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党建引领下的新生适应养成教育新模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党建引领下的新生适应养成教育新模式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3-05-30 11:06:3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工作融入新生培养全过程,在养成教育、适应教育、融入教育等方面探索创新机制,实施“导行计划”“印随计划”“夯基计划”,推动“党建+教育”同向同频开展,打造党建引领下的书院社区新生适应养成教育新模式。


图片1.png


“导行计划”:教育启蒙,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薪火相传,前置入党教育。发挥学校电子信息特色,依托“学在西电”信息化平台,在入学前面向新生打造“校史校情+入党启蒙”系列新生前置教育,实现5500余名新生全覆盖,提高新生对“西电人”的身份认知和党的认识,符合条件学生提交入党申请书比例达78%。朋辈领航,发挥先进作用。以1:5的比例选拔1450名高年级党员担任领航学长,入学前与新生进行线上结对,通过“学长学姐讲书院”、“你的成长由我领航”等活动引导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同时以领航学长原创校史红色剧本+《永不消逝的电波》和手绘漫画《毛泽东与西电的故事》为载体,帮助新生快速了解和融入西电红色文化。文化浸润,传承红色基因。入学前开展“追寻领袖足迹·喜看家乡变化”“我和西电故事”“青春献礼致敬十年”等主题征文活动,累计1300余名学生参与,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入学后发挥学校红色资源优势,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博物馆与图书馆等校史教育场馆,开展“红色西电”初体验活动300余场,赓续红色血脉,矢志科技报国。开展“新时代西军电人责任使命大讨论”等主题活动20余场,增强学生归属感与荣誉感。


图片2.png


“印随计划”:汇聚力量,创新党建育人载体

全校协同,夯实三全育人。成立新生书院特设党支部,邀请新生导师、新生班主任、管理干部与辅导员等384人加入特设党支部,担任1704名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切实解决新生入党积极分子政治引领的问题。项目牵引,促进学生发展。依托新生导师将党建与科创工作相融合,以联系培养的4-5名入党积极分子为项目组,带领学生参观学校FAST、逐日工程等重大科研工程项目和双创实验室、国家教学实验中心等科创基地,开展“项目制”的联系培养和学习指导,将党的思想引领与专业学习、学生发展有机结合,累计有711个项目、2100余名新生参与到学校“星火杯”课外科技活动中。创新形式,增强育人实效。通过部门体验、跟岗实习等途径强化管理干部对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工作,在实践过程中增强学生对学校工作的认同感,强化学生对学校各项工作的理解、支持和信任,共同促进学校事业的良性发展。


图片3.png


“夯基计划”:示范引领,强化先锋作用发挥

知行合一,引导作用发挥。在对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培养联系和大学生党校的基础上,新生书院实施“三个一”计划,即开展一次线下微宣讲、一次导学微课堂、一次书院社区公共服务,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书院党史校史宣讲团累计开展“强国复兴你我说”“青年开讲啦”“国旗下的誓言”等宣讲活动100余场,覆盖所有新生班级;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组建“青棠暖阳”志愿服务队,走进中小学、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18次,覆盖人数逾千人。榜样带动,传承优良学风。以班级为单位,由入党积极分子带头负责晚自习为学生答疑,“一对一”与学困生组建帮扶小组,担任“书院小导师”累计开展“励学课堂”105期,身体力行传承“学在西电”优良学风。示范引领,参与社区治理。由入党积极分子带头落实“一日生活制度”,督促宿舍学生早起,以一早带多早;带领宿舍学生开展宿舍文明大讨论,营造向上的优秀社区文化,打造和谐友爱的社区空间;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社区日常管理,自主开展宿舍卫生安全“红黄绿牌”检查,收集和反馈社区学生寝室相关问题等,增进新生对学校的感性体验和理性认识。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工作融入新生培养全过程,在养成教育、适应教育、融入教育等方面探索创新机制,实施“导行计划”“印随计划”“夯基计划”,推动“党建+教育”同向同频开展,打造党建引领下的书院社区新生适应养成教育新模式。
育人号推荐