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山东农业大学:依托“四融合、四驱动”,培养顶天立地新农人

山东农业大学:依托“四融合、四驱动”,培养顶天立地新农人

来源:山东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3-05-18 14:51:31

山东农业大学紧密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依托思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创融合“四个融合”,形成了以管理驱动、平台驱动、项目驱动和赛事驱动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四驱”工作模式,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对学生学业生涯的全员覆盖、深度融入。

一、以“思创融合”为主线,坚守育人育才“本色”

学校着眼于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三全育人”机制一体谋划、协同布局。一是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山农使命。建设“科学家精神领航工作室”“红色麦浪”“初心课堂”等24个特色育人平台,激励广大山农学子敢为人先,瞄准重大科学前沿问题,不断取得新突破,在“顶天”的抱负中实现“会当凌绝顶”。二是厚植红色情怀,担当山农责任。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启动“百名党员专家联百村”实践活动,近三年累计组织561名党员专家、1200余名学生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每年组织1000余支创业团队、七千余名青年学子走进农村、走进农民、走向农业,在“立地”的情怀中积蓄报国之志。三是构建红色矩阵,凝聚山农合力。建立“圆梦驿站”“七色土创客驿站”“梦工场创业咖啡”等创客平台16个,每年举办创新创业类活动200余场;行知学社、绿领一族、学雷锋家电维修队等48个创新类社团与专业紧密结合,将志愿服务、劳动教育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实效。

思创融合:山东农业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jpg

二、以“专创融合”为抓手,擦亮贯通培养“底色”

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专业教育的重要内涵,完善“课程+团队+赛事+师资”的“四位一体”机制。一是以专业为导向,优化课程设计。构建“创业基础+创业进阶+创业拓展+创业实践”四层次递进的课程体系,重点打造24门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建设覆盖100余门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群,并纳入学生培养方案及学分管理体系。二是以专业为依托,培育双创团队。团队覆盖不同学历和年级,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实践。2022年,共吸引6000余个项目团队、40000余人次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双创赛事。三是以专业为平台,提档双创赛事。举办以新思路、新生力、新业态、新农人、新品味、新创客为主题的“六新”赛事,构建“一院一品”创新创业竞赛体系。四是以专业为保障,强化师资建设。实施“千导计划”,五年来聘任284名校外创业导师对正在创业的学生,给予管理运营等指导服务。面向专业教师组织开展“创业咨询师”等系列培训,激发教师“专创融合”新思路,为学生双创教育与实践“点灯”“照路”。学校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专创融合实践探索,农学院构建了“三田、两地、一课堂”创新创业实践模式,植保学院探索了“四课、三赛、两基地”农科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育体系,形成了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山农酥梨团队在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路演.jpg

三、以“科创融合”为突破,提升创新驱动“成色”

学校坚持“四个面向”,紧紧围绕粮食安全、乡村振兴、黄河战略等重大需求,将创新创业教育嵌入科研一线。一是项目化运作,增强融合效应。实施创新创业“百千万”工程,打造了以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和研究训练计划为主体的品牌项目,每年新增百项国家级项目、千项校级项目、项目覆盖万人以上。二是基地化运营,促进成果转化。打造形成以1个孵化基地、2个销售平台、3个双创空间、8个双创实践园区,18个双创服务基地为依托的众创空间格局,每年吸引入驻项目超120个,累计孵化创业项目超550个。三是清单化管理,推进精准服务。学校根据学生创业需求,围绕创业资金扶持、创业就业信息服务等5个区域,搭建法务、财务、运营、市场等13个工作室,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山农创服模式”。

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创梦空间.jpg

四、以“产创融合”为导向,彰显协同发展“亮色”

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优化学校原始创新、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为一体的产学研服务体系,推动产创深度融合。一是聚焦发展需求,推进协同育人。通过建立校外教学科研与就业创业实践教育基地、校企合作班、校企合作社团等方式深化校企合作,成立“先大创新实验班”等校企合作班60余个,校企合作学生社团20余个,以产业发展前沿为导向、以企业研发项目为载体,在项目实践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二是聚焦稳岗需求,推动以创促就。发挥学科优势,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促进优质双创项目转产落地。五年来,学校有近100个“红旅”项目对接农户近1000户、企业50余家,产生直接经济效益逾2000万元,帮助一大批农村青年解决了就业问题。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赛银奖林下赤茸团队,近年来已推广种植8000余亩,总产值达2亿元,累计带动就业3000余户,户均增收4.17万元。三是聚焦行业需求,勇于揭榜挂帅。2022年,学校共计24个团队加入产业命题赛道、揭榜答题,借助互联网+赛事平台,以成果转化夯实产业创新“硬支撑”。学校研发的聚合态缓释复合肥,为金正大公司开启绿色智能肥料新时代,有效解决了肥料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的“减施增效难”的瓶颈问题。在“互联网+”国赛上斩获金奖的“山农酥梨”团队已推广5万余亩,正在成为果农的“致富果”。同获金奖的“麦麦相承”团队转化落地了全国第一个含抗赤霉病基因小麦新品种“山农48”,目前已在全国推广种植。

学生在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jpg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山东农业大学紧密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依托思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创融合“四个融合”,形成了以管理驱动、平台驱动、项目驱动和赛事驱动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四驱”工作模式,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对学生学业生涯的全员覆盖、深度融入。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