人才培养体系。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