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实施“五个一体化”,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实施“五个一体化”,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吕河西 发布时间:2023-03-16 09:19:37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总要求,实施“组织一体化”“骨干一体化”“工作一体化”“作用一体化”“考核一体化”等“五个一体化”,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组织一体化”,优化党组织设置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坚持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原则,在全面推进以师生结合、专业联合、跨年级整合等方式设置党支部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党支部建在核心课程、一流专业、导学团队上,实现党建与人才培养相融合;成立ISN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推进党支部建在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上,实现党建与科技创新相融合;成立异地研究院党组织,以及在外实习学生和在外借调挂职人员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积极探索组建教学科研党建一体化团队。

实施“骨干一体化”,党务业务“一肩挑”

大力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党员学术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等学术组织,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兼任本单位行政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聘请一批党员院士和党员老专家担任支部党建指导员,一批高层次人才和领军教授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副书记或委员,并作为支部书记后备人选进行培养锻炼。

实施“工作一体化”,党建业务同推进

学校和二级单位制定工作要点和召开工作会议,坚持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学校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程”作为重点专项工作进行推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党建工作思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扎实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学校党委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学校微电子学院党委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全校累计入选全国和全省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17个。

实施“作用一体化”,立足岗位作先锋

积极引导党员立足工作学习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生党员中广泛设置“成长成才”“志愿服务”等先锋岗,在教师党员中广泛设置“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先锋岗和责任区,在机关后勤部门党员中广泛设置“管理服务”“服务育人”等先锋岗和责任区,在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中设置“红色传承”“社区治理”等先锋岗。全校党员每年承诺事项超2.5万条,其中服务师生事项1万余条。疫情防控中,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累计万余人次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期主动下沉一线、入住校园,与师生同吃同住,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实施“考核一体化”,发挥“指挥棒”作用

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作为学科专业质量评价、教学科研成果评价、人才评价的重要指标。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事业发展作为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把党建工作专项考核纳入学校目标考评体系,党建考核与业务考核同步进行,综合运用考核结果,把基层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按照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总要求,实施“组织一体化”“骨干一体化”“工作一体化”“作用一体化”“考核一体化”等“五个一体化”,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