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话题

如何理解和把握书院与学院的关系?

主持高校:西安交通大学

第四期 

怎样落实“专职辅导员在学生社区有办公场所和

住宿空间,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的要求?

话题预告
· 学生社区怎样参与学生评价?评价的内容和标准如何界定?评价结果怎样运用?
· 学生社区与二级学院如何协同有效开展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出台《党建引领加强学院书院协同育人举措》,成立学院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推进优秀党员教师全程参与学生党建,双院干部互兼、联络员互派,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合力协同育人。制定《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实施本科生学业导师制的意见》,对学业导师的职责、工作方式、考核与激励都有明确要求。

更多

同济大学
       由学工部牵头,联动资产处、后勤集团等部门,全面保障辅导员在学生社区办公住宿空间。安排专职辅导员不定期入驻学生社区,与学生“同场域、同频率、同成长”;每个社区配备2名社区辅导员,将岗位职责、思想引领、成才帮扶引入社区。      
       一是做到学生情况知底。建立全楼学生基本信息手册,辅导员掌握所在社区每一名学生的信息数据。每周工作日22:00—23:00定时在辅导员工作站值班,接待来访学生、听取意见建议,帮助学生解决心理、生活、就业等方面的问题或困难。定期走访宿舍,每月走访不少于4间学生宿舍,做好走访记录并上报。设立“半小时工作法”,及时收集问题,安排专人汇总及时反馈,针对学生的问题和需求,半小时内给出有效解决路径。
       二是辅导员学生社区“一二三工作法”。“一亮身份”,辅导员挂牌亮相,公开姓名、寝室和工作职责,在工作时间内统一佩戴党徽,签订亮身份承诺书;辅导员宿舍统一挂牌,工作时间必须在岗值班、接待来访学生。“二张卡片”,精心设计制作社区辅导员联系卡、问题反馈卡,每学年初,向全体学生发放联系卡;在公共区域醒目位置,设置问题反馈箱,定期处理各类问题。“三个工作群”,每个社区建立学生交流群、寝室长群、学生党员群,畅通交流渠道。
厦门大学
       学校建立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制度,辅导员(包括第一年党政辅导员)入住学生楼栋,参与学生园区学工值班,思政工作融入学生生活。目前有193位专职辅导员入驻学生社区,做到学生楼栋辅导员入住全覆盖。
       一是盘活学生社区资源。将空余学生宿舍、临时教师休息房和辅导员工作室统一纳入学生社区资源范畴,为辅导员入住学生社区提供工作园地保障,为跨校区开展学生社区工作的辅导员提供临时休息房,方便更加全时、全域、全面开展学生社区思政和创新创业等工作。优化辅导员工作室服务管理,高效利用“一站式”学生社区共享资源,把主题班会、党团活动、师生交流谈心放在社区。
       二是发挥驻楼辅导员作用。驻楼辅导员在学生社区挂牌亮相,公开姓名和工作职责,值班时间必须在园区值班,接待来访学生。建立健全楼栋学生基本信息手册,掌握所在社区每一名学生的信息数据。在辅导员工作室门口设置问题反馈箱,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学业、就业上的困难和问题。
天津大学
       一是建立一套安全稳定值班管理机制。自2015年以来,天津大学建立学生社区安全稳定值班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学校100%的专职辅导员每月在社区值班3至4次,确保24小时与学生同吃同住,35%的专职辅导员长期住在学生社区,“扎根”在学生中间,在提升思政教育实效性的同时,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学业、生活等各种困难。当前,与学生同生活、共成长已经深深融入天津大学学生工作体系当中。
       二是建设一批辅导员工作站和值班室。在学生社区内全覆盖建设辅导员安全稳定值班室,供值班辅导员夜间休息使用。设置辅导员住宿区,以便辅导员深入学生社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部分学生社区内建立一批辅导员工作站,深入推动谈心谈话进社区、进宿舍。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一是设置书院(学生社区)专项工作辅导员。书院辅导员深入书院协助执行院长处理日常工作,组织策划活动,确保书院工作有效运转。
       二是开展学生社区辅导员值班制。每天每个公寓派一名专职辅导员入住,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学生思想状态,引领学生成长。
       三是依托学生工作特色工作室深入学生社区。鼓励有专项工作特长的辅导员在书院建设特色导师工作室、工作站,服务学生成长;鼓励辅导员利用二级心理辅导站,贴近学生特点,以体验式和沉浸式为主要方式,开展多样化辅导活动,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威海疫情期间,40余位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开展各项思想政治工作,为同学们健康保驾护航。
中山大学
       在广州校区南校园实施本科大类改革培养的背景下,以本科一年级学生“一站式”社区为示范点,强化党建引领,创新组织育人。学校党委制定实施本科一年级学生集中培养党组织设置方案,新设立二级临时党委,由分管学生和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任党委书记、副书记,与院系二级党组织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以集中大类培养实验班为单位、选派优秀教师和学生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贯通学科专业”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开展联系帮扶、结对共建等工作。
       推动党团班力量下沉到学生社区、宿舍“一线”,推动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和学生宿舍四个平台的有效联动,形成“党-团-班-社”四级贯通的组织体系,加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构建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在社区开展集体学习、宣讲会、报告会、读书会、分享会等形式的教育活动,100%全覆盖建设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100%全覆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重点做好入党启蒙教育,引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截至2021年12月,本科一年级学生提交入党申请比例达到70%。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成立学生社区工作委员会,按照“党工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工作片区”建立网格化党建工作体系,健全线上线下责任区、先锋岗等,统领学生社区党建工作。以书院为建制设立9个党支部,以楼栋为单元设立16个党小组,挂牌300个党员宿舍片区,并成立团总支、团支部,实现党团组织全覆盖。实施“十百千”党建带团建工程,即设置十个“双带头”党员服务点,带动一百个团支部,引领数千名学生,夯实社区基层组织建设。
       二是丰富育人服务项目。成立“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宣传、学工、教学、共青团、双创、后勤等各方力量,强化组织推进,一站集成育人功能、一站集成育人资源、一站集成育人项目。建设了党员服务站、学习交流中心、心理辅导中心、辅导员24小时值班室、爱心宿舍等多个育人场所,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覆盖全校学生社区的育人生态已初步形成。
       三是深化党的思想宣传。学校充分利用学生公寓宣传栏、公寓走廊、公寓公众设施空间,将党的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上墙,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召。
武汉东湖学院
       武汉东湖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依托“党员寝室示范工程”品牌建设,积极构建“一室、一廊、一栋、一中心”为一体的大学生社区党建示范主阵地,打造“一寝室一个党员、一楼层一个党小组、一楼栋一个党支部、一片区一个党建工作中心”的“四个一”大学生社区党建工作网络,实现对楼宇、楼层的全覆盖,形成了“党建+德育+社区”格局,让广大师生在浓厚的党建氛围中自觉传承红色基因。
       “一室”,即以寝室学生党员教育引导寝室同学为抓手,积极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活动,实现党员寝室净化、美化、亲情化,布好党建工作的“点”。
       “一廊”,即建设“红色走廊”党建工作阵地,着力发挥楼层内数间党员寝室联动作用,每楼层设置党员寝室层长形成自我管理体系,党员寝室间相互联系,形成工作矩阵,铺好党建工作的“线”。
       “一栋”,即以学生党员为主体、楼层党小组为抓手建立学生社区功能型党支部,画好党建工作的“面”。
       “一中心”,即建立“片区、楼栋、楼层、寝室”四级组织体系的大学生社区党建中心,整体规划、统筹协调大学生社区党建工作,建好党建工作的“体”。

回答

3 条评论(查看)

发布

133字

happy:#西安交通大学#

很开心能够在书院的陪伴下成长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ruitsky:#西安交通大学#

辅导员们很有责任心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111:#西安交通大学#

书院制的培养方式让我受益匪浅,支持支持!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回答

0 条评论(查看

一起参与本期话题的讨论吧

登录并回答

精彩回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采用双院制管理班级,有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三支队伍,共同协同、各司其职管理班级。后勤等部门和书院畅通对接,通过“书院说、学生说、自己发现”等多渠道了解学生的具体诉求,让学生需求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响应。学生的党团关系归属书院,书院有党总支和团工委。学生的党团关系跟着行政班级走,不受分流后专业班的影响。

更多

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的书院不具体负责学业导师的考核,由教务处具体负责。学业导师、班主任由学院选派。双院沟通主要由以下举措具体落实,如双院领导交叉任职、辅导员班主任日常工作对接、书院领导带队走访相关学院等。针对学生问题,如通过学校大数据系统反馈出的学生缺课等现象,辅导员会第一时间与缺课同学进行情况了解,同时和班主任互相沟通学生具体情况。本科生辅导员归书院管,研究生辅导员继续是学院管。辅导员队伍建设统一归学工部管。                                

更多

浙江大学

本科生参加更多的是书院活动,学院活动参加的并不多。书院活动更聚焦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院活动更侧重科研相关。 学生的党团关系归属书院,书院有党总支和团工委。学生的党团关系跟着行政班级走,不受分流后专业班的影响。就业工作由书院和学院一起协作完成,书院冲在前,学院托底,双院协同。书院、学院都有就业的考核任务。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三支队伍,共同协同、各司其职管理班级。

更多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奖学金的评定,首先,学校有统一的评定标准,各书院按照学校规定进行评定,其次,牵扯到两个或多个书院的学生一起评定奖学金,由相关书院的辅导员组建联合工作组,院务主任轮流担任工作组组长,统一进行评定。奖学金的评定按照德育分20%,智育分80%的比例进行参评,德育分主要是由书院根据学生平时表现进行打分,智育分主要是学生的考试成绩。

更多

回答

3 条评论(查看)

发布

133字

北京城市学院:

请问就业工作中学院和书院的职责情况如何确定?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北京大学:

学院书院相结合是一种创新!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南昌大学:

西交大的模式值得探索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书院和学院的活动有什么区别?

本科生参加更多的是书院活动,学院活动参加的并不多。书院活动更聚焦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院活动更侧重科研相关。 

 

就业工作中学院和书院的职责情况是怎样的呢?

有辅

书院制下辅导员队伍归学院还是书院管?

 

 

 

©2018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